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廣東省廉情調查分析報告:公眾廉潔感知指數佛山最高

20日,省紀委官方網站南粵清風網刊登了省廉情調查分析報告。報告反映,相較於XX年,XX年公眾對廣東反腐敗工作的滿意指數明顯上升,反映公眾在日常生活中感受或接觸到行賄、索賄行為嚴重程度的指數明顯下降,而反映公眾認為城市廉潔情況的指數顯示,佛山名列各市第一,按區域劃分,粵東廉潔感知指數最高。

據悉,廣東省紀檢監察學會、中山大學廉政與治理研究中心於XX年、XX年連續兩年開展廣東省廉情調查活動,通過電話問卷調查,了解公眾對地方清廉水平的主觀感受和反腐敗工作的評價。廉情調查共設定廉潔感知、反腐敗滿意、反腐敗意願、行賄和索賄等五個主要指數。前三個指數分值越高越好,後二個指數分值越低越好。

調查人員對全省21個地級以上市各分配了相同的樣本數。XX年在全省抽取有效樣本5398個,XX年抽取7502個。調查項目具體負責人、中山大學廉政與治理研究中心執行主任倪星教授披露,全省各市公眾廉潔感知指數排名最高的三個城市分別為佛山、梅州、珠海。其中,佛山XX年也名列第一。“不過各城市間廉潔感知指數差距不大,且整體偏低。”他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