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雷鋒日”開展志願服務活動工作總結

"學雷鋒日"期間,全旗教育系統根據旗文明辦《關於在"學雷鋒日"期間集中開展志願服務活動的通知》精神,圍繞"弘揚雷鋒精神、促進校園和諧"活動主題,通過開展重溫雷鋒事跡教育活動以及文明風尚、文明交通、扶弱助困和倡導綠色環保等志願服務活動,積極引導廣大師生弘揚雷鋒精神和志願服務精神,各項活動取得了良好的社會效應,在全旗教育系統掀起了學雷鋒志願服務活動的高潮。現將有關工作開展情況匯報如下:

一、加強組織領導,加大宣傳力度,著力營造學雷鋒日誌願服務活動濃郁氛圍

為確保學雷鋒志願服務活動各項工作落到實處,各中國小及時召開專題會議,成立領導機構,制定活動方案,並落實專人負責此項工作。各學校通過開學典禮、班團隊會、國旗下講話等有利時機,廣泛進行思想動員。同時,充分利用宣傳欄、電子屏、板報、橫幅和宣傳標語等載體,積極開展"弘揚雷鋒精神、促進校園和諧"宣傳活動,深入引導廣大中國小生在生活上艱苦樸素,學習上刻苦鑽研,集體中助人為樂,為深入開展志願服務活動營造出了濃郁的活動氛圍。

二、結合教育工作實際,開展豐富多彩的學雷鋒志願服務活動

一是開展重溫雷鋒事跡教育活動。號召廣大師生重溫雷鋒事跡,了解雷鋒同志生平,學習雷鋒精神實質,同時發動廣大師生尋找身邊典型,並進行了廣泛宣傳和學習。同時,各中國小認真組織開展了學雷鋒"6個1"活動(即:學唱一首學雷鋒歌曲;講一個雷鋒故事;做一件學雷鋒實事;開展一次學雷鋒主題班隊會;採訪一位身邊的活雷鋒;寫一篇學雷鋒心得體會),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二是開展文明風尚志願服務活動。各中國小通過組織志願宣講團,利用知識講座、主題演講、座談問答、實地調查等多種形式,為廣大中國小生普及了社會、生活和學生禮儀常識,開展了推廣文明禮貌用語,倡導文明行為,普及了文明出行等常識,幫助學生樹立了注重禮儀、熱情友善、文明禮貌的良好風尚,提高了文明素養。

三是開展文明交通志願服務活動。嘎魯圖鎮區部分學校積極組織青少年志願者開展交通文明禮讓、遵章守紀宣傳活動,引導機動車駕駛人做到守法、自律、謹慎駕駛。青少年志願者在文明交通志願服務活動中,有力推動廣大家長帶頭守交通規則,並糾正了各種不文明交通行為,為我旗創造安全、暢通的交通環境做出了積極努力。

四是開展扶弱助困志願服務活動。各學校通過組織團(隊)員採取結對幫扶的辦法,進一步深化了"手拉手"活動,通過"一助一"、"多助一"等方式,有針對性地為部分有特殊困難的未成年人、老人、殘疾人、下崗職工等群體,提供愛心幫助、親情溝通、文體娛樂等志願服務,切實為困難民眾解決了生活難題,以實際行動推動了志願服務活動。

五是開展倡導綠色環保志願服務。各學校組織廣大中國小生開展清掃學校附近衛生死角、清除白色垃圾、植綠護綠等實踐活動,在全社會宣傳了低碳理念、節能減排、樹立環保意識的理念。

我旗廣大中國小生在"學雷鋒日"期間,積極回響各級部門號召,認真弘揚雷鋒精神,主動開展多項志願服務活動,展示了當代青少年良好的精神風貌,為創建全國文明旗、構建和諧烏審、和諧校園作出了新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