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會幹部職工談心活動總結

為落實關於廣大幹部要與職工平等談心、交心談心、以心換心、雙向交流、真誠交流的要求,今年來,採取多種方式,分層逐級開展了談心活動,以“堅定信心、振作精神、凝聚力量、確保全全”為主題,緊密結合幹部職工的思想實際,深刻吸取事故教訓,消除思想疑慮,強化安全意識,落實安全責任,打牢立足崗位保全全的思想基礎,凝聚起確保全全生產的強大合力。現在談心活動總結如下:

 一、周密組織,抓好落實。各基層工會、黨、政正職親自上手抓好談心活動的組織工作。結合自身實際,制定談心計畫及談心措施,列出談心對象。然後按照談心計畫分層逐級談心。並將談心活動記錄顯示在黨務及工會台賬資料。談心對象按照鎮工會要求的“六個必談”(與關鍵安全管理人員必談、與關鍵專業技術人員必談、與主要工種崗位人員必談、與違章違紀較多或發生嚴重違章人員必談、與思想情緒不高、精神狀態不振等安全不放心人員必談、與生活困難職工必談)類屬範圍進行選擇,重點突出關鍵、側重安全,有針對性地對安全關鍵人、重要崗位人員開展談心活動。根據談心對象實際情況,談心方式採取一對一單獨談心、同工種人員集中談心或召開小範圍談心會等形式靈活進行。

 二、認真宣傳,精心準備。各基層工會,向廣大職工宣傳開展談心活動的意義,引導職工清醒認識當前安全生產形勢以及“堅定信心、振作精神、凝聚力量、確保全全”的重要性和緊迫性。各基層工會通過走訪等形式,梳理掌握職工民眾中的期望、矛盾、熱點、疑點問題,準確把握職工思想現狀,為談心活動做好了準備、奠定基礎。

談心活動開展情況如下:

  1、領導來基層工會開展談心。基層工會領導分別來基層工會同在家幹部及職工代表開展談心活動。本著“說真話,說實話,不拘形式,真誠交流”的原則,各個領導面對面的同大家進行交流談心,對於每位幹部及職工提出的問題和困惑,逐一給出解答,化解疑慮,指明方向。並針對基層工會安全工作給予指導,提出要求。通過領導到基層工會談心交流,基層工會全體幹部職工進一步清除了思想上的誤區,理清了思路,鼓舞了士氣,在下一步工作中明確了責任和目標,克難攻堅,合力開拓企業發展新局面。

2、基層工會黨政正職同全體幹部集體談心。聯繫思想實際和工作實際,同基層工會全體幹部開展了一次集體談心。全體幹部職工敞開心扉,談心交心,統一思想,振作精神,堅定信心,形成齊心協力抓好安全工作的和諧氛圍。集體談心會上,大家首先學習相關檔案,二是分析了基層工會安全生產現狀和當前職工思想現狀,增強集體談心的針對性;三是每人撰寫了發言提綱,各個幹部結合自身崗位反思對當前安全形勢以及安全工作的思想認識,個人在安全工作方面存在的不足、原因以及整改措施,找出本基層工會安全管理上存在的問題,提出安全管理工作的建議。

 3.基層工會黨政正職分別與基層工會所有幹部進行談心。針對各名幹部的工作現狀,基層工會、主任和支書記分別與每名幹部開展談心,探討了下一步工作思路和規劃。

4.基層工會副職及以下幹部與一線職工談心。結合安全及職責分工制定談心計畫,每人選擇了2個班組及4名職工談心。

5.黨支部書記、黨員先進模範人物等黨員骨幹與身邊的職工談心。黨總支安排黨支部書記及黨員先進模範人物與身邊人開展談心,通過談心掌握職工思想動態,引導大家思想統一、凝神聚力,共同乾好本職工作。

 三、平等交流,力爭實效。在此次談心活動中,充分發揮了談心活動在思想政治工作中的特有優勢,準確把握了談心活動的主題、內容和目標,在平等的情況下進行了思想交流,大家聽進了意見,講清了道理,化解了疑慮,增強了信心。談心人在開展談心活動時認真填寫了《談心活動記錄》,談心雙方在記錄上進行了簽名。談心記錄中對基層工會提出的意見建議由基層工會及時作了處理。

 四、統籌安排,有序推進。此次談心活動與當前重點工作統一思考、統籌規劃,做到“五結合”,即:與安全生產相結合、與安全大檢查活動相結合、與“三保一促”創先爭優活動相結合、與多元化經營機制轉換相結合、與解決職工生產生活實際困難相結合,同步推進,相互促進。

今年談心活動的開展,基層工會全體幹部職工認清了當前經濟形勢面臨的嚴峻考驗,增強了確保職工隊伍穩定的信心,明確了今後工作的目標和任務,提高了立足崗位作貢獻的自覺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