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教師節讀後感:讀《做老師真好,真難》有感

做為一名一線的語文教師,究竟應該怎樣面對每天的教學生活,面對我們的學生,在我讀了這本書之後,內心頓悟。錢老書上有一段話描繪了我目前的一些狀態與困惑:“理想主義的話語體系只能在沉默中於某個邊緣地帶苦苦掙扎,也正因為如此,他很大程度上只能在某個精心護持的環境中封閉性的堅守其生命的存在。”而且理想主義也自有其陷阱:“由於長期以來缺乏與現實主義話語體系的交鋒而可能流於惡劣的孤芳自賞。”於是就產生“自己存在狀態的荒謬感,以至現實和理想都成了我刻銘心的敵人。”但又“只能保留自己的懷疑,讓內心的悲涼不可外溢,所以在沉默與言說之間游移。”這其實也是魯迅當年的處境。為了緩解這樣的矛盾,錢老提倡並身體力行於一種“低調的理性的理想主義,即所謂‘想大問題,做小事情’,把理想的追求落實為具體的可操作的現實行為,且預先估計其有限性,不抱過大希望,能幫一個算一個,能做一點算一點。”

錢老書上提到的王棟生(即《不跪著教書》、《致青年教師》的作者吳非)說:“高中完成兩個任務就很好:一是在培養語文素養的同時給他一粒人文精神的種子,一是設法幫他搞到一張進大學的門票。”----我讀了有驚心動魄之感:我看到了一個有思想的真正式的教師在現行教育體制下真實而深刻的痛苦。他們必須在堅持自己的教育理念、信念和教育體制的現實之間做艱難的選擇,最後只能作出一定妥協,選擇折中的二元目標。其理由只有一個:不能為了自己的理想、原則,拿學生的前途冒險。這又是一個為了學生的犧牲,在無奈中依然有堅守,堅守教師的基本信條:學生的長遠發展就是教師的生命。同樣的我也認為學生的長遠發展就是學校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