濱源化學重大事故調查報告公布

山東省正式公布了山東濱源化學有限公司“8•31”爆炸事故調查報告,這起由國務院安委會掛牌督辦的重大事故調查工作基本結束。根據事故調查組調查認定,山東東營濱源化學有限公司“8•31”重大爆炸事故是一起違法建設、違規組織試生產、違章指揮引發的重大生產安全責任事故。

XX年8月31日23時18分,山東東營濱源化學有限公司年產2萬噸改性型膠粘新材料聯產項目二胺車間混二硝基苯裝置在投料試車過程中發生爆炸事故,事故造成包括該公司副總經理在內的13人死亡,混二硝基苯裝置框架廠房完全損毀,相鄰的周邊其他建構築物受到不同程度損壞。

經調查,事故發生的直接原因是車間負責人違章指揮操作人員向地面排放硝化再分離器內含有混二硝基苯的物料,導致起火燃燒,大火炙烤附近的硝化反應釜並引發爆炸。同時企業在項目建設和試車過程中存在嚴重違法違規行為,是造成本次事故的重要原因。

據參加事故調查的專家組組長、山東省化工研究院張雪峰研究員介紹,本次事故暴露出的主要問題有四個方面:

一是企業主要負責人法制意識淡薄,未經批准進行項目建設。山東濱源化學有限公司違反國家有關危險化學品建設項目的法律法規,在該項目未取得土地、規劃、住建、安監、消防、環保等部門相關許可及審批手續的情況下,違法擅自開工建設。

二是不具備試生產條件違規組織試車。該公司2萬噸/年改性型膠粘新材料聯產項目主要包括混二硝基苯裝置及配套廢酸處理裝置、煤制氫裝置、苯二胺裝置、苯二酚裝置、硫銨裝置及配套公用工程裝置。事故調查中發現,事故發生時,僅建成了混二硝基苯裝置,其餘後續裝置尚未完工,且混二硝基苯裝置自動化控制設施還未配備齊全,僅具備溫度遠傳顯示功能。根據安全監管總局要求,該裝置涉及危險化工工藝和重點監管的危險化學品,應裝備緊急停車系統,但試車時該系統還未安裝,緊急停車系統儀表櫃僅為空殼。企業在相關人員的安全培訓教育不到位(dcs控制操作人員只進行了12天的專業培訓)、試生產管理組織機構尚未成立、試生產方案未組織審查、安全條件未組織確認等試生產條件完全不具備的情況下,不顧地方政府有關禁止新建危險化學品建設項目試生產的要求違規組織投料試車。

三是企業負責人違章指揮、強令冒險作業。從8月28日15時至29日24時,該企業先後兩次組織進行投料試車,均因為硝化機溫度波動大、運行不穩定而被迫停止。8月31日,企業負責人在上述異常情況原因未查明的情況下,再次強行組織試車,在出現同樣問題停止試車後,又違規排放設備內反應物料,導致起火併引發爆炸。由於後續裝置還未完工,事故發生前有多個外來施工隊伍在生產區內施工、生活、住宿,造成事故傷亡擴大。

四是企業安全生產責任不落實。濱源化學有限公司安全生產管理制度不健全,沒有按照規定編制規範的工藝操作法和安全操作規程。對員工安全生產教育和培訓不到位,各級人員缺乏必備的安全生產知識和技能,安全意識淡漠。企業為了追求經濟利益,無視法律法規,最終釀成事故,教訓極為深刻。

安全監管總局監管三司司長孫廣宇認為,“8•31事故”影響重大,教訓慘痛,企業無知無畏,地方政府安全發展觀念和紅線意識不牢是事故發生的深層次原因,需要認真反思。孫廣宇指出近年來我國部分地區招商引資準入門檻過低,導致區域內化工行業快速無序發展,化工專業技術人才與發展速度不匹配,成熟的化工管理人才和產業工人短缺,加之一些企業主要負責人法制意識淡漠,專業知識缺乏,企業安全生產主體責任很難落實到位;基層政府安全監管力量薄弱,缺乏懂專業的監管人員,執法不嚴,造成局部地區安全事故多發頻發,全國其他地區應從中認真吸取教訓,實現安全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