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暑期“兼職熱”調研

摘要:兩個月的暑假許多同學沒有選擇回家休息,更多的是選擇出去鍛鍊一下自己,包括義務支教、掛職鍛鍊、社會實踐、打工等等。其中利用這段時間打工的同學占絕大部分。而且這種現象是越來越普遍,為此,我利用今年暑假的一點時間做了一個關於大學生暑期兼職熱的調查與報告。對大學生兼職原因、利弊、體會等等做了比較詳細的剖析,在對這些問題的調查中更全面的了解了大學生兼職這一現象。

暑假還沒有正式開始,許多同學就已經忙碌著為自己尋找一份合適的兼職了,校園裡每個宿舍區的通告欄上到處都可以看到招聘大學生兼職的信息和廣告。我周圍的同學也都在行動。宿舍的一位同學家裡在蘇州開的是私營公司就把我介紹到她家的公司去做文秘,因為我學的就是這個專業而且平時兩人的關係比較好。時間是兩個星期雖然不是很長但是在這段時間裡我接觸到許多像我一樣利用暑假來做兼職的大學生,因為她家的公司在一個工業區里,四周都是工廠,每天都可以看到許多大學生在裡面兼職實習。這么有力的條件下,在我做好我自己的文秘工作的同時我開始了我的大學生暑期兼職熱的調查。

為此,我設計了一張調查表,表的內容涉及到兼職的原因、過程中的艱辛、利弊和自己對兼職的體會與心得等等。為了不耽誤他們的時間我都只是讓他們寫最有感觸最重要的一部分。在這裡,我要感謝這些幫我完成這項調查表的所有大學生,祝願他們都擁有一份美好的前程!

關鍵字:大學生 兼職   原因    種類    利弊  

一、關於大學生兼職社會上一大部分人還是存在疑問的。大學生暑期實習都在乾什麼?通過什麼渠道找到實習崗位的?收入如何?與今後的工作有無關係?為此某一人力資源服務商對暑期兼職崗位進行了調查。對某年提供暑期兼職機會的1800家企業和10663名參加暑期兼職實習的大學生進行了調查。調查結果顯示,大學生暑期兼職實習陷入多個“兩難”的境地。他們認為大學生

1、技術活幹不了,力氣活乾不動

接受調查的1800家企業的7578個職位中,行銷類占62.3%,業務操作類占19.5%,技術類占9.1%。企業給大學生提供的兼職實習工作多集中於行銷類和生產類崗位,這令大學生們感到沮喪和不滿。一位兼職當了5天特賣會營業員的大學生接受訪問時說:“一天站6個小時不算,人多得應接不暇,環境悶熱嘈雜讓人連飯都吃不下。我看不出這樣的兼職和我以後的職業有任何關係。”

企業對大學生的觀點不以為然。企業提供的兼職實習機會首先是出於經營的需要,而不是社會責任感,招聘兼職實習人員的目的是幫助企業解決問題,而不是培養專門人才的。

“在企業里,永遠是最累、最苦、最沒有技術含量的活兒給新人做”。九成以上的企業認為,“學計算機的去送外賣、學財務的上街發傳單很正常”。

一位企業負責人說,企業越來越清楚地意識到,大量一線、辛苦和困難的工作需要大學生來承擔,可惜大學生還沒有意識到這一點。要技術的活幹不了,要力氣的活乾不動,不要技術和力氣的活又能有多少是留給大學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