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潔從教心得體會

孔子云:“其身正,毋令則行,其身不正,雖令毋從。”中國小教師的工作對象是成長中有極大可塑性的未成年人,教師的道德表現能夠影響一個學生的一生。作為教師,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其身教必然重於言教。要在自己的職業道德方面追求卓越,追求高標準,這是構建我們未來民族道德素質的基礎。

xx同志指出:“老師作為人類靈魂的工程師,不僅要教好書,還要育好人,各方面都要為人師表。”教師的道德,是教育文化的深層內涵,也是一個民族在教育活動中表現出來的富有強大生命力的優秀思想、高尚品格和堅定行為,是提高民族素質、培養民族精神的動力之源。青少年的健康成長是一項要全社會共同努力的系統工程,高素質的教師隊伍是這一工程順利實現的根本保證。

教育實踐證明,師德的影響是不可估量的。獻身教育,重在實踐師德。怎樣看待學生,怎樣教育學生,怎樣當好教師,這一課題是涉及教師職業道德的本質問題,值得我們深思。

但是,在一些學校中,我們可以發現這樣一種現象:如果學生家長給教師送禮,那么自己孩子可坐好一點的座位、教師上課時會關注他多一點、作業批改得特別仔細、可提名擔任班幹部、容易評上三好生;與人發生糾紛時還可受到老師的袒護等等。這些行為給教師抹了黑,造成了不良的影響。

“天地君親師”之說,體現了中國人尊師重教的傳統,教師之所以受人尊重,因為他是人類文化、文明的傳播者,因為他的職業是神聖的,擔負著培育下一代的艱巨任務,因為他是人師,是人之楷模。然而,教師並不是孤獨的,他置身於現實生活中,置身於市場經濟環境下,像一些高層人士一樣在教師職業中也出現了不廉不潔現象。

他們利用教師職業之便,在學生身上獲取利益,如獲取高額回扣的強行推銷資料;他們不熱心本職工作,對本職工作不盡責,利用假期補課謀取利益;有的甚至利用教師節、春節等向學生直接或間接索要錢物等等。這些行為嚴重損害了教師形象,削弱了學校育人效果,加劇了行業不正之風。

孔子云:“其身正,毋令則行,其身不正,雖令毋從。”中國小教師的工作對象是成長中有極大可塑性的未成年人,教師的道德表現能夠影響一個學生的一生。作為教師,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其身教必然重於言教。要在自己的職業道德方面追求卓越,追求高標準,這是構建我們未來民族道德素質的基礎。

因此,在個人思想上都應有所改善。一、要樹立個人利益的滿足必須以社會利益的維護為前提的人生觀。不廉不潔教師在個人生追求上總是以個人價值為核心,追求個人需要利益的滿足,而置社會人民民眾利益於不顧,顛倒了個人和社會關係,不顧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師德建設中,加強教師社會價值導向,團隊精神價值導向,才能抑制和克服教師出現從教不廉現象的產生。二,要樹立正確對待奉獻和索取義和利的價值觀。教師應樹立以積極的勞動創造為社會集體作貢獻的貢獻觀,樹立思想言行合科道德標準的道德觀,要在勞動貢獻基礎上索取利益,不不勞而獲,不索取非法式,違背道德的利益,不索取損害人民民眾的利益的物,不收不義之財。三、要樹立真正的幸福是健康的精神需要,合理的物質需要的滿足有機聯繫的幸福觀。教師單純追求物質幸福會使人變得斤斤計較,甚至於千方百計謀取私利,損害他人的健康與幸福,單純談精神幸福也是不合實際的,只有做到精神與物質的統一,才能創造出真正的幸福,使人變得清靜、安心、高昂、理直氣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