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雷雨讀後感500字

我想寫一寫繁漪。

她是整部劇中最惡毒,最激烈,性格最豐富的女人,我相信她也是曹禺作品人物中最閃亮的一個。她似是走了某種極端,將生活變成了不是愛便是恨。她的世界是像我這樣接受傳統現實的人所不能理解的。但是至少,我可以嘗試去理解。

繁漪是一個悲情的女人。她對於周萍的愛自然是不被倫理道德所接受的,可是繁漪愛了,激烈如火義無反顧。因為這不該存在的愛情,這不該愛的人,她搭上了一切,甚至變成魔鬼“醜惡地為著情愛痙攣的喊叫”,可是她的萍卻是在努力地中止這變態的關係。這不是誰的錯,在感情的問題上本就沒有對錯。只能說,繁漪是一個犧牲者,是這個社會規則的犧牲者。她是任性的,是悲慘的卻是同情不得的。

繁漪自己就是一個矛盾體。她擁有舊式中國女人的哀怨、柔弱,又擁有新一代女性追求個性解放的魄力。所以她享受於這個這個封建大家庭給她的地位以及榮華,又想逃出這個密不透風的鐵籠子似的周家。繁漪的物質條件十分優越,精神世界卻一貧如洗。她毫不猶豫地牽起周萍的手,不肯悔改的希望他能帶給她的精神世界一點光芒。可惜周萍不愛他,他的心在四風那裡。於是她在錯誤的道路上越走越遠,最後陷入悲劇的深淵。

“母親不是母親,情婦不是情婦。”繁漪複雜的性格特點反映到了生活上。我想,她自己也不明白自己對於周萍是愛還是恨了,這其中太複雜,終於發展為一種扭曲的性格。愛恨交織,帶著報復的欲望,不能自己。

繁漪是真正的什麼都不怕的人。當情緒到達極點時,她什麼也不屑一顧。“她是一隻沉了的舟,然而在將沉之際,如若不能重新撐起來,她寧可人舟兩覆,這是一個火山口,或者猶如作者所謂,她是那被象徵著的天時,而熱情是她的雷雨。”

這樣的人物,是那種主宰一切的人,也是容易將自己推入萬劫不復之地的人。她的陰鷙她的力量還有她的痛苦將她雕琢為一件讓人捉摸不透的藝術品,只是壓抑的太易自燃。

不是愛便是恨,繁漪愛到了深處衍生出來了恨。愛恨交織,雷雨轟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