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紀檢監察機關建設問題調查報告

縣級紀檢監察機關是黨內監督專門機關的基層組織,是黨和國家路線、方針、政策的執行者和監督者,也是縣級黨委反腐敗工作的組織協調者和主力軍,其地位舉足輕重。面對經濟社會快速發展、懲防體系建設任務要求和反腐倡廉建設的需要,不斷加強縣級紀檢監察機關建設至關重要。

一、xx區紀委機關建設基本情況

近年來,xx區紀委機關不斷適應新形勢新任務的需要,注重從思想、組織、作風能力建設等方面入手,堅持以強化工作來帶動機關建設,以機關建設來提升工作水平,紀委機關實力進一步增強。

(一)維護髮展大局,注重加強縣級紀檢監察機關政治保障力。縣級紀檢監察機關作為基層組織,必須圍繞中心、服務大局,主動參與、積極介入經濟領域的關鍵環節,認真履行職責,在踐行科學發展觀中不斷強化區紀委機關政治保證作用。一是堅持以推進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建設來加強保障力。中央懲防體系建設《實施綱要》和《xx-XX年工作規劃》出台以後,xx區將其作為強化反腐倡廉工作和紀檢監察職能的重要舉措,在貫徹落實中逐步提高紀檢監察工作水平,切實加強機關自身建設,取得顯著成效。二是堅持以推進經濟發展環境最佳化來加強保障力。著眼於適應經濟發展和形勢需要,不斷提高縣級紀檢監察機關服務大局駕馭能力,聘請了16名紀檢監察暨經濟發展環境社會監督員,對30家重點工業企業實行掛牌保護,在13家商會建立了“發展環境聯繫調研點”,設立50個紀檢監察暨軟環境建設監測點,建立企業繳費登記卡和便民便企聯繫卡,形成了靈活高效、快速便捷的機關效能監督網路。三是堅持以推進反腐敗機制制度創新來加強保障力。建立健全廉政談話、廉政信函、廉政承諾、個人重大事項報告、述職述廉等制度,開展專項清理,制定長效監管機制,切實規範幹部廉潔從政行為。

(二)關心關注民生,注重增強縣級紀檢監察機關民眾影響力。縣級紀檢監察機關處於基層,更需要牢固樹立民眾觀念和公僕意識,更需要認真解決民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更需要千方百計為民眾排憂解難。一是以查處損害民眾利益的突出問題來維護民眾。切實糾正損害民眾利益的不正之風,堅決維護、實現、發展好人民民眾的根本利益,具體工作中,強化教育收費工作監督檢查,深入糾正醫藥購銷和醫療服務中的不正之風,強化醫德醫風建設,探索醫療體制改革,“看病難、看病貴”問題得到有效緩解。建立治理公路“三亂”執法責任制,推行農民減負“一票否決制”,一些損害民眾利益的問題得到有效解決。二是以積極化解基層矛盾來團結民眾。針對近年來影響農村基層穩定的部分問題,積極採取有效措施來解決,並逐步建立長效機制。開展農村財務重點項目清理工作,檢查清理了xx年4月以來177個行政村涉及油田補償款、土地承包款、部門援助款、個人捐助款、私貸私借款、集體資產出租出讓收益款“體外循環”、規避“鄉管”、支出混亂等問題,由區一級直接下查到村,向老百姓交了一筆“明白賬”、“放心賬”;實施農村小型工程招投標制度,將農村小型工程建設中3萬元以上、50萬元以下的項目納入招投標範圍,維護了農村穩定,讓民眾切實感受到基層反腐倡廉建設的實際成果。三是以創新有效機制舉措來服務民眾。在加強對涉企、涉農政策執行情況監管的同時,從縣級紀檢監察機關更有效地服務新農村建設,結合xx區建設和發展的實際,從容易滋生腐敗的各個環節入手,逐項建立制度,探索推行了民眾申請事項全程代辦制、重大村務決策票決制、為民辦事雙向承諾制、農村財務定期審計制等制度,推進了基層民主建設,轉變了黨風政風,密切了黨群幹群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