鹹亨酒店導遊詞

各位遊客,現在我們要去參觀的就是著名的“鹹亨酒店”。我首先介紹一下鹹亨酒店的來龍去脈。清光緒甲午年間(1894年),都昌坊口張馬橋堍,周家新台門對面,有一爿“鹹亨酒店”,它坐南朝北,單間門面。酒店由魯迅的幾個本家聯合經營,魯迅的族叔周仲翔主持店務,雇有一個夥計和一個學徒,賣酒兼買醬油。“鹹亨”二字最早見於《易經?坤卦》“品物鹹亨”句中,“鹹亨”的“鹹”,是都、皆的意思,“亨”是通達的意思,合起來就是萬事吉利,財運亨通。儘管店名取得很吉利,但因經營不善,只開了兩三年,就關門大吉了。

鹹亨酒店的格局和舊時紹興別的小酒店完全一樣。當街一個曲尺形大大櫃檯,直櫃檯靠店堂裡面一端放著一些瓷彩瓶,瓶中裝著燒酒,上貼玫瑰燒、五加皮等字,因怕酒香散逸,故用藍布包著小沙袋蓋住瓶口。臨街橫櫃檯上置有柵欄,欄內擺著用以下酒的菜餚,俗稱“過酒坯”,如茴香豆、花生、豆腐乾、糟雞、扎肉之類。櫃檯下放著紹興名酒元紅、加飯、善釀、雪香的老酒罈,上面壓著沙袋,壇邊擱著酒吊、漏斗好竄筒等舀酒、溫酒工具。入冬以後,櫃檯里預備著熱水,用馬口鐵製成的竄筒“溫酒”。店內放有幾張板桌條凳,供主顧坐著喝酒。

當時來鹹亨酒店喝酒的主顧不多,大多是在櫃檯外站著喝酒的“短衣幫”。有身份的主顧都跑到西首的“德興酒店”去了。德興酒店為謝姓所開,生意不錯,魯迅的塾師壽鏡吾也常去那兒喝酒。來鹹亨酒店喝酒的一位特別的“長衫主顧”,是一個人稱“孟夫子”的人。他是周家的鄰居,屢試不第,窮愁潦倒,嗜酒如命,早年曾在新台門周氏私塾里幫助抄寫書牘。有一次,“孟夫子”溜到別人家書房裡去偷書,被人抓獲,他卻辯解“竊書不能算偷”,結果被打折了腿,只能用薄包墊著坐在地上,靠雙手支撐著挪動身子行走。魯迅就是以“孟夫子”為生活原型,溶入了魯迅所熟悉的舊知識分子的生活經歷,塑造了“孔乙己”這以藝術形象的。

各位遊客,舊時的鹹亨酒店早已成為歷史的陳跡。1981年9月,為紀念魯迅誕辰一百周年,有關部門在魯迅路中段重建了一家具有紹興地方傳統特色的“鹹亨酒店”。

現在的鹹亨酒店,是一家三開門面的酒店,店門屋檐下懸掛著一塊書有店號的橫匾,櫃檯的青龍牌上直書“太白遺風”四個大字。店堂內垂掛著一副由著名畫家方增先畫的孔乙己立像;還有一副對聯云:“小店名氣大,老酒醉人多”,為著名作家李準所撰;另有著名的表演藝術家于是之的墨寶:“上大人,孔乙己,高朋滿座;化三千,士七十,玉壺生春。”1987年後,酒店又進行了擴建裝修,增添了鑑湖春、鹹亨樓好女兒春等包廂、雅座,每日顧客盈門,生意興隆。曲尺形的櫃檯,樸拙的陶製酒罈,馬口鐵制的竄筒,醇香的加飯酒,入味的茴香豆……這一切常常會使中外賓客會議起魯迅筆下的孔乙己時代。

隨著鹹亨酒店聲譽日隆,八方客至,遊人如織,酒店先後榮獲原國內貿易部授予的“中華老字號”及浙江省著名商標等稱號,原有的營業場地已遠遠滿足不了絡繹不絕的中外賓客。1998年3月,一座按三星級標準建造的12000平方米的新樓喜迎賓客。今日的酒店已擁有各位客房66間、餐位1000個,設有土特產商場、旅遊公司、票務中心、鹹亨大舞台、美容美髮廳好商務中心,成為集傳統風格與時代特色於一店,融名城、名士、名酒風情於一體的江南名店。同時,酒店還立足紹興,面向全國,走出國門。鹹亨酒店的北京分號、南京分號等已經開張營業,鹹亨服務商標已在10多個國家好地區註冊。

魯迅祖居導遊詞 ·寧波市導遊詞 ·杭州市導遊詞 ·大慈岩導遊詞 ·岳廟導遊詞

鹹亨,是一家名店,也是一個品牌,更是一種文化。“鹹亨”的與眾不同,正在於她有著魯迅作品的影響和魅力,有著鮮明的傳統風格,有著獨特的區域文化特色。鹹亨酒店是獨具特色的越都舊顏和源遠流長的紹興酒文化的典型代表。

各位遊客,我的介紹就到這兒,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