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周邊環境保護調查報告

經過一年多來主持保衛處工作的實踐,深深的感到校園周邊治安環境的治理工作是一個老大難問題,我校雖然一向非常重視對學校及周邊治安環境的綜合治理工作,但近年來學校周邊治安環境問題日顯突出,其發展趨勢嚴重影響了正常的教學秩序,同時對學校師生人身財產安全也構成了威脅,甚至導致了刑事案件的發生。也令學生家長深惡痛絕。

——校園周邊的網咖、音像店、遊戲機室、書店不斷增多,學校無權對它們監管,且從業人員素質較差、惟利是圖,小商販向學生出售菸酒、管制刀具等危險品及黃色書刊,很難保證學生不涉及色情、淫穢、暴力、兇殺等不健康內容,尤其是學生節假日上網情況無法控制。

——衛生安全。校園周邊小吃部、流動攤點的經營條件簡陋、衛生狀況差,衛生安全難以保障。我們雖多次了解並提出要求,但限於學校的行政地位,無能為力,小吃部從業人員健康狀況無法保證。

——交通安全。學校門前道路擁擠,賣小吃的手推車,占道堵門經營,阻礙交通,個別駕駛人員安全意識淡薄,加之少數學生交通法規意識不強,一直存在交通安全隱患。

——人身安全。隨著獨生子女的增多,他們不能學會寬容與忍讓,發生矛盾私下解決,且很容易招致社會閒散人員的參與,從而引發校外暴力事件。不同類型的學校缺乏溝通與聯繫,部分家長素質不高,都易於發生人身傷害事件。

——社會上敲詐勒索、盜竊等現象時有發生,學生腳踏車失竊現象一直難以得到有效治理,尤其校外小混混放學時聚集學校附近尋釁滋事,向學生索要錢物現象時有發生,並以暴力相威脅。

這些問題不僅嚴重影響了正常的教學秩序,同時對學校師生人身財產安全也構成了威脅,甚至導致了刑事案件的發生。

校園及周邊治安環境的治理工作是一項艱巨而複雜的系統工程,涉及的部門、人、事繁雜,工作難度大。要進一步加大學校及周邊治安秩序的整治力度,防範和打擊學校及周邊各類違法犯罪活動,建立和完善學校及周邊治安綜合治理長效工作機制,全力維護學校及周邊秩序和穩定,為廣大師生創造一個安全、文明、和諧的環境。為此應在以下幾個方面抓好落實工作。

1、倡導校校聯動、部門聯動,齊抓共管。期盼社會各界大力支持、協調行動、綜合治理。要努力依靠地方政府和公安部門,與地區有關部門保持良好協作關係,及時溝通信息,建立長效管理機制與計畫,繼續做好校園周邊環境聯合整治工作,最佳化育人環境。

2、落實安全校園的各項措施,提高預防、控制和處置能力,經常性地進行治安檢查,加強巡邏,消除隱患,進一步加強安全防範意識,提高安全防範能力。認真做好安全保衛值班工作,明確分工,明確責任,要求值日教師按時到崗做好值日工作,共同教育好學生,管理好學生,協助門衛維持校門口學生放學秩序,配合、督促、檢查保全和門衛人員開展工作,防止閒雜人員進校,保證師生安全。

3、不斷淨化學校環境。學校要營造出拴心留人的育才環境,學生要自覺抵制誘惑和不良思想的影響,學校應切切實實讓學生不出校門也能享受到校園外的健康生活:其次是加大對學生的管理力度,及時搞好教育學習,加強正面引導,開展健康的、積極向上的課外文化活動,努力營造良好的學習成才氛圍。各部門要積極配合和支持,經常性地教育學生不到無證攤販處購買物品和食物,加強自我保護,共同維護校園周邊治安秩序的安全與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