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校園手機現象調查報告

近年來,隨著時代的發展和人們的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手機已經逐漸從一種奢侈品變為人們日常生活中普通的通訊工具,手機的消費群越來越廣,校園也正在成為手機消費的巨大城市,中學生中的“手機一族”也越來越多,我們對校園手機問題作了以下調查:

一、校園使用手機的現象及調查分析

在能不能用手機這個問題上,有的家長認為現在成年人手機已經普及了,孩子們用手機是一種趨勢,孩子有了手機,就相當於家長放出去的風箏,給孩子身上綁了一根線,可以控制孩子的行蹤,如果給孩子買張電話卡,給家長打電話的主動權就掌握在孩子手裡,有時孩子回家晚了,家長不放心,又無法取得聯繫,只能幹著急。而孩子多數貪玩,玩起來就忘了給家長打電話,因此,有些家長寧肯自己生活上節儉一些,也要給孩子花這個錢,而在學校,學生大部分時間是用於娛樂玩耍的,都普通存在上課期間發短訊息的情況,手機在學校真實的使用狀況可見一斑。

二、校園使用手機的危害分析

第一、它滋長了學生間盲目追求時尚的虛榮心理,造成學生間的攀比。

第二、心智尚不成熟的學生往往會被各種不良手機信息所迷惑。

第三、加重家長經濟負擔,

第四、手機用多了,會產生手機依賴症,具體表現在手機沒帶在身邊就心煩意亂,無法正常學習。

第五、中學生玩手機還會中毒;

第六、產生不安全因素。

第七、可能會誘使學生犯罪。

三、應對校園手機問題的措施和建議

1、校園禁機令。

我認為,手機作為科技進步帶給人類的新工具,本身並無利弊對錯,進入校園後出現的負面影響,進一步暴露了學生規則意識,缺乏學校德育的老問題,學校一紙禁令雖然只能在表面上解決問題,但在還沒有找到合適的,更好的處理辦法前,還是十分需要這一紙禁令的,畢竟學校老師面對的還是一群沒有多少自製度力的學生。

2、加強學校德育教育,提升學生思想素質。

如果要徹底解決手機問題,我覺得最根本的是要整體提升學校德育水平,要培養學生的規則意識,公德意識和自律意識,讓學生具備自律意識,以健康文明的心態使用手機。不然,科技越發展,科技數碼產品應越多越新穎。

總之,這是一個十分棘手而又重要的問題,解決這一問題,學生們要學會自律,學校要加強引導,而家長們也要極力配合,我想只要三方合力,手機不再成為學校大害,也不會影響課堂學習狀況,而是成為學生輔助學習方便生活的好工具。

當代城市中學生社會人格狀況的調查報告
關於農村中學生英語單詞學習現狀調查報告
中學生身體素質調查報告
關於中學生使用手機的調查報告
關於中學生文明禮儀習慣調查報告
中學英語辭彙教學情況的調查報告
關於中學生學習習慣的調查報告
2024年關於中學教育調查報告
中學生上網社會調查報告
關於中學生上網情況的調查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