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讀後感作文:神奇校車之水的故事讀後感

今天,我閱讀了《神奇校車之水的故事》這本書,一接觸我就深深地被它吸引,以至於從未如此認真迫切地一氣讀完。這本書內容很精彩,將奇特想像和抽象的科學知識完美融合,可謂是寓教於樂,讓我在快樂中學到了很多關於水的知識。

弗瑞絲小姐是個古怪又知識多多的老師,我特別喜歡她的上課方式。她每次上什麼課就穿什麼衣服,她給同學們上關於水的課,就穿了一件畫了許多章魚的裙子,是不是很怪啊!學校的校車也很奇怪,會根據情況變不同的形狀。在弗瑞絲小姐的帶領下,同學們坐上神奇校車,開始了水裡的旅行。愉快的神奇旅程結束了,我也學到了很多關於水的知識。知道了水的10個事實(我們的身體大約三分之二是水組成的;水是自然界中唯一能夠以液體、固體和氣體形態存在的物質;我們呼吸的空氣中有水分等。)和水循環、水庫、淨化水等名詞,了解到雲的形成,雨是怎么下的,自來水的淨化過程等等。

讀完這本書後,我立刻對水充滿了興趣,問了很多關於水的問題,媽媽為了讓我了解更多水的知識,還陪我上網做了查詢,我了解到,我們國家是一個被聯合國認定“水資源緊缺”的國家,缺水全面告急。北方資源性缺水!南方水質性缺水!中西部工程性缺水!現在全國有400餘座城市供水不足,比較嚴重缺水的有110座。我國目前人均水資源量不足世界人均水平的1/4。中國從20世紀70年代以來就開始鬧水荒,這不是危言聳聽,而是客觀存在的事實。80年代以來,中國的水荒由局部逐漸蔓延至全國,情勢越來越嚴重,對農業和國民經濟已經帶來了嚴重影響。而用水卻在逐年增長。在我們身邊還有那么多浪費水資源的不良現象:有人偶然在路邊拍攝到的一幕,雨下得正大,市政園林依然灑水如故;還有那些如雨後春筍般在城市裡建造的人造滑雪場、高爾夫球場以及豪華洗浴中心、溫泉度假村、洗車場……讓人不敢相信,這一切都發生在一個人均擁有水資源不足全國十分之一、極度缺水乾渴的城市。而這一幕幕讓人揪心的場景,依然在繼續。水質不容樂觀。根據環境部門對全國河流、湖泊、水庫的水質狀況的監測,由於近年來工業廢水和城鎮生活污水的排放等原因,我國主要水系的水體都遭到了不同程度的污染。

看了這些資料,我的心情非常沉重,不禁又想到了就發生在身邊的浪費行為:一些小朋友喜歡玩打水槍的遊戲;洗車的時候讓水管的水隨便流;在公共場所,有些人常常不關水龍頭……

水,是生命之源。我們的生活離不開水。在地球上,哪裡有水,哪裡就會有生命。人類曾經生活在沒有石油,沒有電力,沒有煤炭的年代,卻沒有一天生活在無水的世界。

水資源這么缺乏,我們該怎么辦呢?我又能做些什麼呢?在媽媽的幫助下,我又蒐集到了許多節約用水的好辦法,而且我和媽媽準備從現在開始就付諸行動!每次淘米用過的水,可以用來洗青菜;媽媽每天洗衣服的水可以用桶裝起來,拿來沖廁所、拖地……這樣,水不就很好地利用起來了嗎?對了,還有,每次洗臉時都是用水衝著洗的,洗臉時,水還在“嘩嘩”地流,其實,應該在洗手池裡放一個臉盆接水洗,水就不會被浪費。而且洗完臉後接水、儲存的水可以沖廁所;在廁所的水箱中放一塊磚頭,以減少沖水量;腳踏車、家用小轎車清潔時,不用水沖,改用濕布擦;洗澡水可以用來沖馬桶;養成用完水就關水龍頭的好習慣。

讓我們趕快行動起來吧,從自己做起,從我們身邊的每一件小事做起,從現在開始,珍惜每一滴水、節約每一滴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