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潔準則學習心得體會

貫徹《廉政準則》,促進廉潔從政,貴在自覺執行,重在常抓不懈。一要進一步加強黨性修養,牢固樹立宗旨意識;二要進一步自覺接受監督,保持艱苦奮鬥本色;三要進一步增強法紀意識,做遵紀守法的模範。就人大黨組和機關而言,將認真貫徹執行《廉政準則》,並特彆強調要做到五個“堅決杜絕”:一是堅決杜絕以各種名義收受錢物、二是堅決杜絕個人或者借他人名義經商辦企業、三是堅決杜絕違規干預和插手建設工程項目承發包、四是堅決杜絕採取不正當手段為本人或者他人謀取職位、五是堅決杜絕利用職權和職務影響為親屬及身邊工作人員謀取利益的行為等。具體材料請詳見:

在中紀委第五次全會上,胡總書記公布了一組數據:xx年全國紀檢監察機關處分黨政機關縣處級以上幹部2725人,與上年比上升16%;黨的十六大以來處分省部級以上幹部108人。春節一過,全國兩會前夕,《中國共產黨黨員領導幹部廉潔從政若干準則》(以下簡稱《廉政準則》)頒布實施。一組數據,一項制度,再一次體現了中央反腐倡廉毫不動搖的決心,再一次讓我們感受到廉潔從政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和民主政治建設的有力信號。

綜觀《廉政準則》,它明確了8個方面的禁止,並將這8個方面的禁止細化為52個不準,涉及到領導幹部履職、生活、家庭、作風、幹部任用等各個方面。對領導幹部積極履職、廉潔從政提出了更高要求,為領導幹部勤政廉政贏得民心樹立了標桿。可以說,這52個不準連成了一條領導幹部廉潔從政的高壓線,標誌反腐倡廉網路越織越密,反腐倡廉制度建設不斷加強。

貫徹《廉政準則》,促進廉潔從政,貴在自覺執行,重在常抓不懈。這是確保準則得以真正貫徹落實的可靠保障。對於我們來說,就是要切實做到身體力行、狠抓落實。

一要進一步加強黨性修養,牢固樹立宗旨意識。要自覺加強黨性修養,從思想道德教育這個基礎抓起,築牢拒腐防變的思想道德防線。領導幹部尤其要帶頭勤政廉政,要算好“人生大賬”,把自己的人生規劃好,走廉潔之路,做清廉之官。古人說,“吏不畏吾嚴而畏吾廉”,廉潔也是一種力量,是為政之要。和平時期特別重要的就是黨政幹部的清廉之風。老百姓對為官者的期待其實很簡單,我看就是三件事,即經濟要發展、民生要改善、幹部要廉潔。做到了,我們就不負眾望;做不到,就難辭其咎。所以,我們一定要清醒地認識到,幹部手中的權力,是黨和人民賦予的,而不是謀取個人私利的工具。必須緊緊圍繞為人民掌好權、用好權這個根本問題,牢固樹立宗旨意識,時刻把人民民眾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系、利為民所謀,全心全意為人民民眾謀利益。

二要進一步自覺接受監督,保持艱苦奮鬥本色。強有力的外部監督可以“澆滅”官員內心的貪慾。經驗和教訓都告訴我們,監督到位有效,貪腐風險必然增大,貪腐之心必然收斂;監督缺位失靈,貪慾必然膨脹。因此,學習貫徹《廉政準則》,必須強化外部監督尤其是公眾的監督,讓每個人都成為領導幹部的廉政監督員。民眾的眼睛是雪亮的。官員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是否符合“52個不準”的要求,民眾最有發言權。作為黨員領導幹部,要認真處理好親情與黨性的關係,堅持原則、秉公辦事、公私分明,做到兩袖清風,一身正氣。“歷覽前賢國與家,成由勤儉敗由奢。”廉潔從政,必須始終保持艱苦奮鬥本色。艱苦奮鬥、勤儉節約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是我們黨保持同人民民眾血肉聯繫的一個重要法寶,也是新形勢下加強領導幹部作風建設的一個重要方面。

三要進一步增強法紀意識,做遵紀守法的模範。領導幹部要牢固樹立正確的人生觀、權力觀和政績觀,並把它溶化在自己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之中。歷數一個時期以來因貪腐落馬的官員,不論級別高低,不論數額多少,他們最終走上違法犯罪的不歸路,無不是世界觀扭曲、人生觀錯位、價值觀異化帶來的惡果。因此,學習貫徹《廉政準則》,每一名領導幹部都有一個用心學、真心學的問題:自我對照自己的所作所為,有沒有與“52個不準”不相符合的地方,有沒有偏離“52個不準”的苗頭;在自己的履職過程中,在自己的生活中,是不是把“52個不準”當成自己的人生信條。作為一名幹部,要珍惜黨和人民的培養、信任,珍惜為黨工作、為人民服務的機會,不論在八小時之內,還是八小時之外,不論在工作圈,還是生活圈、社交圈,都要自覺遵守黨的紀律和國家的法律法規,認真執行黨內監督各項制度,以《廉政準則》為鏡子,時刻對照、檢點自己的工作行為,嚴格要求自己,帶頭廉潔自律,穩得住心神,管得住手腳,抗得住誘惑,耐得住寂寞,經得住考驗,時刻記住法律與紀律的“高壓線”,把握公與私的“警戒線”,以平和之心對“名”,以淡泊之心對“位”,以知足之心對“利”,以敬畏之心對“權”,自覺做到條件變了艱苦奮鬥的作風不丟,環境變了吃苦耐勞的精神不減,時代變了甘於奉獻的傳統不變,成為遵紀守法的模範。

就人大黨組和機關而言,我們將認真貫徹執行《廉政準則》,結合《中共xx市委關於加強全市領導幹部道德操守建設的意見》等一系列廉潔從政的檔案精神,教育全體機關幹部嚴於律己,潔身自好,嚴格要求配偶、子女及其配偶、其他親屬以及身邊工作人員,堅決杜絕違反《廉政準則》行為的發生,並特彆強調要做到五個“堅決杜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