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2015學年度第二學期區藝體教師服務中心個人總結

短暫的一個學期在不經意間飛逝了,當我坐在電腦前準備寫總結的時候突然才想起這也是我工作的第九個年頭啊!九年的時間,我覺得只有這個學期我把全身心都放到了自己的學科教學上,雖然沒有取得什麼特別的成績,但讓我收穫頗豐。

第一次以藝體服務中心成員的身份去服務學校報到的時候,有太多陌生的面孔,有領導熱情的言語;第一次以藝體服務中心成員的身份站在講台的時候,內心激動萬分,學生特別的可愛;第一次以藝體服務中心成員的身份完成一次活動的時候,壓力釋放,孩子們充滿喜悅。就本學期自己的一些收穫做一下總結:

1、常規教學方面-----組長負責,分解任務,獨立記錄。

作為中心成員,教學是第一位的。作為工作九年的教師,對信息技術的教學,我有些自己的方式。首先,在每班確定本學科的組長(這個組長並非是語數學科較好的)。和組長說明他們的任務及責任:組員完成本節課的任務後由組長進行檢查,並及時上報教師,下課前5分鐘匯報本組這次任務的總體情況、把課本收齊,下課後督促組員整理好自己的座椅。其次,每單元都對學生的作品進行分析,學生間相互評價,教師收集每位學生的作品並分類整理。

2、29中“六·一”活動

中心要求我們在“六·一”來臨之際給服務學校的學生準備一份禮物。由於29中是中學部的孩子,為了讓每位學生都得到屬於他們在兒童時代“最後的禮物”,我精心採購了一些中性筆,並給組長及定期給機房打掃衛生的學生單獨準備了一個修正帶。希望孩子們通過這兩樣東西能感受到中心對他們的關注及我對他們的關心。

3、56中學生作品展示。

當我第一次走進56中國小部的機房時,就想著機房的牆上要是有些學生自己的作品那是否會讓學生真實地體會到成功的喜悅呢!所以在學期的開始之時,我就將這個想法告知了學生,讓他們有前進的動力。6月17日,我先布置好一面牆等待著學生親手將作品掛在拉好的線上。下午,學生看到牆上的“學生作品展示”這個六個字時,我從他們的臉上看到了興奮與激動,當他們將自己的作品掛線上上,你們是否能感受到什麼呢!

4、研討課

根據中心的安排,本學期我在吳小郢國小上了一次五年級信息技術的研討課。由於是借班上課,沒法掌握學生的實際情況,所以只能將教材的內容進行簡化。在課後,裝備中心的陶海洋老師對我的課進行了評價,讓我對今後的信息課教學有了更明確的方向。

5、讀書交流活動

說起這次的交流活動,我覺得十分貼切。用自己喜歡的書去和大家一起分享這才是活動的意義所在。通過每位中心成員的介紹,我也隨之閱讀了許多不同類型的圖書,真是大開眼界。

在中心生活的這個學期中,我覺得自己真正投入到了信息技術的課堂中;真正地去體會學生在課堂中的感受;真正地為我的學生做一些事情,讓他們體會到信息的魅力。如果還有這樣的機會留在中心,我希望能用自己努力、熱情、專業帶給孩子們別樣的信息技術課堂。

XX年6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