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學科教學技能總結

一學期的實習生活即將結束,在教學技能方面我有很多體會,所以,做以下總結:

一、 導入技能

導入對於開展一節課很重要,生物課的導入一定要多與實際聯繫,力求新穎別致,生動活潑,富有情趣,這樣才能吸引學生的注意力,讓學生迅速進入課堂。老師的語言也很重要,老師可以用幽默風趣的語言,也可以用故意設懸的語言,也可以用優美動聽的語言等等,目的是吸引學生注意力。我經常從實際生活中的一些現象,來找到一節課的切入點,這樣可以引起學生的共鳴。有時也會用一些與要講內容相關的視頻導入,吸引學生注意力。我很注重一節課的導入,每節課我都會精心設計導入環節。

二、 講解技能

生物學的概念學習比較枯燥,且不易理解。所以說對概念的講解需要多樣化的方式。這樣使枯燥無味的概念學習變得生動起來。我在講課過程中會運用多種講解技能。比如用實驗的方法講解,在講“小腸內部的結構”的時候,可以用解剖豬的小腸實驗,來讓學生們觀察到“小腸皺襞”、“小腸絨毛”。這樣學生們很容易理解小腸內部的結構了。也可以用創設情境的方法,在講“生態系統”時,可以創設一個校園內的情景“有花有草,有鳥有蟲,有陽光有空氣等等”再讓學生自己描述一下自己家周圍的環境,進而讓學生知道了什麼是生態系統。講解技能有很多種,需要繼續摸索。在講解過程中,要有目的性,重點要突出;要有針對性,要符合學生的心理接受程度。總之,講解要有藝術性,運用多種技巧,讓學生理解接受枯燥的概念。

三、 提問技能

課上提問可以突出重點,提高學生注意力,增強課堂效果,但是提問不是胡亂提,而要講究技巧。在設計實驗的時候經常會用到提問中的追問。在講“探究鼠婦的生存環境”的實驗時,我對學生的設計方案採取一層一層追問的方式,讓學生更加深入的理解實驗。在講某個知識點時,我經常會設定疑點,提出問題,讓學生認真去思考。比如,在講“人類的起源”的時候,我給學生們比較了人和類人猿的異同,然後問“為什麼人和類人猿有這么多相似之處?”學生們自己組織答案,既提高了學生們的思考能力,也加深了學生對知識的理解。

四、 互動技能

生物課堂上會經常出現師生之間和學生之間的互動,因為生物與實際聯繫比較多。我經常會在課上與學生互動,運用一些與實際聯繫較多知識展開討論。比如,在講“遺傳”的時候,我讓學生說說自己都遺傳了父母的哪些性狀,學生們討論很激烈,進而再講遺傳物質。在講“生物性狀”時,我讓學生們觀察自己的一些性狀特點,比如“單雙眼皮、有無耳垂、左右撇子、直髮捲發等等”。讓學生們觀察之後,都說說自己的一些性狀,讓學生們理解性狀。通過互動,不僅可以提高課堂氣氛,也可以加深學生對知識的理解。

五、 演示技能

在生物課堂中,教具是非常重要的教學輔助手段。教具可以直觀的展現教學內容,學生易於接受。在講遺傳物質的時候,我給學生們展示了dna的模型,直觀的讓學生了解了dna的結構。我還會在黑板上畫一些簡易圖,比如雞蛋的結構圖、眼球的結構圖、耳朵的結構圖等等這都可以直觀的將知識呈現給學生們。有時我還會自製教具,在講小腸結構的時候,自製了一個簡易的小腸皺襞模型。運用教具演示可以提高教學效果。

六、 板書技能

板書應該簡單明了、突出重點。也要區分主機板書和副板書。主機板書主要是這節課的主要內容,副板書是輔助的。我很注重寫板書,板書條理清楚,重點鮮明。在副板書上呈現一些輔助課堂的內容。這樣學生可以通過板書來理清這堂課的思路,明確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