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領精心謀劃反腐倡廉心得體會

xx年永年縣紀委以科學發展觀為統領,緊緊圍繞發展城郊經濟這個核心,著力最佳化經濟社會發展環境,以開展“反腐倡廉制度落實年”活動為主線,繼續深入推進“五項治理”和“四項整治”活動,持續做好五項經常性工作,積極探索完善紀工委、監察分局管理體系,以更堅決的態度、更有力的措施、更紮實的工作,以反腐倡廉的實際成果,推動全縣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深入開展。

一、全面貫徹落實中共中央《工作規劃》,進一步完善懲防體系建設

縣紀委將努力發揮參謀助手作用,協助縣委抓好《工作規劃》的學習貫徹工作,充分履行黨章賦予的職責,強化監督檢查職能,保證《工作規劃》部署的教育、制度、監督、改革、糾風、懲處等各項任務完成。一是建立責任體系,按照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的要求,承擔任務的單位和鄉鎮要搞好責任分解和目標細化,形成科學有效的責任目標體系。切實做到領導到位、責任到位、任務到位、措施到位,形成各級各部門密切配合、上下聯動、通力合作的工作格局。二是完善責任考核,把貫徹落實《工作規劃》情況納入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的考核範圍,列入重要工作日程,同經濟社會發展一起部署、一起檢查、一起落實,並將考核結果作為評價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的重要依據,作為工作實績評定和幹部獎懲的重要內容。三是嚴格責任追究,在明確責任分工、嚴格責任考核的基礎上,對工作進展情況進行專項檢查,實施嚴格的責任追究。對行動快、效果好的進行表彰,對貫徹落實不力、屢屢出現腐敗問題和不正之風的嚴肅追究責任。特別是要加強對重點部門貫徹落實《工作規劃》情況的工作指導和督促檢查,推動各項任務落到實處。

二、著力打造最優經濟社會發展環境,致力於發展永年城郊經濟

發展城郊經濟,提升永年在全市、全省乃至全國的地位,紀檢監察機關必須在最佳化發展環境上出實招、下硬功,使永年成為周邊縣、市名副其實的的“開放高地”、“政策窪地”和“投資寶地”。一是營造幹事創業的良好環境。鼓勵全縣廣大黨員幹部敢於解放思想、敢於探索追求、敢於放開手腳、敢於大膽創新,以更加飽滿的熱情投入經濟社會發展中去。把一切有利於永年發展的事,一切對永年人民有利的事作為衡量幹部幹事創業的標尺,凡是為了永年經濟社會發展,對在探索和摸索的進程中出現一些違規觸紀的幹部,紀檢監察機關一定會給予寬容和愛護,強化保護和懲處意識,營造一個讓人幹事、敢於幹事、激勵幹事、舒心幹事更加寬鬆的幹事創業環境。二是大力開展效能監察工作。結合縣委“履職盡責,勤政為民”主題活動的開展,進一步理清職責分工,簡化工作程式,提高工作效率;健全和完善崗位制、限時辦結制、首問負責制、失職追究制等配套制度規定。

積極開展最佳化發展環境督訪、明察暗訪等活動,重點治理辦事效率低下、吃拿卡要等問題,堅決糾正公務活動中,門難進、臉難看、事難辦、推諉扯皮等中梗阻、下梗阻問題;繼續圍繞行政許可事項辦理和落實情況開展監督檢查,建立完善最佳化發展環境考核評價體系,推進行政管理健康高效運轉;進一步強化項目督辦代辦職能,加大督辦代辦力度。嚴肅查處企業和民眾反映強烈的吃拿卡要報、設障刁難、暗箱操作等不作為、亂作為問題,對干擾、損害經濟發展環境的行為,嚴肅處理、公開曝光,著力破解影響發展環境的難題,最佳化縣域經濟發展環境。三是狠抓公路“三亂”治理。積極鞏固公路“三亂”治理成果,進一步探索完善公路“三亂”無縫隙管理工作機制。在涉路人員資格管理上,全面採集全縣涉路涉車人員信息,並逐個建立電子檔案,實行動態管理網上公示制;在規範執法方面推行《舉報明白卡》、黃牌制、紅牌制、黑名單制等“一卡三制度”。

在規範處罰行為方面推行“五個嚴謹十個不準”,尤其是要要個執行“嚴禁上路人員帶私人現金的規定”,遏制查處收費,罰款不開票等現象;在保障快速反應方面設立更多更便利的投訴受理站,在查扣車輛管理上實行定點停車,多措並舉遏制“三亂”現象的反彈。組織力量對公路秩序進行不間斷的明察暗訪,對發現問題,從快查處,著力最佳化行車環境。四是大力開展行政問責。對嚴肅查處不作為、亂作為以及工作效率低下等不履行或不正確履行職責的行為,嚴格按照《永年縣行政問責暫行辦法》,嚴格執行有責必究的“問責制”,切實加大問責工作力度,加強責任監督,拓寬監督渠道,形成良性的責任導向,堅決杜絕行政失職、瀆職、不作為、亂作為現象的發生,全面加強政府的管理水平和執行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