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困山區志願服務活動總結

XX年7月14日-7月30日,“留守夢想·+壹行動”團隊在xx貧困山區開展志願服務活動長達半個月之久。

如果有人問,為什麼去那么遠的地方做社會實踐?我們會回答,為了那裡的孩子。

如果有人問,去那裡做什麼呢?我們會回答,幫助孩子啟迪夢想。

如果有人問,你們做到了嗎?我們會回答,是的!

17名隊員,走訪調研xx武威、xx兩市分布於3縣4鄉的10餘個村子,7所當地國小,超過300名當地貧困兒童,開展7場團隊輔導課,為學校和孩子們帶去價值超萬元的文體用品。

數字可以丈量我們的成果,但卻無法反映我們所付出和經歷的點點滴滴……

奔波調研路

綿延起伏的山脈,黃土地上築起房屋;塵土飛揚的羊腸小道,在雨後變成泥潭。因缺水而導致的乾燥,讓生活變得艱難。靠天吃飯的生活,背負著辛酸與無奈。在烈日下在綿綿細雨里,我們日行幾十里,帶著愛心書包翻山越嶺,只為去孩子們的家裡家訪,得到孩子們的第一手資料,了解他們最真實的境況,以期用微小的力量來幫助他們。

我們的調研路,其實也是孩子們的上學路。我們走的有多久、有多累、有多難,孩子們每天上學就有多艱難。很多孩子去上學不是走多遠的問題,而是翻幾座山的問題。明明學校就在眼前,卻不得不翻山越嶺。那纏繞在山上的小路,不知留下了多少孩子摔跤的痕跡。大孩子牽著小孩子的手走在山間,這樣的景象發生在每條通往學校的山路上。而當雨水降臨,山路變得泥濘不堪,每一步都有可能滑倒,路,幾乎無法行走。也因此有孩子不得不放棄去學校,落下功課在所難免。

調研所得,是孩子們對學習的熱愛和家長對孩子的支持與期盼。可是這蒼涼的黃土地上,破舊的房屋,簡陋的設施,簡樸的家用,艱辛的生計,無一不阻礙著孩子們成長的夢想。那些單親的孩子,那些親人患病的家庭,那些只剩老人和孩子的家庭,更是讓我們堅定為他們尋求幫助的決心。

日出而行,日落而回,十幾天的調研,我們走遍xx、xx、xx、xx、xx、xx等13個村子。看到滿眼風景的同時,卻不得不暗暗嘆息。缺水的土地上,漫山遍野的小麥、玉米、土豆、胡麻等作物世代守護著這一片土地、養育著這一方人,只是,越來越力不從心了。

夢想團輔課

夢想的紙飛機飛翔在空中,“i have a dream”的吶喊響徹山谷。我們的團輔課,不教文本知識,而是通過互動來傳遞精神力量。

“樸素的他和她有著一個樸素的我,我們用我的業績奔向大城市。”一個孩子在黑板上寫下了這樣一句夢想,在場的我們心裡默默一顫。滿黑板的夢想,將孩子們渴望走出大山的願望展現的淋漓盡致。也許,沒有我們的到來,他們不會知道山外面的世界是這么的漂亮,父母在外打拚是如此的辛苦,夢想原來也可以這樣美。

我們與孩子,短暫的相遇是緣分,孩子們未來的路我們不能時常相伴,也不能提供時刻的保護,將來靠的是孩子們自己。我們的團輔,正是為此而啟迪孩子們的夢想,激發孩子們對親情的珍惜,重視自身的安全,以此希望孩子們在良好的精神環境下快樂的成長,並減少物質環境的惡劣對成長產生的影響。

“外面的世界”、“安全教育”、“兒童性侵防範”、“感恩親情”、“啟迪夢想”等主題教育,每一塊內容經過反覆修改、討論,才最終達到了我們的期望值。在歌聲里,在畫筆中,在文字間,我們感受到了孩子們對生活、對父母、對未來的信心、關心和嚮往。

最和諧的團隊

17個人,有輔導員,有會寧當地的高中生,有計算機學院的學生,也有外語、人文、藝術等不同學院不同專業不同年級的同學。性格迥異、能力不同的一群人聚集在一起,組成了一個最和諧的團隊。

半個月的時間裡,團隊在摩擦中相互融合,在爭執中相互體諒,在錯誤中相互鼓勵。日行幾十里,感冒失聲,腳起水泡,例假來訪,體力不支,口乾舌燥,生活缺水,食物不足,睡眠不足……一切的困難都在大家的關心、支持、幫助下輕而易舉地化解。一個眼神一個手勢就能明白該如何配合,一個人應對不了就有其他人主動頂上去。

在當地的生活很艱苦,白天調研團輔,晚上整理資料,開會討論。每晚,大家的入睡時間幾乎都是12點以後,第二天又是早早的起床。鬧心的起床鈴被大家吐槽了一遍又一遍,神奇的廚房總能在哭笑不得的一番折騰後端出奇妙的味道,席地而睡席地而坐成了最優秀的生活習慣,一波又一波搞笑表情被定格在鏡頭下,苦中作樂造就了樂觀的態度……

此行,留給團隊的實在太多太多。我們懷揣著為愛奉獻的夢想,跨越千山萬水,為甘肅貧困兒童築夢。只可惜我們不能做得更多,團隊希望,有朝一日還能再回去看一看。因為,大愛無言,貴在堅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