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溪洞風景區導遊詞

1、[上山起始處的一號平台]

遊客同志們,鳴泉洞座落在全國著名的桂花之鄉──鹹寧市桂花鎮掛榜山中,距106國道5公里,距鹹寧市鹹安區政府20公里,距武漢市80公里,是融水庫、溶洞、桂花、山林於一體的別具一格的風景區。

2、[二號平台]

現在我們看到的是鳴水泉水庫,它分地上水庫和地下水庫兩個部分。地上水庫風光旖旎,地下水庫卻鮮為人知,大家可能沒見過。它,就在我們的腳下。這是亞洲第一個地下水庫,匯水面積100平方公里,年均流量1.5億立方米,設計水位高程80米,每秒流量47立方米。下面這個電站,就是地下水庫的發電站。

3、[天下第一閘]

這就是地下水庫的閘門。它是亞洲第一個地下水庫發電站,所以叫做“天下第一閘”。有興趣的同志可以下去參觀參觀。4、[拜佛亭]

遊客朋友,這個亭子叫拜佛亭。它拜哪裡的佛呢?請大家順著我指的方向往前看,對面就是我國最大的天然臥佛。你看它,栩栩如生,活靈活現。它安然無恙地躲在那裡,好象在祝願大家:游得開心,玩得愉快,一路平安,萬事如意!

5、[三岔路口平台]

鳴水泉地上水庫1966年建成,庫容1.3億立方米, 蓄水面積800畝。 對面山上的那個房子就是有名的雞冠亭。亭下30米處就是雞冠石,它很象大公雞。相傳,這是一隻金雞,頭朝我們這邊的桂花鎮,尾靠那邊的花紋鄉。它“吃家飯,拉野屎”,吃桂花這邊的穀子,喝鳴水泉的水,卻把肥料拉在花紋那邊。這邊有人不服氣了,將它的食囊打破,使它吃下的東西掉在桂花鎮。金雞是吉祥的象徵,這鳴水泉的水,越喝越清,越喝越甜,越喝越多,源源不斷。

6、[白馬寺]

這個白馬寺是在舊址上重新修建的。傳說是李自成的殘部到通山為李自成報仇,被追兵趕上,圍困在掛榜山上。他們寧死不降,騎著白馬從這摩天崖上跳下,人馬都壯烈犧牲。後人建立此廟,以紀念他們。

7、[摩天崖]

這裡有黃山之奇、桂林之秀、三峽之險。那些長在石縫裡的樹,不需人工澆灌,耐寒耐旱,是真正的天然盆景。可惜,我們只可望而不可及。

8、[山腰由東往西橫道]

我們鹹寧市鹹安區有“六鄉”之稱,即全國有名的桂花之鄉、楠竹之鄉、茶葉之鄉、苧麻之鄉、千橋之鄉和溶洞之鄉。這個山叫掛榜山,山裡面是空的,已發現九個洞口,分布在上、中、下三層。我們現在去參觀的是鳴泉洞。我們鳴泉洞風景區將陸續開發其餘八個溶洞。

9、[鳴泉洞洞口]

這個洞冬暖夏涼,洞內洞外溫差10℃左右,大家進洞時要小心謹慎,腳踏實地,一步一個腳印。

10、[一號大廳]

鳴泉洞全長2000米,最高處80米,最寬處120米,有5個支洞,大小景點100多處。 我們鳴泉風景區的特點是:水繞山環,水出山腹,山中有洞,洞內有小山,小山多奇觀。

11、[吳剛與常娥]

鳴泉洞與桂花結下了不解之緣。這不僅是因為它座落在桂花之鄉,而且洞中許多景點的傳說與桂花息息相關。這是吳剛,就是毛主席講的“問訊吳剛何所有,吳剛捧出桂花酒”中的吳剛;這是常娥,就是“寂寞嫦娥舒廣袖”中的常娥。如今,向世人捧出桂花酒的已經不是吳剛,而是勤勞智慧的桂鄉人民。

12、[無名石]

這塊倒懸的奇石,從這邊看,象一個編鐘;從那邊看,卻象兩隻動物的頭。真是“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它到底象什麼?請遊客命名。

13、[冷熱門]

這個門叫冷熱門,也叫兩極門。冬天,外面較冷,裡面溫暖;夏天,裡面涼爽,外面難受。門內門外溫差達5℃以上。

14、[鄂南特委會址]

鳴泉洞不僅是一個旅遊洞,也是一個革命洞。這裡是我黨地下工作者、鄂西特委書記何功偉和雷同等革命前輩曾經開會的地方。

15、[仙山瓊閣]

上面是仙山瓊閣。請大家注意,低頭前進,不能碰著頭。這裡是仙女居住生活的地方。你看,這是仙女的梳妝檯,那是大大小小的化妝品,那是仙女種的仙菇,還有牙籤牙筷,應有盡有,無所不有。

~小三峽導遊詞 ·陝西大雁塔 ·黃帝陵導遊詞 ·司馬遷墓導遊詞

16、[桂花酒瓶]

相傳是吳剛用這個酒瓶喝過桂花酒。如今桂花食品不僅僅是桂花酒,鹹寧桂花有限公司已經生產出“吳剛牌桂花露”,為國內外獨家生產。它清香可口,餘味綿綿。

17、[酒罈]

這是一個大酒罈。大家說說,它能裝多少酒?我們鹹寧市實現了桂花產業化,桂花有限公司 一年就生產 1600萬罐“吳剛牌桂花露”,如果用它裝,不知要裝多少罐。

18、[桂竹筍](導遊站在對面平台處講)

這叫桂竹筍,桂竹也不是指桂花和楠竹,桂竹筍不是指桂花和竹兩種植物的筍,而是一種叫桂竹的植物的筍。據《山海經》記載,桂竹闊葉大節,有五丈高。這種竹子在我們鳴泉洞安家落戶。我們鹹寧市成為楠竹之鄉,會不會與它有關呢?

19、[地下水庫](導遊站在三岔路口處講)

這是一個支洞,又是一個水洞,它是鳴水泉地下水庫的庫尾和最高處。這是亞洲第一大地下水庫,是我國的第一個試驗水庫,庫容達600萬立方米, 它“藏在深閨人未識”。我們不可能看到他的全貌,可是,能有幸看到它的一角。 

20、[桂泉溪]

這條小溪叫桂泉溪,溪水靜中有動,它是地下水庫的源頭,也是鹹寧市最大河流──淦河的西源頭。這水注入斧頭湖後經從金水閘流入長江,最後匯入東海。

21、[九曲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