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大學生暑期務工熱背後風險的調查報告

一、調查背景

大學生“務工熱”已成為一個社會問題。一方面,一些大學生缺乏自我保護和維權的意識,給自己和社會帶來了一些不必要的問題。另一方面,一些能夠抓住機會,利用自己所學,能夠學以致用的人得到了很好的鍛鍊,增加了知識和經驗,為今後更好地走向工作崗位和走向社會奠定了堅實的一步。綜合來看,有些人在尋找工作時,因一時求職心切,難免有時會上當受騙。還有一些缺乏社會經驗和一些知識,如不了解一些契約法的基本知識,會以為一些不合理的規定而使自己的權利受到損害。再有,一些大學生缺少維權意識,在自己的合法權利受到損害時,不能及時、合理、有效地運用法律去維護自己的權利,一些大學生缺乏自我保護、合理維權的意識,因此我們認為,做一次關於大學生假期務工現狀的調查很有必要。

二、調查方式

我們選擇了訪談和問卷相結合的調查方式,雙管齊下,以便得到更準確的信息。

通過調查,得到豐富的、個性化的信息。然後經過歸納、分析、綜合、整理,得出帶有規律性的結論。

在訪談人群選擇上,我們依據典型性、廣泛性原則,採取發散的方式,尋找比較有代表性的一些人,分別找了老師、在校大學生做了採訪。

三、調查結果分析

1、我們對問卷調查結果進行了系統分析,根據調查結果顯示,大學生務工原因原因,有58%的人是為了積累工作經驗,30%的人為了單純的賺錢,8%的人是在打發時間, 其他的原因不明,占4%的比例,這說明大部分大學生有自己的人生目標,能夠為長遠打算,積累社會經驗,有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

2、談到大學生務工的風險,最主要的就是利益受損,利益受損又分多種情況。據有過打工經歷的人介紹,16%的被騙各種費用,42%的被拖欠剋扣工資,故意延長勞動時間占30%,其他不明風險占12%,這表明大學生務工的風險比例還是比較高的,尤其是拖欠剋扣工資現象比較嚴重。所以提醒我們當代大學生選擇工作受要慎重,把該問的問題都問清楚,簽訂契約或協定之類的檔案,要把條款看清,把風險降到最低。

3、大學生選工作標準問題,我們也進行了詳細的匯總。據悉,58%的人以收入為重,40%的人認為安全第一,24%的人比較看重勞累程度,68%的人為了鍛鍊自己,可以看出大部分大學生務工在尋求更多的鍛鍊機會之餘也想賺一筆屬於自己的錢,根據我們的深入了解,這部分人一是為了賺點零用錢,二來也可見減輕些家裡的經濟負擔。不難看出這是較為正確的選擇理念。應考慮多方面因素,不能思維太過單一。

4、針對務工風險,大學生父母所持態度:支持的占50% ,中立的占28%, 反對的占22% ,可見作為父母也支持孩子步入社會進行磨練。

5、利益受損如何解決?這是一個很現實的問題,調查結果也在意料之中,選擇忍氣吞聲的占14%,找父母或朋友出面的占30%,找相關部門解決的占 56%,這也提醒我們,一旦務工利益受損,要通過最有效的方法和途徑解決,儘量保全自己的利益,找相關部門解決無疑是最合理也是最有效的手段,這就提醒我們大家要學會用法律的武器維護自身利益。

6、打工最大收穫:90%的人賺到一筆屬於自己的錢,85%的人認為拓寬了交際面,72%的人則認為對社會了解加深了,這說明大學生務工,在思想方面比較成熟,不單單是為了賺錢,更為自己以後工作、社交方面打算。這也符合當代社會現狀,既賺了錢,又得到了鍛鍊,可以說是魚與熊掌兼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