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2015第二學期個人工作總結

本學期對於個人而言具有極其重要意義的學期,因為前半學期很榮幸擔任了11級電子電器三班、12級焊接班的《機械製圖》,以及11級機電二班《機械常識》教學任務。後半學期我從事學校的招生工作。在這不知不覺過去的一學期中,可以說緊張忙碌而收穫多多。為了能總結經驗,提高教學水平,在此將本學期的工作做一個簡單總結。

一、思想認識

在這一個學期里,我在思想上嚴於律己,熱愛黨的教育事業。認真學習了王三運在中國共產黨甘肅省第十二次代表大會上的報告以及閆桂珍先進事跡材料等,認真撰寫了政治學習筆記。這一學期來我都是嚴格要求自己,約束自己,鞭策自己。對自己要求更為嚴格,力爭在思想上、工作上在同事、學生的心目中樹立起榜樣的作用。一學期來,我還積極參加各類政治業務學習,努力提高自己的政治水平和業務水平。服從學校的工作安排,配合領導和老師們做好校內外的各項工作。

二、教學工作

在工作中,積極參加教研活動,虛心向同行老師學習,努力充實業務知識,盡力提高教學能力。作為一個年輕的老師,我在教學過程中首先按照新課改以及學校的要求來整合教材,使教材更適合自己學生的要求,在寫教案之前,能認真的鑽研教材,挖掘教材的思想內涵,在教案中能夠準確反映出本節課的重點、難點及教學目標,通過自己的綜合梳理使知識點變為學生更能接受的知識,並且在教案中能夠既備學生又備老師,對雙邊活動進行了精心設計。在課堂上,能夠很好捕捉學生的反映,善於觀察學生的表情,來了解他們對當堂知識的理解掌握情況,對一些掌握不太好的知識點,課後加大輔導力度。除了在課堂上對學生嚴格要求外,作為一名包班老師,我有著和班主任一樣的責任,對所包班級學生認真負責,盡職盡責。為了快速轉換“角色”,我很好地利用教研教學活動機會,向張俊芳等同行學習教學經驗;自己制定了短時間內“惡補”相關知識計畫。回顧過去,我很感慨付出的“艱苦勞動”,它使自己在教學中感覺很順手,心裡很踏實,使自己覺得應該能夠勝任職中教學了。

從嚴要求自己,堅持認真備課,增強上課技巧,提高教學質量。根據教材內容及學生的實際,設計課的類型,擬定採用的教學方法,爭取每節課都在課前做好充分的準備,每一節課都做到“有備而來”。力使講解清晰化,條理化,做到線索清晰,層次分明。在課堂上特別注意調動學生的積極性,加強師生交流,讓學生學得容易,學得輕鬆,學得愉快;注意精講精練,在課堂上老師講得儘量少,學生動口動手動腦儘量多;

注重分層教學與個別指導,全力做好晚自習輔導工作。我充分利用晚自習時間對基礎知識掌握不太好的學生進行輔導,讓他們逐漸對學習機械製圖產生興趣,並在此基礎上,教給他們學習的方法和技能。在每一堂課上都充分考慮不同層次的學生學習需求和學習能力,儘可能地使不同層次的學生都得到提高。

三、考勤方面

我在做好各項教育教學工作的同時,嚴格遵守學校的各項規章制度。處理好學校工作與家務之間的關係,不論是學校分到的哪一項工作,我都配契約事儘自己的努力把工作做好。

四、招生工作

這一學期前半學期我從事教學工作,後半學期我從事招生工作,重在宣傳學校的助學政策、學校的辦學規模、開設的專業以及XX年學校實行的2+2+1辦學模式等,起到了學校與家長溝通的橋樑作用,目前雖然招生工作還沒有結束,但本人一定盡職盡責,認真完成招生工作。

五、其它方面

認真配合學校做好各項臨時性工作,並且整理了學校分配的有關數控專業的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