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日戰爭調查報告

——邵陽抗日武裝鬥爭

摘要:抗日戰爭是1937年7月—1945年8月,中國人民進行的8年抗日戰爭。湘中各地淪陷後,當地中共地下黨組織黨員積極領導或參與抗日游擊戰,在鄉軍人和工農民眾紛紛組織大批抗日自衛團或抗日游擊隊,打擊日本侵略者、漢奸、土匪,保家衛國,取得了顯著的成效。

實踐人員:朱亞城

探尋身邊的抗戰歷史

1939年平江慘案後,中國各地遇到重重困難,但在邵陽淪陷前後對抗日游擊有所準備;有些與上級黨組織失去聯繫的黨支部或黨員仍堅持開展抗日游擊鬥爭。

(一)3支突出的游擊隊

1、是“湘桂邊抗日游擊縱隊”。1944年夏,邵陽淪陷前夕,原在東安從事地下工作的共產黨員劉布穀,奉命到湘桂邊區和雪峰山一帶建立抗日武裝據點,開展游擊戰。劉布穀介紹在武岡中央陸軍軍官學校第二分校任政治教官兼副大隊長的謝錦濤加入中國共產黨,商請他籌建抗日武裝。謝受命在武岡分校籌集了一批槍枝,組織了一批抗日愛國青年,組建了湘桂邊抗日游擊縱隊,以謝錦濤為司令,負責軍事工作,劉布穀任政治部主任,負責黨的工作,下轄3個支隊,有1000餘人,500多支槍,成為中國共產黨領導的一支人民抗日游擊隊。該隊在新寧、武岡、東安等敵占區開展抗日游擊戰,先後對日軍作戰10餘次,擊斃日軍100餘人。後因國民黨頑軍和地方武裝“圍剿”而被打散,謝錦濤被國民黨反動派殺害。

2、是尹如圭抗日游擊隊。1944年8月邵陽淪陷後,邵陽縣太一鄉(今屆邵東縣)共產黨員尹如圭,目睹日軍橫行,即組織抗日游擊大隊,在衡陽、湘鄉、邵陽邊境一帶襲擊日軍。一次獲悉日軍數人去鴨塘沖打擄,尹如圭便串隊將打擄日軍擒獲擊斃,並把屍體搬到山坡上,再放數槍,以防日軍報復民眾。一天日軍從水東江去衡陽,尹率隊在猴子山設伏,擊斃日軍1人,繳獲步槍2支,子彈數發。另在黃龍大山襲擊日軍,斃敵30餘人。游擊隊最後發展到300多人。

3、是江口抗日游擊隊。發起人蕭健階是馬日事變後加入共產黨的,在武岡縣平鎮鄉江口中心國小任教員,他看到日軍步步進逼,即與熱血青年蕭國英等秘密約會,決定把家屬遷往都溪開荒,一旦家鄉淪陷,便組織游擊武裝,堅持抗日除奸。1944年10月寶慶淪陷,蕭健階即從平鎮鄉的公槍中分出l0多支步槍,加上一些鳥槍,組成了一支40多人的抗日自衛隊,隊員都是蕭姓子孫及姻親,公推蕭健階五弟蕭仁階為隊長,以公會積穀為給養來源。1945年5月,該隊為配合雪峰山戰役,在歐溪山溝將1個引路的漢姦殺了,使日軍1個尖兵隊迷路而返,防止了“打擄”。接著又為國民黨軍隊“拔山”部隊1個團運糧引路,與日軍激戰3晝夜,並配合國民黨軍隊王耀武部,夾擊三角坳日軍主陣地,擊斃日軍1000餘人。該隊後來成為與共產黨有聯繫的地方進步武裝——江南別動縱隊的一部分。此外,中共新寧縣黨支部書記鄭圭圖在與上級黨組織失去聯繫的情況下,於1944年8月帶領黨員打聽羅仲堯的縣保全大隊,爭取這支部隊成為真正的抗日游擊隊,後因羅頑固不化,未能成功。1945年鄭圭圖又深入國民黨軍隊龍江部隊做工作,把主張抗日的龍江部隊帶到地勢險要的鷂子嶺抗擊日寇,與敵激戰1整天,迫敵敗退廣西。

(二)邵陽民間還組織了大批抗敵禦侮的抗日游擊隊:

1、盤石游擊隊。這支由邵陽盤石村退伍少將陳陶村組織的游擊隊,又名“扭腦殼隊”。1944年的一天,1名日軍竄到五里牌打擄,青年陳尚德、陳芝林等沖入屋裡,抓住日軍頭部一扭,傾即致敵於死地,並將其屍拋入塘里,獲槍1支,子彈50發。不久,隊伍發展到30餘人,對保境安民起了一定作用。

2、是保厘鄉游擊隊。地處衡寶、潭寶公路交匯點的邵陽保厘鄉,經常有日軍出沒,鄉長兼隊長姚贅我,57歲,曾任湖北嘉魚縣長,組織了一支自衛隊,經常在公路兩側伏擊過往日軍。該隊編寫了《訓練問答》,作有《游擊歌》,用通俗易懂的語言指出日軍的弱點和我方的優勢,概括處理內部關係的準則和游擊戰術的要點,制定了游擊隊員的紀律,要求全體隊員“誦習”、“記全”、“遵守”,因而這支武裝出擊,連連得手,共斃敵20餘名,傷10餘名,生俘5名,奪槍33支。1945年8月2日,日軍40餘人由黑田鋪向宋家塘方向前進,該隊即派去35名隊員分別埋伏留田村公路左右側樹林,另派30入埋伏金玉亭,形成伏擊圈,突襲進入圈內的日軍,斃日軍10名,俘4名,奪槍2支;8月19日該隊分4組設伏柳公橋附近,將邵陽開來的200名日軍擊潰,繳獲步槍11支,子彈l000餘發。

3、是吳鎧琴游擊隊。1945年夏,東安枇杷鋪(今邵陽金江鄉新建村)望族吳鎧琴看到日寇入侵,即挑選年青力壯的村民和常備隊一起,收集鳥銃、大刀、梭標等武器,加上家裡購置的7條步槍、3支手槍,組成抗日自衛隊投入戰鬥。農曆5月2至13日,該隊在桐壩、鐵塘等地先後擊斃日軍13人,打傷日軍32人,活捉8人,繳獲步槍11支及手榴彈、刺刀等武器,營救出被抓去的鄉親20餘人。吳鋁琴在追殲逃敵的戰鬥中犧牲。四是寶屏聯鄉自衛大隊。該隊於1944年農曆11月16日派隊員4人到利吉塘誅殺親日的維持會長和聯絡員2人;20日又以6名隊員喬裝,突襲划船塘學校的日軍,僅5分鐘,斃敵12人,繳槍9支及軍用物資數十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