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的讀後感作文:木偶百年歷險記讀後感

這是一本經典的好書,講述的是一隻木偶娃娃的百年歷險,它曾跟隨著水手一起體驗過驚險刺激的海上生活,也曾逃脫過水島土著的魔爪;還當過畫家的模特、展覽會上的明星……在海蒂的"一生"中,既感受到了來自人間的無比溫暖和關懷,也體驗到了世態炎涼,但這個堅強而又善良的木偶娃娃始終擁有一顆包容的心,始終對人間的一切充滿憧憬,對她關注的人充滿愛與祝福。我看了不止一遍,每一次都有截然不同的感受。

我感覺這本書是國小生必讀書本之一,他生動有趣,知識豐富,每個國小生都應該讀。書中主人公小海蒂可以讓我們學到不少課本上沒有的生活知識,它告訴我們要待人友善,用心對待身邊的每一個人,每一個東西;船上著火要冷靜對待,不能莽撞;遇到風暴要找到救生方法等等……

這讓我想起了一本曾經讀過的書,叫《愛德華的奇妙之旅》,同樣是不會說話,但這玩偶小兔卻取了許許多多的名字,同樣驚險無比,可作者將玩偶小兔的思想寫的異常精彩。經過“九九八十一難”的愛德華還是堅持著,破了重裝,雖沒有往常好看,但還是挺過來了。生命是奇妙而艱辛的旅程。心一次次破碎,生命卻在破碎中繼續。黑暗壓頂,卻一定要穿越黑暗,勇往直前。

當然,《海蒂:木偶百年歷險記》可以說是更勝一籌。我覺得有一段我特別喜歡:看著飛機消失在藍天的邊境,我想:是不是未來的某一天,我也會像那個孩子所說的那樣,飛上藍天!我的心裡又充滿了新的幻想和期待。既然上帝替我安排旅程,還有什麼是不可能的呢?想到這些美好的未來,我渾身充滿了活力,內心迸發出了從來沒有的熱情。畢竟,對於一個紫揪木製作的木偶來說,生命里的時間畢竟是那么的充裕,那么,一個世紀又算得了什麼呢?這是海蒂對未來的憧憬,無所畏懼。

這就是海蒂的一生,仔細想想,這不像我們的生活嗎?世上有關懷也有冷漠,有溫暖也有悲涼,有顛峰也有低谷,但就是沒人能預知未來。所以一定要隨時樂觀面對未來,珍惜每個機會,好好把握這來之不易的機會就會成功。面對再大的困難和不幸都要有足夠的勇氣和智慧,要學會愛人。

偶爾我也會有不解,既然一個木偶都有這么大的理想,更何況我們這些活生生的人呢?連木偶都對未來充滿幻想和期待,那我們呢?比如說街上乞討者中那些看上去還很年輕的人吧!既然有力氣討飯,有放下自尊的勇氣,為什麼不去找份工作呢?更有勝者還是那些四肢健全的青壯年!自己討飯,還牽連到兒女,真是不應該,學歷低一點,去做環衛工人也可以!其實,作為環衛工人並不丟面子,工作無分貴賤,你很光榮,因為你為城市的清潔,為世界環保貢獻了你的那份力量.最重要的是你去做了,面對困難你沒有選擇逃避。

我只能一遍又一遍地讀海蒂的故事,一次又一次為其中的經歷和智慧以及勇氣感動,對於未來的人生也更加清晰明白。雖然我還只是個孩子,我的未來還不可知,但我卻毫不畏懼,是海蒂給了我力量,以及熱愛生活和他人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