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家庭金融調查報告

1.調查設計

(1)chfs抽樣設計:經濟富裕地區(東部地區)的樣本比重相對較大(樣本市縣中東中西部省份的比例為32:27:21,全國為34:27:38),城鎮地區(相對於農村地區)的樣本比重相對較大(樣本中城鎮居委會與農村村委會比例為181:139),城鎮富裕家庭占比較大,樣本的地理分布比較均勻。

(2)數據核查:事後對所有受訪者進行(電話)回訪。

(3)拒訪率:chfs的拒訪率低於國內外相似或同類調查的拒訪率。

(4)數據代表性:人口統計學方面,chfs調查數據在家庭規模、人口年齡結構和性別比例方面與國家統計局的數據比較一致,其中城市人口比例數據與國家統計局有差異(XX年chfs數據按戶口計算為0.369,國家統計局公布的數據為0.513,但是國家統計局公布的城鎮人口是指居住在城鎮範圍內的全部常住人口,不是戶籍概念)。在居民收入總額上,chfs和國家統計局公布的全國居民收入總額、城市和農村居民收入總額、人均收入方面比較一致,在農村和城市人均收入內部構成上二者差距比較大。

(5)國內有影響力的家庭調查數據:中國健康與營養調查(chns),中國家庭收入項目調查(chip),中國綜合社會調查(cgss),中國健康與養老跟蹤調查(charls)。

pps(probability proportionate to size sampling):按規模大小成比例的抽樣,它是一種使用輔助信息,從而使每個單位均有按其規模大小成比例的被抽中機率的一種抽樣方式。pps 抽樣是指在多階段抽樣中,尤其是二階段抽樣中,初級抽樣單位被抽中的機率取決於其初級抽樣單位的規模大小,初級抽樣單位規模越大,被抽中的機會就越大,初級抽樣單位規模越小,被抽中的機率就越小。

2.家庭人口和工作特徵

(1)XX年chfs樣本數據顯示平均家庭規模為2.94人。少兒(15周歲以下)人口男女性別比為123:100,勞動年齡人口男女性別比為100.5:100,老年(60周歲以上)人口的男女性別小於1。

(2)無論是根據人口老齡化指標1(60周歲以上人口占總人口比例為10%,根據chfs我國XX年該數據為16.34%)還是指標2(65周歲以上人口占總人口比例為7%,我國為10.65%)都表明我國人口老齡化現象嚴重。少兒撫養比低於老年撫養比,且城市人口老齡化趨勢高於農村。

(3)根據chfs數據,我國國中及以下學歷的比例高達63.58%,年齡組越低的人群高學歷的比例越高。

(4)根據chfs我國城市剩男、剩女(30周歲以上的未婚男女)的比例41:62,農村為59:38。

(5)企業僱傭的勞動力占從業人員的比例高達62%,其中38.44%在私營或個體企業工作,大力發展工商業可能是解決中國勞動力就業的主要途徑,大力支持私營或個體企業的發展,中國勞動力就業壓力將可能得到緩解。

(6)具有博士學歷職工的工資收入低於碩士學歷職工的工資,在這個階段教育收入回報為負。

(7)隨著人口年齡降低,國中學歷以下人口比例顯著降低,義務教育效果明顯。

3.家庭非金融資產

(1)從土地的閒置率上看,在被徵收土地歸為農用土地的假設下,限制土地的占比也有9.97%。(這一數據與我觀察到的家鄉的情況正好相反,由於種糧補貼及蘋果價格上漲,農民們甚至把部分荒山都開墾成土地了,根本看不到土地閒置的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