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導師工作總結3篇

“德育導師制”是我校德育工作發展中的一個重要環節,對我們新教師的培養也起著重要的作用。一個學期就快過去了,在這一學期里,作為一名德育導師,與孩子們相處的點點滴滴,時常浮現在我腦海里,有高興,也有難過,但更多的是收穫。

對於剛剛踏上教師工作崗位的我,對於德育這項工作還並不是十分了解,有很多的地方需要學習,特別是對於副班主任工作,如何協助班主任管理好班級,一直是我在不斷摸索的問題。但是,我知道,教師的天職就是教書育人,而育人更應該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孩子只有先成人,才能成才。在孩子還年幼的時候培養其健康的心理,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就是老師的職責所在。

本學期我的德育主要受導對象是x和y兩位同學。

x同學的父母離異,他隨父親生活,但平時與爺爺奶奶生活在鄉下。他的父親不關心孩子學習,爺爺奶奶不識,無法關心孩子學習。導致他的學習態度較差,缺乏學習的主動性,沒有上進心。學習習慣較差,老是拖拉作業,且上課喜歡開小差,講話,有時還要影響身邊的同學。爭對他的這些特點,我利用課間時間多關心該生,與其談心,了解他的內心想法。在學習上多關心他,上課經常提醒其專心聽講,督促其及時完成作業。並經常與其班主任進行交流,了解其情況,共同幫助,促使他進步。

而y同學學習認真,有較好的學習習慣,能夠自主控制自己,我發現其在完成自己的學業的同時,對科學課的課外知識非常感興趣,經常記錄我在課上講解的課外小知識。為了培養他的這種探究精神,我對他進行了提優的輔導。利用課間時間多關心該生,與其談心,了解其對科學知識的想法。在課外,讓他多閱讀一些科普書籍,查閱一些科學資料。在興趣小組活動中,多讓他完成一些小製作,培養其探索精神和動手能力。與其家人多溝通,讓其在不影響孩子功課的情況下,多培養他在這方面的才能。

我知道對這些孩子的培養不會是一蹴而就的,但只要每天看到他們一點一滴的進,我的內心就無比喜悅。我知道,作為一名德育老師,愛與耐心是成功的關鍵。只要我肯付出,肯努力,相信孩子們也會給我相應的回報。

學期已經結束了,但德育的工作並沒用結束,在今後的日子裡,我會持續關注這些孩子,幫助他們慢慢地進步,最終走向成才之路。

德育導師工作總結
德育導師工作總結(2) | 返回目錄

本學期我導的對象是駱 。通過各方面了解到,他的性格比較開朗,但是他的行為不規範,學習有很多缺點,學習成績不好。他的自制力較差,比較貪玩,很懶惰,回家作業很多次沒完成,學習成績落後。雖然經過多次勸導,多次語重心長地勸說,一學期下來,成績和習慣都沒有明顯地改進。

他是徐山人,離學校不遠。我專門去他家裡家訪過。他家住的是農民房,有三層樓,且地段不錯,家裡的電氣設備也行,家庭條件過得去。父母也都有工作,家庭還算和睦。但是父母的文化水平不高,面對六年級學生的作業,只能督促不能輔導。父親不管理,母親管理也沒有方法,沒有威信,所以在家裡,他基本就是真空的狀態,沒有約束,加上自己的不自覺,造成家庭作業經常沒完成,也在情理之中。

面對這樣的學生,沒有一定的耐心是教不好的。我一直沒有放棄對他的引導。正面的絕不放過他任何閃光點,反面也沒有忘記提點他,包括適當的批評和督導,有時候下意識地和他開玩笑,重要的是讓他知道當老師的是希望他進步的是希望他好的。有一次他上課被抽到朗讀課文了,四個小組各一個人,他是小組代表。他竟然一不差地讀下來了。我們全班都不由自主地為他鼓掌,都驚訝於他的通順朗讀。也許此次朗讀這么好是巧合,是他在沒有精心準備下的表現。但是我牢牢抓住這次機會肯定了他。在後來的語文課堂上,他確實表現得越來越積極了,舉手也好,聽課也罷,小動作即便做也只是一個無意識的動作。

