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喀則熱拉雍仲林寺導遊詞

各位遊客,大家好,歡迎你們來到熱拉雍仲林寺。

熱拉雍仲林寺在日喀則南木林縣境內,位於奴馬鄉玉拉傑桑山腳處,距日喀則市90公里。寺院周圍林木環繞,氣候宜人,環境幽靜。熱拉雍仲林寺是西藏四大苯教寺廟之一,由江袞·達瓦堅贊建於公元7世紀藏王松贊乾布執政時期。

在參觀熱拉雍仲林寺之前,我先給大家介紹一下苯教。“苯”作為一種早期高原先民的信仰觀,形成年代非常久遠。“苯”是指人對於自然萬物最初的較為朦朧的認識總和,其核心內容包括“鬼、神、精靈、魂魄、命數、運道”等,一切與精神層面相關的東西。苯教沒有獨立的教義、典籍、廟堂及系統理論,其觀念及內容是通過苯教巫師以占卜、祈禱、咒語、幻術,以及種種特殊的儀軌加以表現。

辛饒米沃且,是苯教的第一位凡間創始人。傳說這位祖師是以五色光的形式從天而下,借凡間父母之體受孕而生。辛饒為苯教制定了系統完整的理論和教規,不斷建立和完善了相應的經典、廟堂等。為區別於早期的苯,辛饒所創的被稱為雍仲苯教。

苯教把宇宙分為三層:最高層是天神居住的地方,住著天神六兄弟和他們的眷屬,創世主是天神“什巴”;中層是人居住的地方;下層是神魔鬼怪凶煞居住的區域。為了解決天神、人、魔鬼之間存在的矛盾,就產生了巫師,也就是苯波。所以其神話的固定模式也就是:神界與魔界對立,神終戰勝魔。為旅遊者所熟知的瑪尼堆、風馬旗以及望果節等以祭把土地、驅除冰雹、鬼邪等的儀式節慶,都不同程度地帶有苯教色彩的特徵。

公元10世紀左右,西藏原始宗教苯教與傳人西藏的佛教為爭奪宗教統治地位,發生了曠日持久的爭鬥。此後,苯教作為“落敗方”並未就此退出雪域,其所敬畏和供奉的山湖神及眾多精靈,也仍被不同地區的藏族人所朝拜。藏曆新年和“望果節”是藏族最隆重、熱鬧的兩個節日。藏曆除夕,人們在自家的大門口用石灰粉畫上象徵吉祥、永恆的萬字元號,相傳源於西藏原始宗教苯教。“望果節”是藏民在收割之前預祝農作物豐收的節日,已有1500年的歷史。“望”意為“田地”,“果”意為“轉圈”。這個節日的緣起,是苯教教主根據苯教教義,帶農民繞田地轉圈,求“天”保佑豐收。

由於歷史原因該寺曾被毀壞。目前大經堂已基本按原118根柱子的規模修復。現在我們來到杜康大殿,也就是大經堂,這裡面積為800平方米,上下兩層,規模宏大,令人費解的是,佛教寺院中的兩部大藏經《甘珠爾》和《丹珠爾》也成了這裡的重要藏書。大殿兩側有“甘珠爾殿”和“丹珠爾殿”。我們在寺里見到轉經人的轉經方向和手持轉經筒的轉輪方向與佛教的方向完全相反,也就是所謂“苯教逆轉非佛門之道”之說。

佛殿面積為80平方米,殿內供奉的主要佛像有約8米的銅質鎏金度母(卓瑪)、金剛橛普巴佛、苯教祖師頓巴辛饒;約12米高的銅質續金勝利佛、念美·喜饒堅贊、江袞·達瓦堅贊以及用金、銀、銅製成的五靈塔、純金供燈等等。

我們從杜康大殿拾級而上來到環形長廊:有僧人的“修行室”,有保存法器的“內庫”,有供奉佛像的“佛堂”,有收藏經版的“印經版藏室”。

現在我們來到的是雍仲林寺的重要殿堂通追拉康,“通”意為見,“追”是解脫。通追拉康面積為80平方米,殿內有一對銀燈和一個曼陀羅,各用70個銀元製成(1993年鑄造),壁畫中央為江袞·達瓦堅贊的畫像,四周是苯教祖師頓巴辛饒的千佛像;靈塔殿,有40多平方米,供有江袞·達瓦堅贊的靈塔,高5米,據兌用了兩公斤黃金包嵌;還有四川阿壩州送來的千尊頓巴辛饒和本尊及菩薩的唐卡,並設有該寺住持的寶座;修行殿,供奉的是護法神,還有一座江袞·達瓦堅贊的銅質鎏金小靈塔,塔內珍藏著江衷·達瓦堅贊的手、足及法器。

每年藏曆十二月二十九日,該寺舉行驅鬼跳神儀式。  熱拉雍仲林寺的參觀就結束了,再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