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暑期“兼職熱”調研

四、大學生兼職好處

1、缺補工作經驗 要注意專業的相關性:對於那些缺工作經驗的大學畢業生,應該結合專業特長進行技能提升,或進行針對性的崗位實踐,儘量少做一些促銷、市場調查等非專業性簡單勞動,這樣既不能實現增加就業資本的初衷,又浪費了畢業前的寶貴時間。

2、缺補職業情商 把兼職當職場提前進入角色:職場也是有規則的,不管是顯規則還是潛規則,把兼職當成自己即將邁入的職場,多用心歷練。如何處理好理想與現實差距下的失落心態,如何處理好與辦公室的老同志工作搭檔的人際關係,如何遵守辦公室禮儀,都是職場新人要做足的功課。因此這個職場情商鍛鍊,就更加重要。

3、缺補性格劣勢 鍛鍊膽量改善性格:“性格決定命運”,很多企業都討厭職場新人不能吃苦耐勞、抗壓性與挫折忍受度低、缺乏小組合作精神、忠誠度與責任感低、追求卓越的成就動機不足。而具體的一些崗位而言,性格優勢甚至成了成功的決定性因素。在服務業,性格特質更決定了服務質量,多數服務業都希望員工具備細膩敏銳的觀察力、陽光般的熱情開朗與親和力、不厭其煩的溝通協調能力。雖然工作與專業不對口或經驗獲得不多,但能對克服心理障礙、改善性格缺陷有幫助,就是更重要的收穫。

五、大學生兼職之弊

首先,在校大學生的主要任務是學習。大學是人一生中最為關鍵的階段。從入學的第一天起,你就應當對大學四年有一個正確的認識和規劃。前任微軟公司全球副總裁,現任google公司全球副總裁和中國區總裁的李開復博士在給中國學生的第4封信:大學應這樣過中說:“大學四 年每個人都只有一次,大學四年應這樣度過……為了在學習中享受到最大的快樂,為了在畢業時找到自己最喜愛的工作,每一個剛進入大學校園的人都應當掌握七項學習:學習自修之道、基礎知識、實踐貫通、興趣培養、積極主動、掌控時間、為人處事。”在應當掌握七項學習中,他首先把“學習自修之道和基礎知識”放在了首要的地位,然後才是“實踐貫通和興趣培養”可見學習科學理論知識的重要性。知識就是力量大學生在校期間做兼職作為一種社會實踐,必須建立在具備一定的人文科學文化素質的基礎科學文化知識的基礎之上。否則作為兼職的實踐就會變成“無源之水,無本之木”。

1。耽誤學習時間,大部分人不能協調好學習和打工的時間安排。

2。工作之後的勞累分散精力,無心學習 

3。容易影響對金錢的態度,使學生形成錯誤的人生觀,過早形成拜金主義

4。社會很複雜,大學生打工容易受騙上當。 

5。並不是所有兼職工作都能起到鍛鍊實踐能力的作用,而在校時光非常寶貴,尤其是對於低年級大學生來說,不必急著提高實踐能力,不如用寶貴的4年時間多泡泡圖書館,因為打工以後還可以打,但這樣接受文化薰陶的機會卻不會再有了。 

6。如果想提高實踐能力,有其他方式,如參加學生會,學校社團,學校組織的公益活動等。在學校的組織下,相對安全,時間安排相對合理,同樣可以鍛鍊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