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鄉村基層幹部工作職責條款

隨著農村改革的不斷深入,尤其是免除農業稅後,鄉村幹部的職能將由行政性向服務性轉變,對鄉村幹部職能和思想作風、工作作風提出新的要求。為貫徹落實黨在農村的路線、方針、政策,認真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堅持以人為本、立黨為公、執政為民,做到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系、利為民所謀,解決和發展生產力,全面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實現小康社會目標,維護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規範鄉村兩級幹部的行為,保護廣大農民的合法利益,充分調動廣大農民的生產積極性,特制訂本條款。

第一條,堅持黨管農村工作的重大原則,鄉村工作的重心要放在“三農”工作上。

第二條,認真貫徹執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國家的法律、法規。

第三條,密切黨群幹群關係,切實保護農民的合法利益。

第四條,履行公職,廉潔奉公,聯繫民眾,樹立服務型政府的形象。

第五條,加強政治理論、法律法規、市場經濟、業務技能的學習,增強服務意識,提高服務水平。

第六條,關心民眾疾苦,幫助民眾解決生產和生活中的困難,維護民眾的合法權益。

第七條,加強民族團結,保障少數民族的權利和尊重少數民族的風俗習慣。

第八條,組織開展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弘揚先進文化,倡導文明新風。

第九條,領導和推進民主選舉、民主決策、民主管理、民主監督,支持和保障村民依法開展自治活動。

第十條,團結和帶領民眾因地制宜找準發展經濟的路子,引導民眾調整產業結構,發展農村經濟。

第十一條,進行政務公開,保障民眾的知情權、評議權和監督權,自覺接受民眾的批評和監督。

第十二條,維護社會穩定,確保民眾的生產、生活和社會次序的穩定。

第十三,積極推進文化、教育、衛生、計畫生育等社會事業的發展。

第十四條,在執行公務時,既要堅持原則,又要正視實際情況,體貼民眾,關心民眾,主動負責、準確詳細地回答民眾提出回答民眾提出的問題。

第十五條,嚴格按工作程式辦事,不越權、越級、侵權,不推卸責任。

第十六條,講究辦事效率,珍惜時間,快節奏工作,分清任務主次,明確輕重緩急,妥善安排工作,充分利用時間。

第十七條,做民眾工作,要動之以情、曉之以理,不能以權壓人。

第十八條,做好民眾的來信來訪工作,耐心調解各公文寫作種矛盾糾紛。

第十九條,引導和帶領民眾學科學、用科學,提高科技素質。

第二十條,抓好防災抗災工作,確保人民民眾的生命財產安全。

中共**鄉委員會

xx年8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