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暑期“兼職熱”調研

一家日資物流企業的人力資源總監說:“和就業一樣,大學生兼職實習也要跟著市場需求轉。如果這些大學生在中學暑期里多做些送外賣、發傳單的工作,那么到大學暑期可以幹的事可能會更多。”

2、開車上班,停車費超過工資

蒙牛的超市促銷員一天報酬100元,必勝客小時工8元一小時,這樣的報酬是不是太低?據調查,1800家企業提供的兼職實習職位43.1%按小時或者天結算報酬,其中7成在每天50~100元,16.2%的企業給付的日薪低於50元,10.5%的企業給付的日薪每天在100~150元之間。超過每天200元的工作基本上是活動演出、調查訪問和翻譯等。按月結算的兼職實習工作,56.2%人的收入在1000~1500元之間,32.7%的低於1000元,8.6%的人收入在1500~XX元之間,超過XX元的收入主要集中在廣告設計、計算機編程和翻譯等崗位。

“前程無憂”高級副總裁簡思懷說,這樣的薪酬當然不高,但是這樣的薪酬並不低於畢業生第一份工作的水平,甚至還有些高出。對大學生兼職實習的收入調查與企業薪酬調查基本吻合。

可是對很多從小衣食無憂的大學生而言,這樣的薪酬很難成為工作的動力。調查發現,一些大學生甚至開車去兼職實習,停車費的支付超過了收入。

3、兼職實習與就業無關

近70%的大學生把兼職實習視為就業的“熱身”,36.7%的人表示以後只會選擇“對就業有直接影響”的兼職實習工作。22.6%的大學生認為“一兩次的實習兼職經歷已經足夠,應該花更多時間在提高專業能力和英語水平上”。“掃樓”、特賣會銷售和家教被列為最沒有“就業價值”的三類兼職工作。

但是大學生希望得到的、有專業內涵的兼職機會多數也需要一定的行業經驗和專業資歷,對個人的一技之長十分倚重。以目前人才市場需求較為集中的兼職講師、兼職工程師、翻譯為例,一般要求有兩年以上的相關經歷和行業的資格證書,對具體行業的市場和技術套用有深入了解。而在校大學生無論從專業知識還是從業經驗上基本無法勝任。

鑒於這樣的情況我對大學生兼職進行了有針對性的調查。

二、大學生兼職原因

1、社會動因

大學生兼職的原因是多樣而複雜的,它與社會現實直接相關,並且受多種因素的影響,總的來說,它是整個社會變遷大環境下的產物。社會經濟的轉型和高等教育制度的變革為大學生兼職提供了條件和動力,而家庭的低收入和家長的支持以及大學生自我意識的發展,對大學生走上兼職的道路產生了重大的影響.我們必須要理清兼職的深層社會動因,才能準確把握,正確引導。

社會支持大學生兼職主要有下面的兩個原因:首先是兼職有利於大學生更好的了解社會,鍛鍊能力,把課堂知識用到實踐中,有利於學生成長成才;其次才是鼓勵學生通過兼職獲取報酬,緩解經濟困難。但在調查中,考慮經濟因素的同學卻占了大多數。由此可見,目前的大學生兼職狀況與社會期望的幫助提高大學生創新實踐能力的初衷相差甚遠。

2、大學生自身原因

中國青年報社會調查中心通過騰訊網教育頻道對1649人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73.5%的人做過兼職,69.6%的人認為兼職可以增強對社會的了解,為今後的工作奠定基礎。當問到做兼職的首要目的是什麼時,35.6%的人認為是鍛鍊個人能力,34.9%的人認為是增加社會經驗,25.8%的人做兼職是為了賺錢,24.0%的人表示在選擇兼職工作的時候只要能掙到錢,其他無所謂。雖然賺錢不是第一位的原因,但是參與調查的公眾中58.2%的人表示賺到一筆完全屬於自己的錢,很有成就感。選擇兼職工作的時候,54.5%的人傾向於兼職要能體現個人能力和價值,不在乎專業是否對口,29.1%的人傾向於與專業有關的兼職,26.1%傾向於能積累人脈的兼職。69.6%的人認為兼職可以增強對社會的了解,為今後的工作奠定基礎,51.2%的人認為做兼職對以後找工作幫助很大,26.6%的人認為兼職可以讓所學的專業知識與實踐有一個很好的結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