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來峰導遊詞

靈隱寺旁的飛來峰,也是杭州的名勝,是靈隱地區的主要風景點。明人袁宏道曾盛讚:“湖上諸峰,當以飛來為第一。

飛來峰又名靈鷲峰,山高168米。飛來峰是我國南方古代古窟藝術重要地區之一。在青林洞、玉乳洞、龍泓洞、射陽洞以及沿溪澗的懸崖峭壁上,有五代至宋、元年間的石刻造像345尊。

其中的西方三聖像(五代)、盧舍那佛會浮雕(北宋)、布袋和尚(南宋)、金剛手菩薩、多聞天王、男相觀音(均為元代),都是不可多得的藝術珍品。

其中最引人注目的,要數那喜笑顏開、袒腹露胸的彌勒佛。這是飛來峰石窟中最大的造像,為宋代造像藝術的代表作,具有較高的藝術價值。

飛來峰過去72洞,但因年代久遠,多數已湮沒。現在僅存的幾個洞,大都集中在飛來峰東南一側。最南端的一個大洞叫青林洞,洞內有石床、手掌印,傳說石床為“濟公床”,後掌印為 “濟公手掌印”。

在射旭洞內,往洞頂上看,可見到洞頂微露一線天光,這就是“一線天”勝跡。

魯迅祖居導遊詞 ·寧波市導遊詞 ·杭州市導遊詞 ·大慈岩導遊詞 ·岳廟導遊詞

飛來峰景區還開闢了中華石窟藝術集萃園。集萃園塑造了代表不同地區、各個年代的佛像近萬尊。如四川大足石刻、樂山大佛、安岳臥佛、甘肅麥積山石窟、山西雲崗石窟、河南龍門石窟等石窟造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