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業工作個人年終總結

林業工作個人年終總結

本人xxx,男,漢族,1982年5月16日出生。於XX年7月畢業於西南農業大學林學專業,同年7月進入廣安區林業局工作,在領導的指導、關心培養下,在同事的支持幫助、密切配合下,使我在自身業務知識積累、工作經驗、問題的分析與解決能力方面都有提高,並於XX年12月取得了林業助理工程師職稱。但是還有很多需要繼續積累和學習的地方。現將我任現職以來的專業技術工作總結如下。一、努力學習,不斷提高自己的政治思想素質。本人能認真學習黨的路線、方針和政策,時刻與黨中央保持一致。熱愛黨的林業事業,熱愛本職工作,加強自我修養,我還積極向黨組織靠攏,於XX年向黨組織遞交了入黨申請書

二、努力提高業務水平,真正做到業務骨幹。

這四年,既是我工作成績突出的四年,更是我不斷提高,不斷進步的四年。在這四年間,我努力提高自身的業務水平,參加了一系列的業務技術工作,能力提高很快,已經能較好的完成各項工作任務,勝任本職工作。在此期間,我參與了廣安區XX-XX年度的天保工程作業設計和檢查驗收並通過了各個部門的檢查驗收;參與了集體林權制度改革工作及林改的前期工作森林分類區劃;參與了廣安區引進巨桉栽植及技術推廣,並獲得了廣安市人民政府的表彰等業務技術工作。

三、勤學習、勤研究、勤工作,不斷提高業務水平,努力創造佳績。

擔任林業助理工程師以來,我時時處處嚴格要求自己,在工作上取得了一定的成績。當然,我還有這樣和那樣的不足,主要表現在業務能力還有待於進一步提高。在今後的工作中,我將揚長避短,努力學習,不斷提高,努力工作,再創佳績。

四、主要從事的業務工作及完成情況

1、XX-XX年度的退耕還林檢查工作;

XX-XX年度在我局造林股工作,從事了三個年度的退耕還林年度檢查,分別對觀塘、蘇溪等20個鄉鎮的退耕還林進行檢查。對退耕還林的苗木保存率、面積、苗木成活率等進行檢查。在檢查後通過了省市區各部門的複查。

2、XX-XX年度的天保工程作業設計及檢查驗收;

從XX年7月至今在我局林政資源股工作,期間對XX-XX年度的天保工程進行了作業設計及檢查驗收。天保工程包括天保人工造林和封山育林。人工造林的實施地點的確定,要先經過各實施單位的申請報區林業局審核,再確定實施地點,在地點確定後區林業局林業規劃設計隊組織人員進行實地查看並勾畫圖紙,根據我區實際情況設計樹種、栽植密度等。在外業設計結束後經過內業測算確定實施地點、面積、樹種等。封山育林是對我區鬱閉度0.2以下的林木進行撫育等管護措施。

3、全區森林分類區劃工作;

森林分類經營是林業經濟體制改革的切入點和突破口。森林分類經營的內涵是按照國民經濟發展對林業不同的主導需求,對各種不同類型的森林資源分別確定經營方向和管理措施。實施森林分類經營戰略關係到林業在國民經濟發展中的定位,關係到如何合理調整林業產業結構布局,關係到如何最大限度地發揮林業的三大效益。同時,森林分類經營也是今後一個時期內制定和完善林業政策的基石。森林分類經營體現在現有森林資源保護上,就是把以國土保全、改善環境、保護生物多樣性為主要目的的防護林和特種用途林納入公益林,嚴格保護管理,控制採伐消耗,對於禁采限採給森林經營者帶來的損失通過森林生態效益補償基金給予合理補償。把以生產木材、果品、薪柴為主要目的的用材林、經濟林、薪炭林納入商品林,由森林經營者按照市場需求依法自主經營,逐步放寬各種限制性管理規定。體現在造林綠化上,就是在風沙區、水源涵養區、水土保持區大力營造防風固沙林、水源涵養林、水土保持林,追求最大生態效益和社會效益,以國家投入為主,由經營者營造和管護。在其他區域大力營造速勝豐產用材林、高效經濟林和薪炭林,追求最大經濟效益,提高農民和森林經營單位收入水平。森林分類經營工作大致可以劃分為三個階段:第一個階段是通過森林資源調查劃定公益林和商品林,並通過與森林經營者簽訂協定,把公益林和商品林確認到每一個地塊;第二階段是由縣級以上人民政府將森林分類經營成果逐級上報國務院審批;第三個階段是實施森林分類經營戰略,按照森林分類經營方案對不同類型的森林採取不同類型的經營方式和管理措施。

4、全區集體林權制度改革工作及後續政策的落實;

根據森林分類區劃界定結果,我區林地總面積為505275畝,其中公益林241207畝,商品林264068畝。依據林改政策,對商品林採取分山到戶和分股分利不分山兩種形式進行了全面改革。到XX年底,商品林改革率達到100%,發證率達到100%。全區共改革商品林林地83475宗,發林權證13748本,發放股權證52495本。

5、全區石漠化調查規劃;

XX年對我區華鎣山山區進行石漠化規劃,並形成小班、圖表等。

6、全區創森規劃;

7、XX-XX年商品林撫育採伐工作及年度檢查;

從幼林鬱閉起到成熟林採伐(主伐)前一個齡級止的這一段時間內,在森林中對部分林木進行的採伐。目的在於:保證森林由目的樹種和優良立木組成,提高林木品質;促進林木生長,縮短工藝成熟年齡;改善林分衛生狀況,增強林木對各種自然災害的抵抗能力;加強森林防護及其他有益的效應。撫育採伐既是培育森林的措施,又是獲得木材的手段,具有雙重意義。實踐中應重視培育森林,不能片面為取得木材而強調間伐。在中國,森林撫育採伐分為透光伐與疏伐兩種。

8、引進巨按及技術推廣等工作。

9、全區重點公益林生態效益補償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