通過一個學期多的導師工作,我發現他的進步還是很大的,學習成績有進步,思想和言行也有了一定的改進,我自己也獲得了一些工作體會

一、必要時進行家訪活動

一般我們都是通過電話了解家長了解學生的,但是必要的時候確實應該去學生家裡家訪,了解更真切的學生在家表現。要想學生進行轉化,離不開家長的支持、配合,,所以首先是和家長取得聯繫,介紹工作,通過電話聯繫、家訪、來校等方式,每周與家長聯繫定期交流學生在校情況,指出優點、缺點。同時也了解學生在家的學習、生活等狀況這樣做到互通信息,全方位的了解學生,這是幫助學生轉化的基礎。

二、課餘課內揚長避短地開展教育

作為班主任老師,本來就要全面參與班級的管理,現在,又作為一名德育導師,要做的工作就更多了。要想“導”好學生,最主要的是落實在課堂。作為語文老師首先是要在課堂上對所“導”的學生要“關心”,興趣是最大的老師,讓學生願意讓你導,就先要讓他喜歡聽你的課,喜歡你這一學科,與你之間沒有隔閡感。所以在課堂上,我經常叫他起來回答問題,讓他體會到成功的喜悅,提高學習的興趣。進而培養師生感情,縮短心理距離,以情動人,適時引導,這也就成功了一大半。

三、用自己的感情去感染他

除了課堂關注外,課外要利用一切機會關注學生,語文學科作業每天都有,可以利用作業情況了解學生學習狀況。再加上是班主任,接觸的機會就更多可,要讓他感覺到老師無時無刻都在關心著他。對學生的關注要持之以恆,對做得好的要給予恰如其分的表揚和鼓勵。當然對做得不好的也要及時批評,並督促改正,要有耐心,不要怕反覆,作為老師要有一股韌勁,要有恆心。要在老師的期待中讓學生學會自愛,讓學生看到自己的進步,對自己充滿希望。要在老師的尊重中讓學獲得自尊。尊重人是教育的第一要義,只有尊重受教育者才能教育人。讓學生獲得自尊,也就懂得尊重別人。要在懲罰中讓學生領悟責任。

通過半學期的輔導,雖然還沒有特別巨大的改變,但是他在自己的一些問題上都有所進步,在今後的工作中,我們要進一步結合德育工作中的新情況、新問題,結合每位學生的特點,加強教育理論的學習,使德育工作更具針對性和實效性。

國小德育導師個人工作總結
德育導師工作總結(3) | 返回目錄

本學期我繼續參於我校的德育導師工作,時間飛快,一個學期即將接近尾聲,在這個學期中我幫輔的對象是我們六(6)班的小震。經過一個學期的努力和深入工作,無論在學習還是紀律方面,他都有了較大的進步,為了下學期能更好的做好德育導師工作,我對這學期的工作做如下總結。

—、了解學生,關心學生

在一次與英語老師的聊天中,我發現小震的英語學習成績相對較差,因為他是一個很懶的學生,懶得做作業,懶得學習。因為是副班主任,我接觸學生也比較多,無論是平常下課,還是在我的科學課堂上,我發現他是一個聰明,開朗的學生,有自己的觀點,會舉手發言,科學成績在中等水平。相對而言,語文,英語方面成績差了一點,因為太懶惰了,不肯花功夫。那么,整體而言,他在學習上他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選擇他,本著教育為主,更好發展的想法,希望他有所進步。

