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人事管理個人上年總結

年又走過了半年多,如今已經是7月底,這半年多來,我作為一名管理者,作為一名部門員工利益的代言人,作為一名部門政策的貫徹者與執行者,同時作為一名酒店的員工與領導的下屬,我有責任也有義務去不斷的去發現自身的不足,去發現自己部門運行中存在的缺陷,這樣才能有助於日後我的工作開展更加順利。高效的管理是企業的生命線,是的,作為一名管理者,是我們的管理在維持著酒店的生命線,我更要找到一條適合自己的管理路線,我能感覺到任重道遠。

半年的工作總結主要分為以下幾個方面。

(1)、服務質量。部門總體服務質量良好,沒有出現過因為服務引起的對員工與管理者的投訴,但是存在著明顯的問題,員工整體服務比較機械,員工只明白服務的基本要義,能做到熱情卻做不到主動,能做到耐心卻無法做到周到,員工缺少靈活的服務方式,客觀原因是這半年尤其是四五月份員工流動率過高,優秀員工比率過低實習生比率過於高,管理者包括領班與主管也都缺乏長期的富有經驗的服務督導,一系列因素交叉在一起,整體服務水平裹足不前。主要存在的問題:對關鍵客人的關注度不夠,包括vip、值班經理、特殊需要照料顧客(包括老人與兒童、孕婦、殘疾人)等。

(2)、內部管理。除一位員工夜班睡覺違反員工手冊被嚴重警告一次,總體上半年沒有出現違反酒店規章制度的較大事件。對於餐飲部將獎懲細則執行比較到位,所有的員工都能貫徹細則執行,經統計,遲到為我部門員工主要違反獎懲細則的事件,因此也對這主要問題進行了更進一步的處罰標準制定,員工遲到1-10分鐘扣1分,10-20分鐘扣2分處理,20分鐘以上扣分3分處理,實習生減半,所有員工都能接受。主要存在的問題:有多名員工反映西餐廳內部管理過於嚴格,因此內部也經常在進行自我修正與調整。

(3)、制度制定與執行。

a、酒店三月份施行雙休制度,在貫徹酒店制度大方向的同時根據部門實際情況對上班時間進行了調整,員工施行雙休制度,但上班時間施行超負時,減少每個班次交接班時間,減少班次重合時間,將不需要的時間全都作為負時處理變為酒店所節約的人力資源成本。在並不影響經營的前提下,縮短班次時間,如大堂吧上班時間由8小時制度調整為7小時或7個半小時。各個崗位班次均進行調整。

b、制定周期衛生制度。重新調整西餐廳的衛生清理制度,充分考慮西餐廳的實際情況制定周期衛生制度,將外圍衛生列入常態化衛生,如西餐廳樓梯通道、水苑圍欄、大理石地面等,且執行基本到位,沒有再次出現總經理、值班經理反映外圍衛生不合格的情況。但也存在一系列的小問題,還無法徹底解決開中餐情況下的衛生保持,領班對周期衛生的檢查力度還不夠強,員工區域衛生還有待提高等問題。

c、重新製作菜牌以及菜牌架解決了值班經理反映的菜牌髒菜牌缺失以及員工反映的菜牌難找的問題。

d、向上級反映解決售券制度。針對偶有逃票事件的發生,向上級領導反映後請財務配合將西餐廳收銀點搬到大堂吧,解決了迎賓的工作量、提高了迎賓服務水平,同時也解決了買單難的問題。

(4)、內部溝通。從基本上不與員工溝通到施行周期性的與員工溝通機制。貫徹酒店人力資源部的每月員工座談會制度,部門施行領班一月兩次、主管每月一次的溝通制度,解決員工在工作與生活中遇到的一系列問題。幾個月下來確實也解決了許多員工提出的問題。不足之處:許多員工提出的問題超出了部門能力之外,許多問題需要其他部門配合解決無法得到解決,許多問題需要酒店解決實際條件卻無法允許,許多部門內部能夠解決的問題效率不夠且執行也不到位部分員工失望。

(5)衛生質量。衛生質量整體合格,值班經理髮現桌子不乾淨扣分一次,質檢發現大理石有麵包屑扣分一次。配合周期衛生制度,大堂吧衛生執行較為到位,沒有出現衛生被扣分現象,西餐廳衛生受經營影響較容易出現衛生死角髒亂等問題。

(6)節能降耗。配合酒店節能降耗政策,將西餐廳的燈光進行再次的調整,同時將節能責任細化到每一個員工,細化到每一個班次,餐廳內部燈都做到客走燈關,客走空調關,且周期性的在例會中進行節能降耗意識的宣傳與講解。

(7)培訓制度。針對新員工入職上崗業務能力不熟練,在部門的安排下施行先培訓後上崗的政策。員工入職部門先進行為期兩天的培訓,由主管或領班對常用的業務能力進行培訓,比如《禮節禮貌》、《有聲服務》、《托盤練習》、《送餐服務》、《自助餐巡台》等,員工上崗之後進行實踐操作之後效果良好。但同時存在的問題是上半年對員工的零點培訓、選單培訓、英語培訓強度不夠。

針對上半年的總結,主要規劃與整改如下:

(1)、通過施行正負激勵制度與服務質量培訓制度結合的方式,進一步的提升員工的服務質量。在培訓中注重員工服務意識的培訓,同時在日常督導中細化領班的激勵制度指標,每個禮拜完成最低獎勵與最低處罰。

(2)、繼續執行嚴格的內部管理制度,但對部分獎懲標準進行調整,以人性化卻不違反制度為主要宗旨。

(3)、讓每一位員工、每一位領班參與到部門制度制定當中來,以“制度去管理而不是以人去管理”為目標,鼓勵員工提出更好的建議改進我們的工作,合理的建議予以採納並且施行獎勵。

(4)、進一步的加強內部溝通制度,力所能及的解決員工提出的符合實際的問題,同時做好對員工的解釋與溝通工作,將問題消化在內部。

(5)、根據2個月的周期衛生運行狀況對周期衛生進行調整,讓每一個班次都有工作量,每一個班次的工作量都適合。做到整體衛生達標。

(6)、繼續加強節能損耗工作。對節能工作執行較好的個人進行獎勵。

(7)、制定更加合適的適合部門的培訓制度。

a、將所有的部門培訓進行總結並且進行細化,制定一個培訓表格,每一位員工來到西餐廳都能完成表格上所要求的培訓,做到培訓能徹底、培訓不重複、培訓不遺漏,同時將大堂吧與西餐廳的培訓進行細分。

b、增強領班培訓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