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天目山導遊詞

導遊內容:西天目山概況—禪源寺—自然博物館—天目書院(太子庵) —留椿屋—雨華亭—鴛鴦樹—仰止亭—倚翠亭—如斯亭—伏虎瀑—眠牛亭—獅子口—大樹王—開山老殿—五世同堂—倒掛蓮花峰—四面峰—太白吟詩石—仙人頂

各位團友,現在我們驅車前往天目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從臨安到天目山大約有45分鐘車程,在此我向大家介紹一下天目山概況。

天目山所在之處在3.5億年前還是一片汪洋,後經地殼運動漸漸隆起,特別是在1.5億年前的燕山期地殼構造運動中經火山噴發形成天目山主體。火山運動塑造了天目山的輪廓,而冰川活動則對山體進行了精心雕鑿,對岩石進行解剖和搬運,塑造出天目山千姿百態的造型。全山有4溪、5潭、6洞、7澗、8台、9池、12岩、27石、28峰,構成一幅巧奪天工的山水圖畫。

天目山分東天目、西天目。古書有記載:“有兩峰,峰頂各一池,左右相對,名曰天目。”我們今天將遊覽的是西天目山的景點。東天目在有關部門的努力下,正加緊開發。

西天目山具有悠久而又獨特的歷史,是集儒、道、佛三大傳統文化於一體的宗教文化名山。

西天目山還是植被非常豐富的名山,由於天目山地處中亞熱帶北緣,屬亞熱帶季風性濕潤氣候,所以形成了獨特的高大茂密的原始森林景觀。天目山森林景觀可以“古、大、高、稀、多、美”六字來概括。由於天目山植物資源多,被譽為“物種基因寶庫”、“天然植物園”。這裡還保存著冰川時期遺留的孑遺植物,如野銀杏等。還有天目鐵木、天目瓊花、獨蒜蘭等天目山特有的及以天目命名的樹種。這體現了天目山森林景觀的“稀”。天目山自然保護區有高等植物2160餘種,動物2300餘種。天目山有被列為國家重點保護對象的動、植物各35種;以“天目”命名的動、植物分別為48種、37種。

天目山因擁有獨特的植物資源和良好的森林植被,早在1956年即被林業部劃為森林禁伐區,到1986年,經國務院批准成立國家級自然保護區。1996年,它還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與生物圈網路吸納,成為我國15個MAB成員之一。

天目山由於具有獨特的自然、人文條件,吸引了無數名人學士來此觀光旅遊。他們為天目山留下了不少文藝佳作,如梁代昭明太子的《文選》,唐代李白、白居易的詩,近代藝術大師徐悲鴻的畫,民國郁達夫的散文,當代書法家沙孟海、郭仲選等人的墨寶等等。

天目山每年有200餘天霧氣籠罩,氣候獨特,故盛產名茶,以天目青頂為代表。另外,天目筍乾、天目筍豆等均為老少皆宜的土特產。在天目山的賓館、飯店還可品嘗到水芹菜、白果等有益於人體保健的特色山菜,讓你一飽口福。   

現在,我們進入自然保護區。下面我向大家介紹自然保護區的遊客須知,首先是和進各城市公園一樣,“不得折一草一木”。還有一條特殊的就是:“不得在野外抽菸,不得帶火種上山。”另外送給大家一句旅遊順口溜:“進山只留下腳印,出山只帶去照片。”希望大家能記住並遵守。

各位團友,現在我們的車已抵達禪源寺前,請各位帶好隨身物品下車,我們的遊覽將從這裡開始。

禪源寺原本是雙清莊址,明洪熙元年(1425年)由智粵和尚在舊址上修建,並首次剃度弟子,成為佛教活動場所。經過幾代禪師經營,粗具規模,卻於元末被兵火毀滅。清康熙四年(1665年),玉琳國師重興道場。雍正十一年(1733年),雍正皇帝賜“禪源寺”匾額懸於天王殿。當時香火極盛,後光緒皇帝賜“福佑潛城”額懸於寺中。1941年4月15日,遭日軍飛機轟炸,被毀。

各位團友,請看山門。因匾額毀於兵火,現在門扉“禪源寺”三字由著名書法家商向前題寫。現在請隨我進山門。大家看這棵蒼勁的古羅漢松,是300餘年前玉琳國師所栽,歷盡滄桑,仍生機勃勃。

走過這道門就進了韋馱殿。韋馱菩薩是佛界三十二諸天之首,是護法天神。相傳在釋迦牟尼涅磐後,帝釋天手持七寶瓶準備取下佛牙舍利回去建塔供養,時有羅剎鬼躲在帝釋天身後乘其不備突然竊取佛牙舍利。韋馱奮不顧身,急起直追,剎那間把羅剎鬼抓獲並奪回佛牙舍利。因其能驅除邪魔,保護佛祖佛法,所以成為菩薩。你看,那手中的法器降魔金剛杵,俗稱“韋馱鞭”,就有驅魔的作用。天目山是韋馱道場。

各位團友,我們現在所站的位置就是當年百子堂的舊址。1939年3月,時任中共中央革命軍事委員會副主席、南方局書記的周恩來以國民政府軍事委員會政治部副部長的身份來天目山。當時,國民黨浙江省政府主席黃紹宏來西天目山主持浙西行署第一次行政會議。周恩來與他會晤,共商國事。在百子堂集會上,周恩來向浙西臨時中學的師生員工、行署官員、受訓青年和即將到淪陷區去的工宣隊員共1600餘人作演講,鼓舞浙西軍民抗日的鬥志,鞏固和擴大了抗日統一戰線,使西天目山一度成為浙西抗日救亡的中心。大家再往北看,那亭與碑就是臨安人民政府為紀念周恩來在此演講50周年於1989年3月建造的。碑正面刻著劉開渠先生題書的“周恩來演講舊址”,背面碑文則記錄了周恩來在此作抗日演講的史實。這裡已被列為杭州市愛國主義教育基地。

各位團友,我們再去看看天目山自然保護區自然博物館。博物館於1988年建成並投入運行,內有科教會場、教室、實驗室、標本貯藏室,還有植物、動物、昆蟲、綜合等展廳,共存放天目山動植物標本萬餘件,土壤、古生物化石標本55件。它是展示天目山豐富的動植物資源及悠久的地質史的視窗。現在請大家進去聆聽博物館解說員的詳細講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