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昆明石林導遊詞

各位朋友,大家好!今天我們將要遊覽的景點是被譽為“天下第一奇觀”和“阿詩瑪故鄉”的國家重點風景名勝區——石林,它位於昆明東南石林彝族自治縣境內。  石林風景區距昆明市區89千米,乘車需要近2個小時。

各位朋友,在中國旅遊,人們有這樣的說法:到了北京登牆頭,到了西安看墳頭,到了桂林觀山頭,到了上海數人頭,到了蘇州看丫頭,到了昆明……,大家猜猜看該看什麼“頭”呢?對了,有朋友說了:石頭!前面所提的牆頭、墳頭所指不用說了,而這石頭指的就是我們今天即將遊覽的石林。不少遊客說:不到石林等於沒到昆明。由此可見石林在雲南旅遊中的地位。另外我還要告訴大家的是我們雲南省的旅遊標誌就與石林有關,那是什麼標誌呢,這個迷底我們到了石林後自然就能解開。正因如此,上至國家元首,下至平民百姓,凡來昆明者必到石林一飽眼福。 

現在我們的車子已駛離市區,腳下這條路就是通向石林的安石公路,它於1991年元旦正式通車,是雲南省的第一條高等級公路,全長120千米,往東到石林,向西到安寧,連安楚、楚大公路,接滇緬公路,屬國道320、324線。有朋友會問,雲南有高速公路嗎?有。雲南省己實現以昆明為中心200千米範圍內主要幹線公路的高等級化,並建成昆明至高明、昆明至玉溪、楚雄至大理等高速公路。隨著國家西部大開發戰略的實施,我們的公路建設將會有更大的發展。 

現在車子正行駛在昆明市官渡區的轄區內。官渡區是昆明市所屬的五區之一,是各郊縣區中鄉鎮企業較發達的一個區。各位請看前方,那裡是官渡區所轄的一個彝族鄉——阿拉鄉。彝族的一個支系,頭戴雞冠帽的撒梅人就世居於此。 

現在我們已經到了有花卉之鄉、水果之鄉、蔬菜之鄉美譽的呈貢縣境內了。說到“呈貢”朋友們可能會感到陌生,但提到斗南大家一定不陌生了。也許您家中的花瓶中就曾插過呈貢斗南的鮮切花呢。現在呈貢縣斗南鎮已成為我國最大的鮮切花生產基地和交易中心之一,這裡的鮮花行銷全國,遠銷海外。這裡傳統名花有康乃馨、玫瑰、滿天星等。現又引種了百合、鶴望蘭(又稱天堂鳥)、非洲菊、紅掌等等名貴花齊。我還要告訴大家的是在斗南花卉買賣不論支而論斤,各位回家前別忘了買幾斤鮮花帶回去。除花卉外,呈貢的果蔬也非常有名。而水果中又以寶珠梨最負盛名,傳說呈貢之名就是因寶珠梨而得來的。相傳在宋代大理國時期,大理賓川雞足山高僧寶珠和尚到都闡城(今昆明)講經,隨身帶來幾株大理雪梨樹苗,並將苗與呈貢的優質梨種嫁接,不想結出的果實個大、味甘、肉嫩、水多。由於梨樹苗是由寶珠和尚帶來的,所以當地人稱之為寶珠梨。據說在元代此梨是專供梁王食用的,還曾經作為貢品上貢朝廷。皇上吃後讚不絕口,要求年年進貢,並下令把原千戶所改名為“呈貢”。元朝皇上是否真吃上寶珠梨史籍中無據可查,但我要建議大家,如果有機會一定要品嘗一下我們的寶珠梨。俗話不是說嗎:“要知道梨子的滋味就要親口嘗一嘗。” 

呈貢的名字真是因梨而來的嗎?其實“呈貢”一詞源於彝語“柴谷”,意為:盛產稻穀的海灣壩子。有朋友問“海灣?哪來的海?”別急,各位請往您的正前方極遠處眺望,一線水光若隱若現,那就是被稱為“高原明珠”的滇池。有人說那應該是“湖”灣,怎么會是“海”灣呢P這個問題等一會我們見到另一個湖的時候我再給大家解答。 

各位是否注意到車窗外果樹下土壤的顏色。 

對,紅色。我們的旅遊車正行駛在紅土高原上。這土為何呈紅色?雲南地處低緯度地區,優越的氣候條件和茂盛的植被及特殊的地貌條件給雲南高原上的土壤提供了豐富的有機質。由於雲南大部分地區地處亞熱帶、熱帶,熱量豐富、降水豐沛。豐沛的降水不斷沖洗著富含鋁、鐵等金屬離子的成土母質,使其中易溶礦物大量分解、流失,濕熱的氣候加速了土壤中鐵的氧化,活動性較差的鐵鋁氧化物殘留了下來,把土壤染成紅色。我國南方特別是雲南、貴州、廣東、廣西、海南等省區的大部分土壤皆為紅色。那么我國北、中、西、東的土壤主要呈什麼顏色呢 ?我告訴大家:我國東部呈青色;西北呈白色;東北呈黑色;中部的黃土高原,為黃色。這與中國道教中東青龍、南朱雀、西白虎、北玄武的顏色相符。中為黃色,黃土高原為華夏文明的發祥地之一。這五種顏色又與中國五行中金、木、水、火、土相對應,因此就有“五色土”之說。好了,關於土壤我們就說到這。若各位感興我們還可以再討論。 

各位請看您的左前方,這裡是昆明鄉村高爾夫球場。昆明優越的氣候條件特別適宜全天候體育運動,這個鄉村高爾夫球場總面積1000餘畝,設施齊全,球場內湖f白環繞、水塘密布、河流湍急,大片的鮮花四季盛開,是高爾夫運動的天堂。 

各位朋友,凡到雲南都會聽人說起“雲南十八怪”,它講述一些雲南獨特的山川風物和民俗風情。其中有兩怪是這樣說的:“火車不通國內通國外”,“火車沒有汽車跑得快”。其實這兩怪現在早已成為歷史。但引發人們編出這兩怪的“實物”卻還在。您看前方有兩條鐵路,一寬一窄,現在我要說到的就是窄的那條鐵路。它就是著名的滇越鐵路。它是中國的第一條國際鐵路。說它“窄”,是因為它的軌距僅1米,而國際標準軌是1.435米,因此我們也稱它米軌。這條鐵路全長855千米,從昆明至越南的海防。其中雲南境內長465.2千米,北端昆明與南端河口兩地海拔高程相差25倍,史稱“滇越鐵路滇段”。這條鐵路是法國占領越南後,為了控制雲南、掠奪我們的資源,強迫清政府同意他們修築的。鐵路於1904年動工,1910年通車。沿途山大塹深,峰巒疊嶂,橋隧相銜,坡陡彎急。據說當年為修築這條鐵路,每年使用民工3至6萬人,累計達30萬人,是從雲南、四川、湖北、兩廣等地招募來的。由於沿線自然條件惡劣,生活條件極差,築路華工死亡人數高達六七萬人。真是“一根枕木一條人命”。而法帝國主義者每年從這條鐵路掠奪暴利1000萬法郎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