驪山導遊詞

驪山是我國古今馳名的風景遊覽勝地,因系西周時驪戎國國地,因此稱為驪山,唐時臨潼名昭應、會昌,驪山又曾因此改名為昭應山、會昌山。周秦漢唐以來,這裡一直是皇家園林地,離宮別墅眾多。驪山是秦嶺山脈的一個支脈,東西綿亘25公里,南北寬約13.7公里,海拔1302米,山上松柏長青,壯麗翠秀,似一匹青蒼的驪駒而得名。《古蹟志》云:驪山“崇峻不如太華,綿亘不如終南,幽異不如太白,奇險不如龍門,然而三皇傳為舊居,媧聖既其出冶,周、秦、漢、唐以來,多游幸離宮別館,繡嶺溫湯皆成佳境。”

驪山美如錦繡,又名繡嶺,以石瓮谷為界分為東繡嶺、西繡嶺。 驪山曾是帝王游幸之地,山上山下古蹟隨處可見,神話傳說層出不窮。“渭水秋天白,驪山晚照紅。”每當夕陽西下,驪山在落日斜陽里紅霞萬狀尤顯壯觀,“驪山晚照”被譽為“關中八景”之一。

“驪山雲樹郁蒼蒼,歷盡周秦與漢唐,一脈溫湯流日夜,幾抔荒冢掩皇王”,郭沫若在此對驪山勝景及其歷史地位做了恰當而準確地概括。遠在上古時期,這裡曾是女媧氏“鍊石補天”之處;西周時,周幽王又在此演出了一幕“烽火戲諸侯,褒姒一笑失天下”的歷史鬧劇;威震天下的秦始皇將他的陵墓建於驪山腳下,還留下了聞名世界的秦兵馬俑軍陣;唐朝時期,唐玄宗、楊貴妃在此演繹了一場悽美的愛情故事,就連逃難而來的慈禧太后也不忘在此遊玩享樂,這是驪山滄桑的經歷,也是中華民族前進的歷史見證。

~小三峽導遊詞 ·陝西大雁塔 ·黃帝陵導遊詞 ·司馬遷墓導遊詞

驪山不僅自然景觀秀麗,而且有幾十個馳名的文物景點勝跡,古往今來,驪山給人們留下美好的回憶,登驪山別有一番情趣。青石台階路把著名的周烽火台、老母殿、老君殿、晚照亭、兵諫亭、 石瓮谷、舉火樓、遇仙橋、秤錘石、雞上架、三元洞、鷂子翻身等古蹟連在一起。遊人可拾級而上或乘坐驪山索道纜車登山至烽火台。極目遠眺,在茫茫八百里秦川上,渭河如一條玉帶飄動在綠野之間,俯視山下,風景如畫,遊人熙攘。

驪山半山腰有一塊上有金黃菌銹的巨石,遠望像老虎身上的斑紋。因此叫虎斑石,又因形狀似一隻蹲臥的老虎,也叫臥虎石。石上有一座水泥涼亭。這裡是西安事變時,蔣介石被捕處。五十年代改名為“捉蔣亭”,並在亭內正面上方石壁上題詞,敘述“西安事變”大略經過。近年改名為“兵諫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