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暑期社會實踐調查報告:農村基層建設

一、本組活動概況

為了積極回響校團委、學生會提起的XX暑期“三下鄉”社會實踐活動,展示大學生的精神風貌,增加對身邊社會的了解,增廣自身見聞,提高綜合素質和能力,我們依然參加了這次“三下鄉”社會實踐活動。

下鄉,也就要求我們走進基層,深入了解民眾,去看一看、體驗一下真正的鄉村生活。考慮到山東省範圍很大,地理、經濟、文化等方面有一些差異,所以我們很慶幸五名成員來自五個地市,東到膠東的青島,中間有濰坊、淄博,再到魯中的濟南、泰安,橫跨近400公里,可以在很大程度上避免結果的局限性、片面性。因為我們的目標是去調查更多的地方,深入了解,,而且我們成員來自不同地市,所以我們在活動中不能像一些小組那樣集體行動。而我們選擇了儘量讓每個成員負責自己所在的地區,有條件就也調查其他地區。這樣既避免了一起活動的不便與不現實性,又可以充分發揮各自的優勢。

二、我們的目標與實踐

我們的成員大多居住在城區和郊區,對鄉下生活很缺少了解,為了讓我們更加了解鄉村,全面了解山東,增強社會責任感,我們也會儘可能得做到廣泛、深入,真正“下鄉”。

既然要全面客觀,又要廣泛深入,那么我們的調查方面要儘可能全面。我們大致上可以分農業、工業、環衛、基建、文化等。農業,細為田間地頭的勞作和景觀,天氣影響,水源問題,收穫情況等;大面上,可以是當地作物的種植結構等農業概況。工業,,可以包括當地工廠數量,類型,對當地的經濟、就業、環境衛生的影響等。環衛可以是當地的綠化。垃圾處理、路面硬化、空氣水源、給排水等。基建,可以多注意居民住房、道路建設、通訊、能源供應等各類基礎設施。文化,可以是村民的一般娛樂活動,文化廣場,圖書館,廣場舞等,最好可以在鄉下住一段時間,觀察人們衣食住行。

上文中說到,因為我們的成員的家都在城區或者郊區,所以下鄉時會面臨一點點的不方便,特別是不能在鄉下多住幾天,讓這調查更清晰真實。所以我們必須很珍惜時間,加快效率,多去些地方,多走訪一些人。這些天,我們的成員既去過田間地頭,又進過工廠瓦舍還走過許鄉間小路和胡同,又去過熱鬧的集市。

我們既要自己去走訪,感悟,讓心中有自己對鄉下的印象與認識,但這是遠遠不夠的,這樣的結果往往是感性、片面的,所以我們還得從別人身上獲取信息。這就要求我們做問卷調查。因為我們要了解的東西太多太多,而考慮到人們的時間、文化水平等因素,又要求我們的問卷儘可能簡單明了,所以這就成了一對矛盾。而且最好各地市根據自身的情況量身定做自己的問卷。

因為成員分散,帶來一些不便因素,又為了讓我們成員盡興自在發揮,所以我們並未要求步調一致,根據各地狀況與特色,從自己認為合適的方面開始做。有時,這種無為而治的效果也不錯。

三、心得體會

鄉下的情況與城市相比,自有另一番天地。如果不認真對待,僅僅是通過城市裡的“城中村”去了解鄉下生活,那是不可能的。

乍一看去,鄉下給人很均勻的感覺,無論是從居住區到農田的自然過渡,還是表面難以看出的巨大貧富差距。儘管各地情況各異,但我們有個共同認識:鄉下綠化很好。除了大片的綠色農田,還有一些雜草叢生的荒地,而且街上有綠化帶,胡同里,還有家裡,都有人們自家種的花草樹木。儘管如此,各地空氣品質還是參差不齊,這就是因為有些地方工業太多,特別是濰坊、淄博。看上去,人們之間的距離很融洽自然,和諧,在路邊上兩個人見面認識打招呼的幾率很高,而且人們聚在一起打牌的下棋的比較普遍,不像城市裡,都集中在公園裡。有一件事你是看不出來的,那就是驚人的貧富差距。在交流中,有位村民說有的家庭里有差不多20億!可是並沒有在當地看到特別繁榮的商業,或者大工廠。後來在了解中得知,雖然有一點誇張,但有的人缺失十分有錢。那家人壟斷河邊砂礦廠和運輸業,家產以億計還是沒點問題的。而窮著,老村落舊房裡的老人,見那些低保戶。至於醫療、文化、衛生、環境等,鄉下自然是有很多路要走的。

但是,如果在鄉下能有一份穩定工作,那么他的日子可以比在城市裡的一般白領好一些,因為鄉下的房子問題不大,而且消費水平很低。放假初期,七月中旬,那時候天氣很乾旱,地里的莊稼都奄奄一息,認為今年的收成算完了。後來八月前後開始頻繁降水,並伴有大風,致使玉米大面積倒伏。所幸,現在看來,莊稼長勢看起來還不錯。

居民住房一般為平房和小樓,有錢人家可以該四五層,這在城市裡看來是很了不起的事情,所以我們有的成員很羨慕。

2016關於暑期社會實踐調查報告
暑期社會實踐調查報告
暑期社會實踐活動調查報告(國有企業改制問題調查)
大學生暑期社會實踐調查報告論文
關於留守兒童的暑期社會實踐調查報告
暑期社會實踐調查報告:大學生暑期打工的危險度和難度
2013暑期社會實踐調查報告
關於開展扶貧活動的暑期社會實踐調查報告
大學生暑期社會實踐調研報告(農村國小)
關於農村教育的暑期社會實踐調查報告
暑期社會實踐就業調查報告
暑期社會實踐調查總結:殘疾人生活調查
會計專業大學生暑期社會實踐調查報告
暑期社會實踐報告論文
關於城鄉貧富差距現狀的暑期社會實踐調查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