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親的病讀後感1000字:讀魯迅《父親的病》有感

內容大體為這樣:魯迅的父親的病了,為了診治父親的病,作者便請來了當時的名醫,這個名醫不僅診金高,而且用藥與眾不同。可是用藥用了兩年,父親的病依然沒有好轉,反而惡化了。於是又請陳蓮河名醫,這個醫生更奇怪了,藥方更是稀奇古怪,有些藥更是鮮為人知,服用後又是沒有效果,卻又以“醫能醫病,不能醫命”為藉口推脫責任。後來父親病情急劇惡化,迷信的衍太太叫魯迅大叫“父親”,直到父親斷氣,後來才覺這是對父親的錯。

文章讀完,我便強烈地感受到作者對那些勒索錢財,草菅人命的庸醫們的不滿及對封建社會的那些舊倫理及人民迷信的批判。由此,我不由想到了現代社會的比庸醫更可怕的食品生產廠家。

之所以說他們可怕是因為在兩個方面他們做到了“完美至極”。第一方面是食品製作的安全方面,很多廠家在製作過程中用了大量廉價的化學物品來代替真正的原材實料。相信大家都聽說過味千拉麵的湯的製作過程,嘴裡說得好聽,湯是用美味的豬骨頭熬成的,實際上呢?是用濃縮液勾兌而成的!這種掩人耳目絕不僅有這一例,再有千千萬萬路邊小攤上,那香噴噴的美味油炸食物,有多少不是用地溝油製成的呢?為了利益這樣做,不知道要坑害多少人?

第二方面便是在語言文字上。相信大家一定對有“不含防腐劑”“不添加人工色素”這類字眼的食品買得放心,那你就大錯特錯了。在對產品的宣傳上面,廠家對其可謂是咬文嚼字。比如說“不含防腐劑”,它可沒說不添加食品添加劑。所以當你心安理得地享受著那些自以為安全的食品,殊不知那些廠家正在背後一邊偷著樂,一邊數鈔票呢!

這意味著什麼呢?這意味著社會道德的退步,意味著人們貪婪欲望的膨脹,意味著人與人之間信任的逐漸消失。我們不得不反省,在以前國家混亂之時,因為動盪的社會出現了那樣的人,那么而今國家富強、社會穩定又是為什麼呢?因為人素質的降低。

相信大家都已注意到這樣不值一提卻又普遍發生的事:亂扔垃圾。說起來笑話,這個不亂扔垃圾的習慣從幼稚園開始就被老師反覆提及,而如今很多人卻依舊沒有養成,而且亂扔現象愈為嚴重。國家也重視,所以學校經常進行教育,但有多少是卓有成效的呢?而在外國,這樣的事根本不成問題。愕然回首,中國為何卻不行呢?

社會上的人如同戴著假面具,乍看是如此優秀,可是面具後就藏著一顆醜惡不堪的心靈。我們的素質到哪兒去了呢?喔,是被利益吃掉了!所以,我祝我們每個人都要有一個良好的素質,不被利益所誘惑,為國家爭光。

更多文章
父親的病讀後感700字:《父親的病》讀後感
父親的病讀後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