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暑期“兼職熱”調研

為了獲取工作經驗,把學到的知識運用到實際中去,並更多地了解社會;二是為了獲取一定的生活補助,感受自我價值實現的樂趣。從學習和兼職之間找到一個平衡點,合理安排自己的時間,提高學習效率,做到兩者皆不誤。得到了經濟上的自我補給,認識了一大批課堂外的朋友。在兼職中,可以學以致用,在實踐中思考自我的價值體現,當然,更多地是發現自己在某些方面的不足而加強鍛鍊。

三、大學生兼職種類分析

兼職人氣排行榜 兼職 百分比%

促銷 43.3家教 33.9服務生 26.3銷售 21.1市場調研員 17.5校園代理 15.8導購 9.4其他 7.0自己經營生意 6.4文員 4.1 翻譯 1.2導遊1.2禮儀0.6

與吃喝有關的兼職方向:洋快餐服務員、商超促銷員等

什麼樣的兼職可以與吃喝有關?答案一般是飯店之類的工作。在很多大城市,肯德基、麥當勞等洋快餐店都會給當地的在校大學生們提供兼職的機會。這些快餐店一般分為四個工作站:大廳、前台、總配、產區。大廳主要是負責打掃工作 ,前台負責收銀,總配主要是配餐工作,產區就是廚師工作了。這種工作一般按小時計費。但是工作時間比較靈活,大學生們可以根據自己的時間進行合理安排。

不光這些洋快餐店能提供很多這樣的兼職崗位,每逢節假日,各大商超的促銷成了節日的刺激消費者的手段,促銷員也是稀缺資源。但商超進行這樣的兼職崗位招聘不像全職招聘那樣大張旗鼓,一般在其商超附近貼一下海報或者在一些比較熱門的如易登網之類的生活信息服務網站刊登一下即可完成,對於兼職生力軍而言,尋找這樣的崗位找準信息通道顯得尤為重要。

與玩樂有關的兼職方向:導遊、民眾演員等

什麼樣的兼職可以“非常愉快地玩,非常輕鬆地賺錢”?兼職達人介紹,做導遊是一個很好的選擇。在考取導遊證之後,學旅遊專業或對旅遊感興趣的在校大學生和都市白領都可以以此為兼職方向。試想一下,在兼職賺錢的同時,還可以游遍祖國的美麗山河,這就是兼職導遊崗位的最大誘惑力。同時這一職業還有一些其他優點,比如工作時間彈性大,可以選擇在周末或假期帶團,不與學習或正常工作時間衝突。報酬也較豐厚,一般由基本工作+小費組成,還可以在工作中廣交朋友。但這一職業的缺點也很突出,工作強度大,有時一天只能休息三四個小時,精力、體力的消耗很大,身體素質不好的人員最好不要嘗試。

同時,在上述提到的易登網兼職頻道的調查過程中,民眾演員這樣的兼職崗位也因為其具有很強的“輕鬆玩樂”性質被網友們強烈提及。但兼職達人也提醒,真正去當民眾演員並不可能如表面上那樣輕鬆,台前看似風光無限,但在拍攝時,他們同樣需要打拚,付出自己的艱苦努力。如果兼職生力軍由於興趣愛好使然去做民眾演員還可以推薦,若單純為了賺錢,那做民眾演員就很不划算了。

與學以致用有關的兼職方向:翻譯、家教等

據調查,現在還有不少大學生學以致用,利用自己的專業知識從事翻譯、家教等兼職工作。這種兼職好處多多,不僅賺到了錢,還有利於提高專業水平。以翻譯這一崗位為例,做翻譯很適合外語專業的大學生,有些企業或單位臨時需要口譯或筆譯一些外語資料時,往往會臨時聘請一些外語水平高的在校生。口譯和筆譯的報酬有較大差別,一般口譯較高,筆譯較低。不同地區、不同公司給的報酬也有很大不同,大學生入職這樣的兼職工作,學習與賺錢可同步進行,這也使得翻譯這一崗位成為了時下大學生最時髦的兼職選擇之一。而家教崗位也是如此,大學生做家教既可用到自己的知識儲備又可接觸社會,鍛鍊口頭表達、思維和應變能力。家教這一崗位最適合某一門或幾門學科功底紮實,善於溝通,講解能力較好的同學。其工作時間固定,工作環境相對安靜輕鬆,且待遇不菲,隨著近期小語種學習熱潮迭起,各小語種專業的同學找家教會有很大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