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郎山導遊詞

江郎山是江山境內的一座奇山,似三根石柱直插雲霄。讓你不得不相信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詩人辛棄疾在遊覽了江郎山後留下這樣的詩句:三峰一一青如削,卓立千尋不可乾;正直相扶無依傍,撐持天地與人看。

國家重點風景名勝區—江郎山位於江山城南25公里之江郎鄉。古名金純山、須郎山、玉郎山(據《方輿勝略》)素有“雄奇冠天下,秀麗甲東南”之譽。《文思博要》云:“有江氏三兄弟登巔化為石,故又名江郎山”。

江郎山主峰海拔824米,主景區由三石峰、十八曲、塔山、牛鼻峰和仙居寺等五部分組成,是遐爾聞名的旅遊勝地,以雄偉奇特著稱。山巔有三巨石拔地沖天而起,高360餘米,形似石筍天柱,狀若刀砍斧劈。三峰自北向南呈“川”字形排列,依次為:郎峰、亞峰、靈峰,俗稱“三爿石”。堪稱“神州丹霞第一峰”。

三峰之間有大弄小弄出入,建有百步雲梯,迂迴盤鏇。郎峰峭壁上有明代理學家湛若水摩題刻“壁立萬仞”四字。亞峰、靈峰間壁立如削,曰小弄峽。置身其間,仰觀天開一線,俯視地裂一隙,俗稱“一線天”。山上另有蛤蟆石、兀鷹石、姐妹石、雞塒弄、會仙岩等景觀,多以形取名。江郎山不僅聚岩、洞、雲、瀑於一山,集奇、險、陡、峻於三石,雄偉奇特,蔚為壯觀,且群山蒼莽,林木疊翠,窟隱龍潭,泉流虎跑,風光旖旎。每當雲霧瀰漫,煙嵐迷亂,霞光陸離,常凝天、山於一色,融雲峰於一體。無怪唐詩人白居易贊曰:“安得此身生羽翼,與君來往醉煙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