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質護理服務活動”階段小結

為了積極落實在全國開展的衛生部“優質護理服務示範病區”活動,四月中旬,我院召開了全院護士動員大會。多次選派護理部主任、各科護士長及護理骨幹到省級醫院學習、培訓。在醫院門診部、住院部門口對外懸掛“優質護理服務”活動條幅。我院外一科作為醫院的重點科室,率先成為“優質護理服務”示範病區。五月底,外一科護士長向全科護士發出了開展“優質護理服務”活動倡議書並制訂了切實可行的實施方案。全體護理人員迅速行動起來,認真學習《優質護理服務質量標準》,對照標準找差距,看不足,根據標準定任務,再將任務分配到個人,充分調動全科護士的積極性。在院領導的大力支持和護理部主任的精心指導下,“優質護理服務”活動於6月1日正式啟動,至今已有兩個月。在兩個月的時間裡,外一科取得了可喜的成績。

優質護理工作井然有序

活動開展以來,外一科大力倡導細節服務,科室護理工作呈現出嶄新面貌,護理工作更加細緻,更加貼近病人。外一科定編床位為40張,六、七兩個月床位使用率僅占75%,為淡季。為了支持“優質護理服務”活動,護理部為外一科新增派助理護士4名,活動期間科室共有16名護理人員。為了為患者提供全程優質護理服務,我們外一科將護理人員分為兩個責任組,每個責任組的組長為高年資主管護師,並配有護師、低年資的護士及助理護士。根據外一科的特點,實行小組包乾彈性排班制度,除大晚班外保證每班至少有兩名護理人員在班全程服務。各班崗位職責明確,責任組長需對患者住院期間各個階段進行評估,對患者做心理疏導及健康教育等,根據病人的病情、自理能力及心理需要制定計畫,根據護囑部署工作,並督促檢查低年資護士對各項護理工作的執行情況。

護理內容多樣化

外一科護理人員通過各項學習和培訓,統一思想,提高認識,嚴要求、高標準,全面有效地提升了護理服務質量。護理工作要求做到五個點:“儀表美一點,問候多一點,巡視勤一點,觀察細一點,業務精一點”。責任組長定期對低年資護士進行基礎護理、護理常規、健康教育等護理知識和技術的強化訓練。基礎護理工作明顯比活動前更到位、更精細、更貼切。按照《優質護理服務質量標準》,外一科加強了各項基礎護理,如:為所有病人打好開水、為不能自理的病人餵水、餵飯、洗漱、擦澡,協助入廁、活動、護送檢查等;加強了與病人和家屬的溝通,對病人從入院到出院各時期、各環節進行健康指導,包括疾病知識、簡單治療過程、各種檢查目的、各種功能訓練以及飲食與活動的意義等等,使病人達到了“久病成醫”的程度;加強了病房巡視,每個病房都安排有護士時時守護,以巡視、觀察病人的病情、輸液情況,了解並滿足病人的所需,解決病人存在的各種護理問題;加強了護理安全工作,對手術、帶有各種管道的病人以及病房潛在的安全隱患進行標識、張貼、口頭宣傳、交待各種注意事項,從而杜絕了各種不必要的安全隱患及醫療糾紛的發生。

護患關係和諧

短短兩個月來,通過外一科全體護士的不懈努力及護理部主任的精心指導,優質護理服務工作取得了顯著成效。外一科護理人員的服務意識明顯增強,基礎護理質量不斷提高,病人滿意度提高了,家屬的信任度增加了,陪住率降低了,進一步體現了護士的專業價值。許多護士與病人成了無話不談的朋友,有位83歲的老太太,名叫李秀英,因雙下肢被開水湯傷在外一科住院治療,在住院期間的這一個月里,她已經習慣了叫科室里的姑娘們為“貴女”,在她出院時竟然流下了不捨的淚水,她說:“回家後,誰來陪我說話呢?”而76歲的張烏生老人出院一周后還不忘給外一科護士站送來一封用大紅紙寫下的感謝信。如今的外一科病房整潔、優雅,充滿了微笑與溫馨,護患關係日益和諧。

美中有不足

優質護理服務是護理工作的一次前所未有的大改革,需要護理人員改變觀念以及領導的大力支持。然而在物慾橫流的當今社會,無論是病人還是個別護士,在思想觀念上都存在一時難以改變的局面。護士待遇低,地位低使有些護士缺乏應有的積極性。而病人及家屬就基礎護理這塊免費並不完全滿意,住院仍存在看病貴、看病難問題。僅高額的費用就對醫院的滿意度大打折扣。優質護理服務不但需要護士的熱情與優質的服務,還需要領導的大力支持及後勤的有力保障,如:需要購買的洗頭機沒有到位,送藥人員沒有配備,病號服沒有購置,病人的營養飲食不能送達等等,這些因素都不同程度地影響了“優質護理服務”活動的順利進行,希望在不久的將來能有大的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