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塔山導遊詞

寶塔山,古稱豐林山,宋時改名為嘉嶺山。現在人們又稱寶塔山。寶塔山位於延安城東南方,海拔1135.5米,為周圍群山之冠。寶塔山上視野開闊,林木茂盛,山林空氣清新,涼爽宜人,夏季平均氣溫較內低3~4攝氏度,是消夏避暑的好地方。

高聳於我們面前的這座古塔,始建於公元766~779年。距今已有1200多年了。這座古塔在宋代曾經重修,金、明兩代又予以修茸。現存塔高44米,塔基周長36.8米,為八角九級樓閣式磚塔。寶塔底層壁有南北兩個拱門,北門內有階梯,可緣梯登臨塔頂。

明清之際,均稱這座塔為 “古塔”。1937年黨中央進駐延安後,延安成為領導中國革命的中心和總後方。“滾滾延河水,巍巍寶塔山”,成為無數革命青年和愛國人士嚮往的地方,這座古塔也煥發了青春,成為聖地的象徵,延安的標誌,於是便有了“延安寶塔”之稱,古老的“嘉嶺山”之名也被 “寶塔士山”所代替。1956年8月6日延安寶塔被公布為陝西省第一批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997年又被列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自明以來,寶塔歷經350餘年的風雨侵蝕和戰火洗禮,到全國解放時,已是彈痕累累,遍體鱗傷。新中國成立後,古塔也獲得新生。陝西省、延安市人民政府曾於 1959年和1984年兩次撥出專款,對寶塔進行了全面維修。替換了塔體風蝕殘磚,填補了彈洞,裝設了樓梯,加砌了基座,並在塔尖安裝了避雷針,在塔身檐角上環飾了彩燈。1996年國慶期間,我們拆卸了所有彩燈,在寶塔周圍及塔頂層重新安裝泛光燈;2001年,延安市委、市人民政府在寶塔山實施了“點亮” 工程,將寶塔和山體按照主題美觀的要求安裝了各種燈飾,每天晚上開燈2小時,便寶塔山光芒四射。從遠處看,金碧輝煌,塔影亭立,景色蔚為壯觀。當然,您可以登上這巍巍的寶塔,延安全城將盡收眼底,大可領略“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的滋味。

現在,我們來到了鍾亭。在這個鐘亭里懸掛的鐘是明代的鐵制洪鐘,為明朝崇偵元年(1628年)鑄造。該鐘高150厘米,直徑160厘米。鐘的上部有佛教常用的蓮花紋飾,下部有道教常用的八卦紋飾,是佛道合一的標誌。這口鐘原置於對面的太和山道觀,抗日戰爭時期邊區保全部把它移到這裡,作為報警之用。鐵鐘音質清宏,餘聲久繞,可傳方圓 30~50公里。1938年11月日寇飛機轟炸延安時,這口鐘發出報警的鐘聲,日機將延安炸成一片廢墟,而它卻像一名忠誠的衛士,巋然屹立於寶塔山崖,為保衛延安立下了不可磨滅的功勳。全國解放後,市委、市政府在恢復文物遺址中,就將這口鐵鐘懸掛於原址,供遊人參觀。

大家向東邊看!這座建築物叫做望寇台,當年范仲淹鎮守延安時,為了觀察敵情,指揮作戰,就在嘉嶺山的最高峰修築此台。此台建於最高峰,到了夜間,星辰逼臨,好像伸手可滴,因此人們又稱其為摘星樓。原樓已毀,我們現在看到的這座樓是1987年在原址上重建的。摘星樓周圍有一古城寨遺址, 至今仍有殘缺的城垣和地洞,為當年指揮作戰的工事與堡壘。

沿摘星樓往下,向西延伸的這道土畔,是一段古城牆,用黃土夯築而成,直到山下,通過南門與鳳凰山的城牆相連。(南門的位置在現在育才國小附近,現在人們仍稱“南門坡” 現建材公司、鳳凰稅務所一帶仍存有石砌城牆殘垣。)

摘星樓的北面,是一個約400平方米的大平台,這就是東嶽廟的遺址。東嶽廟始建於宋代,明武宗正德元年(1506年),延安知府王彥奇予以重建。宋、元、明以來,直至民國初年,東嶽廟在延安周圍很有名氣,在佛教界也頗具影響。每年四月二十八日為廟會,據一些健在的老人介紹,20世紀20年代,寶塔山的廟會(東嶽廟和鬼王廟)還相當興盛。由於遭到歷次戰爭的破壞,特別是1937年日本侵略者飛機轟炸延安後,東嶽廟及寶塔山上的其他建築物全部被毀。

東北邊那個獨立的磚砌成的四稜台,是烽火台。烽火台是古代的一種通訊報警設備,如有敵情,夜間點火為號,白天燃燒柴草或狼糞生煙。據說狼糞燃燒時生煙更烈,垂直上升,便於觀察,因此有“邊關起狼煙之說”。范仲淹鎮守延州(今延安)時,曾在那裡修有烽火台,是一個黃土夯築的四稜台。現 在我們所看到的烽火台是1993年6月至9月在原址上重新修建的,台高10.9米,台頂面積103.3平方米,台底面積253.8平方米。這座烽火台的位置選擇絕妙,雖不在山巔,但視野十分開闊,登臨台上,能看到東、西、南三川的盡頭。自然,一旦烽火狼煙起,三川軍民皆知。

從烽火台往南,那山腰中的建築群,是新修的茶社。那裡原是嘉嶺書院遺址。嘉嶺書院,又稱范公書院,最初為范仲淹所修。范公鎮守延州時,一面築城修寨,加強軍事防備,抵禦西夏進犯,一方面大興學風,修建書院,廣召三軍學子,進行習文研究,培養了一批有文化、有見識的棟樑之才。明弘治年 間在其遺址上重建嘉嶺書院,當時修有正堂三間,內塑范公像;五經會講堂三間,供諸子講經教學之用;院內還植有松柏桃李樹千餘株,環境幽靜,特別優美,對當時文化的發展起過很好的作用。清乾隆十六年(1738年)又重建。1979年修建茶社時,在書院遺址出土了《嘉嶺書院記》石碑一遍,記載清乾隆十六年(1738年)重建事跡。此碑先立於書院遺址外,碑身已斷為兩截,文字也有所剝落,但大部分仍清晰可見。

在烽火台下,距烽火台高約100米的延河之畔,有一口通河井。該井是范仲淹駐守延州時,特別為嘉嶺山的守軍供水而修鑿的,後人稱為范公井。井口呈橢圓形,井深24米,四周以塊石圍砌。雖歷時近千年,井筒完好,被列為延安市第一批重點文物保護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