本學期學校安排了家長會活動,正好借這個機會對這個孩子的家庭有更進一步地了解。要開家長會的前一天,我跟小震說,要跟他的家長好好聊一聊。他有些驚訝:老師會不會向我爸媽告狀啊!於是立馬上課就端正起來了。看來家長的作用還是很大的。通過聊天我了解到:孩子父母平時工作很忙,但是對於孩子的學習,家長還是很重視的。為了培養孩子及時做作業的好習慣,需要家長與老師的共同努力。只要有空,他做作業時,他爸爸就在旁邊督促,只有完成後才能看會電視。

二、發現閃光點,及時表揚

心理學家威廉.詹姆斯有句名言:“人性最深刻的原則就是希望別人對自己加以賞識”。作為科學任課老師,在平時生活中我細心地觀察,捕捉其身上的閃光點,及時地肯定表揚,即使是小小的進步,也要及時鼓勵,以此激發孩子的內驅力。

小震比較懶,懶得學習。之前與他一起坐的是小輝,也是一個懶洋洋的孩子。兩人上課的狀態有點類似,沒有興趣時,精神不佳,經常走神。或者是有了好玩的玩具,就自己一個人在那擺弄,完全沒有進入課堂。有時候讓他回答問題,提醒他一下,但是總體還是如此。這次換了座位,跟小強一起坐。小強是一個蠻有威信的孩子,很會管人,有了他的提醒,小震上課倒變得精神起來了。有一次,我上課提問:一根塑膠繩有哪幾種重新使用的方法?對於這樣生活化的問題,他就特別有靈感,愛舉手發言。叫了三次後,我就當著全班學生的面表揚他是一個愛動腦筋,愛發言的好學生。那一刻我發現他第一次坐得這么端正。接下來的一段時間,他在學習上變得主動了,以前常常因為玩而忘了寫作業,現在他常會來主動告訴老師他已經寫完作業了,一下課就把作業本上交了,我也常會用“做得真好”來繼續鼓勵他。可見,一味地批評,只會讓孩子越來越反感,不樂意接受,不如利用孩子身上的閃光點,好好表揚一番,讓其感受到表揚帶來的喜悅,讓孩子更有信心改掉身上的其他壞習慣和不良行為,如果能得到全班孩子和家長的肯定與鼓勵,我想會取得更好的效果。

三、耐心,堅持,反覆抓

良好的學習習慣的養成,不是一朝一夕的,這是一個循序漸進的過程,要一步步來,不能操之過急。而且如果對他提出過高的要求,反而會讓他的自尊心再一次受到打擊,到時候老師再想進行幫助就真的是難上加難了。所以作為老師,要有足夠的耐心,根據他自身的特點,在不同的階段,提出不同的要求,使他們“跳一跳,摸得著”,經過努力能逐步達到,一步一個腳印地前進,慢慢恢復他們的自信心。

我經常跟他說,我覺得你是個很聰明的學生,很會動腦筋,上次的用紙做一座橋做得特別棒,特別有想法。對於你特別喜歡的事情你很熱愛做,而且能夠做得很好。那么其它的時候呢,能不能也參與進去,跟著老師的思路,動腦筋,一起討論。談心,然後提出一些要求。第一個要求:上課不要玩玩具,第二個要求:舉手發言二次,第三個要求:做作本上得兩顆星……當然這中間學生錯的思想和舊的習慣會反覆出現,這是一個正常的現象,我們老師千萬不能對他們失去信心,這就要求我們老師做到兩點:(1)為了減少學生反覆的次數,平時對後進生要經常教育,;(2)當出現反覆時,要仔細分析反覆的原因,有針對性地作好反覆教育工作,使他不斷向好的方面轉化。期中考試結束後他的科學成績從平時的七十幾分提高到八十多,上課表現也有了很大進步。

這個學期在幫輔小震的過程中,有成功的地方,讓我收穫很多,但也有很多失敗的地方,我將總結經驗,吸取教訓,希望在下學期的幫輔工作中,使其在各方面做得更好。

德育導師工作小結
德育導師小結2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