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溪竹海導遊詞

各位遊客:大家好!

雙溪竹海漂流,漂流雙溪竹海,歡迎大家來到雙溪感受自然的竹海風光。

我是景區導遊小×,希望我能成為大家快樂的旅伴。

雙溪,顧名思義,由兩條溪流匯合於此。雙溪是個古老的小鎮,歷史悠久,餘杭建縣治便有雙溪,至今已有數千年歷史。

雙溪山青水秀,人傑地靈,有著極具豐富的自然資源和人文景觀,在漂流中我會向大家一一介紹。

前面大家所看到的是竹海長廊。竹海長廊總長130米,在我們杭州是絕無僅有的,木柱青瓦,古色古香,為我們景區增加一道亮麗的風景。長廊的正上方是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王光英同志題寫的“江南第一漂”五個蒼勁有力的大字,為我們雙溪竹海漂流景區錦上添花。

前面有幾頭老牛,正在搖頭揮尾歡迎我們去坐牛車。雙溪水牛較多,因為有著充足的水資源。水牛在以前只是作為耕種勞力,隨著雙溪人民生活水平普遍提高,水牛也就“下崗”了。現在雙溪發展生態旅遊,老牛重新“上崗”,和我們一樣成了一名“旅遊工作者”。在牛車道,大家看到的細沙是為了減輕牛腳負擔,因為牛的腳底板很軟,地面太硬牛會吃不消,所以這細沙是專門為牛而鋪設的。

各位遊客,這裡是上竹筏的碼頭,雙溪老百姓都稱之為“老花園”。首先我向大家講一下乘坐竹筏漂流的注意事項及安全須知……

好,大家坐穩了。現在我向大家介紹一下這“老花園”。古代這裡是一個很大的花園,花園內花香四溢,鳥語聲聲,盆景根雕千姿百態。宋代詞人李清照避難於此曾詞曰:“聞說雙溪春尚好,也擬泛輕舟,”唐代徐文長(別名徐渭)留下詩句“門滌當水盡,路曲入松移,過溪無虎嘯,枉送遠禪師”;清代吳焯一首題為《雙溪》詩曰:“百里雙溪匯此方,修篁含澗郁相望。雲生石腳水痕白,曰射山頭煙氣黃,不少游魚沖瀲灩,盡多啼鳥弄微茫。行人已入桃花路,何必前溪問棹郎”,這些文人墨客都曾在此留下足跡。

大家看前面有兩條溪流在此匯合,這便是“雙溪新十景”中的第一景¬¬——雙溪疊月。現在我們所處的是莫乾溪流,大家看到的另一條溪則是天目溪流。兩溪的交匯處,大家不妨把手伸入溪水中感覺一下,來自莫乾溪流水溫高,而一邊的天目溪流的水溫明顯低,這是為什麼呢?(迄今仍是一個謎)其實雙溪頗有神奇色彩,以雙溪為界線就有四個不同。一是天目溪流與莫乾溪流的水溫不一樣,相差水溫為4-5℃;二是溪北竹林與溪南竹林的顏色也不一樣,溪北竹林呈黃色,溪南竹林呈青色;三是溪北的山各以動物名居多,如獅子山、鯉魚山、老虎山等,溪南的山帶有人文景觀居多,如將軍山、美女山、神童山等;四是溪北的村以山名居多,如竹山村、台山村、吳山村,而溪南6個村沒有一個帶“山”字村,不同也許不止這些吧?

為滿足遊客自我參與、追求野外刺激的需求,我們公司不久前在天目溪上推出了“皮筏漂流”,從“沙塘”至“雙溪疊月”,全程三公里,沿途有九處激流險灘,相當刺激。

在天目溪流上游三公里是徑山湖,這是餘杭區最大的人工湖,壩高為44.5米,最大蓄水量為28000多萬立方米。在徑山湖的北面半山腰是新十景的第二景——“同安天門”,“同安頂上天門開,巨石凌空方臘來”雄偉的天門,是當年方臘以驚人的毅力豎立起來的。同安頂上沒有屁股的螺絲、形如筷子的方竹,吸引古今文人墨客來此吟詩作畫。

西面直線十多里那最高的山峰,就是號稱“江南第一山”的徑山,海撥800多米的山上有一座被稱為江南五山十剎之首的“徑山寺”,貢茶“徑山茶”采於此,日本的茶道是從這裡流傳過去的,乾隆、蘇東坡等帝王將相留下不少碑文詩句。

南面最高峰為“將軍山”,山上有一塊磨劍石,面積為七、八平方米,平整光滑,面上有道道刀痕,那就是我們雙溪新十景中的第三景“將軍磨劍”。詩曰:“馬到山前路未開,英魂遺恨獨松關。心縈吳越甘生死,劍石長留將軍山”。八百年前,北邊的金兀朮帶兵攻進了京城開封汴梁,一路南下,康王趙勾逃到臨安(杭州),在臨安建成京都,為了守住臨安,一位將軍相偉受命在雙溪把守關口,抵抗金兵。將軍山和對面的獅子山兩山相對,中間的山岔是個關口,地勢險要,是進臨安的通道,將軍自知責任重大,天天在山上操練兵馬。但是,金兀朮帶兵從安吉、孝豐一帶打過來,打上了百丈獨松嶺,接著又來到雙溪這個關口,一場血戰整整打了七天七夜,最後只剩下將軍等五人,寡不敵眾,自知無法守住關口,無顏面見聖上,更無顏向雙溪百姓交待,便與將士自刎于山上。那將軍磨劍石現還留存完好,有機會大家可登山目睹。後人為紀念這位將軍的忠心愛國之心,便把此山命名為“將軍山”了。

魯迅祖居導遊詞 ·寧波市導遊詞 ·杭州市導遊詞 ·大慈岩導遊詞 ·岳廟導遊詞

前面那道堰壩就是景區新建的橡皮壩,整座壩體其實是一個巨大的橡膠胎,跟車胎的原理差不多的,只是它裡面充的是水而不是氣,由於橡皮壩的作用,這裡便形成了一個2米多高的落差,我們馬上就會感受到這一刺激了,為了您的安全,請檢查一下救生衣是否穿妥了,沖壩時身體儘量往前傾,千萬不要站起來,以防竹筏失去平衡。

北面這座小山,形態像什麼?大家猜猜看是不是像獅子?雙溪老十景的“獅山倒影”詩曰“青青山阜肖青獅,旁枕清泉映四時。倒景入波添異景,孰真孰假孰新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