嵊泗列島導遊詞

忽聞海上有仙山,山在虛無縹緲間……。嵊泗列島,正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造就的一座“海上仙山”,集海山之精華,聚人文之薈萃,是我國目前惟一的國家級列島風景名勝區。

嵊泗列島位於舟山群島北部,長江口與杭州灣的匯合處。她與上海隔海相望,距上海南匯蘆潮港僅17海里,南鄰“海天佛國”普陀山。境內404座島嶼,如一顆顆璀璨的明珠,閃耀在萬頃碧波之中,給人以處處有“海市”,座座是“仙山”的夢境。

海瀚、石奇、礁美、灘佳、洞幽、崖險。嵊泗列島自然景觀絢麗多姿,氣象萬千,共有景點50餘處,其中一級景點9處。金色沙灘連綿亘長,遍布列島,其中泗礁景區著名的基湖。

沙灘和南長塗沙灘,各長達2000米以上,為我國長江三角洲地區首屈一指的海濱浴場;嵊山“情人石”、洋山“靈礁”、黃龍“元寶石”等,這些玲瓏剔透的奇礁怪石,經過人們智慧的點化,在大自然的寧靜中又增添了人間歡樂的生趣。還有海,海的輕盈,海的皎潔,海的柔美,特別是海的狂舞,使嵊泗列島呈現出靜中有動的美感。

嵊泗列島不僅自然風光秀麗,而且人文景觀豐富,漁島風景濃郁。鑒真東渡扶桑曾滯留過的大悲山遺址;明朝將領候繼高筆下的“山海奇觀”摩岩石刻;遠東第一大燈塔——花鳥燈塔的閃爍著的強烈燈束;嵊山漁港里如林的桅檣,遮天的船旗,入夜後的萬船燈火,還有漁民不時哼唱的漁歌、號了……無不飄逸著濃濃的海洋文化氣息,講述著生動感人的漁島故事。這些深厚的文化底蘊和歷史積綻,使嵊泗列島風景名勝區更富情趣,更富魅力。

嵊泗列島冬無嚴寒,夏無酷暑,氣候宜人,而且,魚鮮蟹肥,各類海鮮,四季不斷。目前,嵊泗列島景區海浴衝浪、碧海垂釣、休閒漁家樂、孤島探險等特色旅遊項目,讓遊客在強烈的參與中享盡海島旅遊的無窮樂趣。

嵊泗列島地處長江口與杭州灣匯合處,距上海蘆潮港僅17海里,是目前全國唯一的列島風景名勝區,作為舟山群島中最大的列島群,境內大小404座島嶼,像一顆顆仙子灑落在東海海面上璀璨的明珠,在萬頃碧波中共同點綴著這片美麗嬌嬈的土地。

唐代大詩人李白遊歷東海時曾對嵊泗列島有“忽聞海外有仙山,山在虛無縹緲間”的讚譽,“海外仙山”也因此成為嵊泗列島的代名詞。嵊泗海景絢麗多姿,四季變幻、氣候宜人,山海兼勝、人文薈萃,自然環境清馨優雅、人文風情濃郁誘人,海瀚、礁美、灘佳、石奇、洞幽、崖險,鐫刻出一幅夢幻的海上圖畫。

“海上仙山”嵊泗列島,是您休閒、旅遊、觀光、度假、會務和開展海上運動的好去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