司馬遷墓導遊詞

司馬遷墓祠座落在韓城城南10千米芝川鎮南門外,位於黃河西岸的梁山東麓。整個祠廟建在高聳的龍亭原上,東瞰黃河,西枕梁山,北為立壁,南臨深壑,下有古車馬道,憑高遠望,氣勢宏偉。司馬遷祠始建於西晉永嘉四年(310)。1982年2月,國務院公布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牐牼過芝陽橋,直通祠、墓前,路用大石輔設,依山勢坡度逐級上升。大路上有"漢太史公祠墓"牌坊。祠用磚石依山勢築成四個高台,面積一個比一個廣大。每個高台之間有石級相連,層層上升,前面三個台上都有建築物,歸後一層是磚砌的司馬遷墓。墓圓形,系元代修建。墓前有清乾隆年間畢沅?quot;漢太史公墓"墓碑,上有古柏,蟠若蛟龍。在太史公墓第三台磚砌的牌坊上題有"河山之陽"四個字,系出自司馬遷自傳中"耕牧河山之陽"之句。祠廟正殿有司馬遷塑像,方臉,長須,兩眉入鬢,現出嚴肅抱負不凡的氣概。

牐犓韭砬祠墓建築自坡下至頂端,依崖就勢,層遞而上。登其巔,可東望滔滔黃河,西眺巍巍梁山,南瞰古魏長城,北觀芝水長流,可謂山環水抱,氣象萬千。壯觀的自然形勢和秀麗的風光,映襯出司馬遷的高尚人格和偉大的業績。

牐犓韭砬ǎㄔ脊元前145-?年)字子長,西漢夏陽(今韓城南人,是我國著名氣史學學、文學家和思想家。他曾參與共訂太初曆,對曆法進行改革。他在遭受腐型情況下,發憤著《史記》,共130篇,達52萬字,是我國最早的通史。魯訊盛讚《 史記》是"史家之絕唱,無韻之離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