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年級讀後感:《阿Q正傳》讀後感

高三年級讀後感:《阿q正傳》讀後感

一直久仰阿q大名,據說他的“精神勝利法”十分“利害”,可就是沒看過原著。恰好最近又學了魯迅先生的一篇課文,再次被他犀利的筆風征服,於是欣然前往圖書館,搜羅他的書,翻開《狂人日記》,便直奔《阿q正傳》。

粗略讀了一邊,算是和阿q打了個招呼,仿佛那個穿著破夾襖,面帶輕蔑走向王胡的阿q正迎面走來;又仿佛對面鏡子裡,自己的腦袋下長出了阿q的身子。

在我眼裡阿q是可悲、可恨、可氣又可笑的人,但他始終不值得人可憐,即使是多於的同情,恐怕失去自尊的他也無法承擔吧。

他悲的是生活在強權的壓迫下,已變得麻木不仁,不懂得如何保護自己的基本人格,甚至把被壓迫,視為理所當然,最終在“精神勝利法”的幫助下依舊可以活得“飄飄然”。他的可恨之處在於,毫無自知之明,專愛欺負弱小,把他受壓迫的氣憤轉而發泄到比自己更軟弱、低下的人身上,以獲得精神上的勝利,如調戲小尼姑。然而可氣可笑的是,直到死的那一刻,他最終也還是不知道自己究竟為何而死,卻在“精神勝利法”的“光環”下,死得“泰然”……

我一直很喜歡用白居易的“文章合為時而著,詩歌合為事而作”來形容魯迅先生的文章,但在這裡我暫且拋開他的針砭時弊,也拋開阿q所有的政治、歷史、社會等背景,單從阿q這個藝術形象看,他最大的“光環”便是他的“精神勝利法”了,而他的可悲、可恨、可氣、可笑的唯一資本也注定是他的“精神勝利法”。

阿q是那個時代的產物,那個時代縮影和“結晶”,可謂是“時勢造就阿q”可是一旦阿q脫離了那個時代,他還是那個阿q么?拋開了阿q所有的政治、歷史、社會等背景,他的“精神勝利法”還有什麼意義可言么?也許有人會發出這樣的疑問。但是作為一部有著鮮明時代烙印的經典小說,它能跨越那個是帶仍以經典的名義走向今天,這徰說明了他的經典不僅僅停留在他的那個時代,而且還能穿越時空與今人產生新的共鳴,那我們也理所應當給經典鍍上新的金邊,讓“阿q精神”在今天添上新的一筆。

有時讀著阿q,恍然間卻仿佛看到了自己的影子,即陌生又熟悉。小時候,考試一考不好便傷心落淚,每每此時,身為“前輩”的表姐便主動扮演了心理諮詢師的角色來向我傳授“阿q精神”:“一次小測驗而已嘛,有什麼大不了?犯不著傷心、傷身,又不是大考。再說了,考都考完了,你傷心也沒用,白白浪費時間而已,還不如下定心去好好複習,找出錯誤與不足為以後的學習打下基礎。你要實在過意不去就想想那些比你考得還差的人,他們不也好好的嗎?也沒像你一樣傷心啊……”聽了表姐的話,再想想考得比自己還差的人,心裡竟也真的平衡些了,也能定下心,平靜地訂正試卷了。

後來長大了些,遇到挫折,我便也將“阿q精神”活學活用了,心裡再難受也要學會自己安慰自己,學會自己解開心結。難受有何用?傷心又有何用?即使整天愁眉苦臉,日子也一樣要過下去,明天一樣還會來,困難也一樣要面對,用一個好心情面對困難總比垂頭喪氣面對要強,微笑總比滿臉愁容有魅力。於是,勇敢地爬起來,拍拍身上的土,我能笑著站在這塊崎嶇不平的土地上已經很不錯了,我並不比別人缺少什麼,接下來我只要充滿自信地努力去邁開自己的第一步就可以了,這樣一切便柳暗花明變得簡單起來了,於是乎一個樂觀自信的青春少年重新人間。

當然,如果一輩子都像阿q一樣渾渾噩噩固然不可取,但以適時、適度、適量的“阿q精神”面對苦難也未嘗不可。現實生活中,有些人愛鑽牛角尖,心眼兒真,一直想不通便很可能走上不歸路。這時候,如果能適度、適量、適當地發揮一下“阿q精神”難得糊塗一把,也許有些悲劇將會改寫結局。尤其是在今天這個競爭激烈的高壓社會下,也許我們需要的正是這種與時俱進的“阿q精神”吧。

阿q的牢車在眾人麻木地目送下已漸行漸遠,他單薄的背影猶如一篇秋葉,在我眼中無處一曲別樣的“阿q精神”後,安然落幕,徒留我一地感嘆……

作文頻道編輯為大家整理的高三年級讀後感就到這裡了,希望同學們認真閱讀,祝大家學業有成。

查看更多:
《阿q正傳》讀後感
魯迅阿q正傳讀後感
阿q正傳讀後感1500字
阿q正傳讀後感800字
魯迅的《阿Q正傳》讀後感
讀《阿Q正傳》後感(二)
讀《阿Q正傳》有感
阿q正傳讀後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