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工會2009年工作總結

隨著學期工作的結束,我校工會工作也告一段落,回顧一年來開展的各項工作,我們履行了基層工會的職能,發揮教師的集體優勢,開展了形式多樣、豐富多采的活動,豐富了業餘文化生活,增加了集體的凝聚力,使學校的教育教學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績。

一、弘揚師德精神 提高教職工職業道德水平 

德為師之本,無德無以為師,師德素質的高低不僅反映出教師個體的思想境界的高低,價值取向的正誤,更主要的是向社會展示教師怎樣的整體形象,教師用怎樣的行為引導下一代,在學生心中留下怎樣的烙印。因此,師德建設工程,始終是我們學校工作的重中之重。本學年我們以縣教育工會提出的“師德高尚、為人師表、業務精良、勇於奉獻”為主題,以“做學生喜歡、家長信任、人民滿意的教師”為口號。以“七個一”為內容,開展系列師德教育活動。 

1.學教師禮儀知識樹優秀師德形象 

利用“三八國際勞動婦女節”時間,組織全體教職工觀看教師禮儀光碟活動,並以此為契機,組建黨支部領導,工會具體負責,行政支持,共青團、少先隊共同配合,完小校長親自抓的學習教師禮儀活動領導小組。制定出具體的活動要求,安排。各完小反覆組織教師收看。每位教師認真記錄,用教師禮儀要求自己,規範自己,把教師禮儀落實到自己的言行之中,在觀看光碟的基礎上,要求教師每人寫出學習禮儀規範的心得體會並落實到實際工作之中。三月底中心校工會進行學習教師禮儀心得體會評比,以工會小組為單位進行交流,每個小組推薦五篇優秀體會,參加中心校評比。四月份中心校工會開展了徵集師德格言諺語、口號、工藝廣告的活動。通過廣泛開展活動,共收集格言、諺語、口號、工藝廣告兩百多條,教師們精心設計,巧妙構思,積極踴躍參加評選。很多教師創編的內容通俗易懂,符合工作實際,設計的圖案美觀大方。通過各部門的反覆評比,共評出一等獎7名,二等獎9名,三等獎11名。五月份我們舉辦了“五四”教師禮儀知識賽、服裝服飾比賽。教師們踴躍報名,認真準備,在小組選拔的基礎上,參加中心校的比賽,共有30名教師參賽,設一等獎 3名,二等獎6 名,三等獎16 名。通過比賽,教師們對教師禮儀知識有了更深的認識,提高了自身的形象。為了使教師禮儀與師德活動緊密聯繫,我們利用工作檢查,綜合評估,平時抽查的時間,對各校不同崗位的職工進行教師禮儀的抽查,並作為綜合評估的成績給學校積分。進行評比。 

2 開展多種活動促進教工之家建設 

即XX年底被縣教育工會評為先進教工之家後,我校工會組織學習兄弟學校的好經驗,努力找出自己的不足,本學期繼續開展多項活動來促進教工之家建設。 

首先,我們組織教師認真學習“教職工代表大會檔案”領會檔案精神,使教職工了解自己的權利和義務。 

本學期我們繼續深入開展了女教工的讀書活動,配合行政開展好教育教學的勞動競賽,關注青年教師的健康成長,加強骨幹教師、學科帶頭人隊伍建設。我們開展了學科帶頭人、骨幹教師帶徒弟活動,校級評優課、錄象課活動。青年教師才藝展示活動,以及教師朗讀賽、書法賽、演講賽、學科特長比賽等等。通過活動,提高了教師們參與的積極性,促進了學校教育教學工作的進一步開展。 

二、開展豐富多采的活動,活躍教職工文體生活 

一年來我們為了豐富教職工的文化生活,開展了豐富多采的文體活動,豐富了教職工之家的內容。 

1 精心準備召開教職工春季運動會,今年五月份,經過精心的準備,教師們自願報名,人人參加,除內退教師、學習的教師,其餘175名教師全部參加了比賽。根據教師們的身體情況,男女區別,年齡區別,我們設定了50米、100米、200米跑的競賽項目,鉛球、投籃、托球跑、跳繩等項目,還設定了拔河比賽的集體項目。通過比賽活動,推動了各校工會小組文體活動的開展,促進了教職工抽時間參加體育鍛鍊的積極性,增強了體質,更增強了學校的凝聚力。教師們表示願意參加工會組織的每一項活動,並建議以後每年都開一次這樣的運動會。 

2 充分發揮各工會小組的作用。由於人員分散,四個學校七個幼稚園,按人員多少分成六個工會小組,平時的小型活動都放在小組進行。半年來各小組都開展了為婦女兒童提一條好建議,做一件實事活動。收看優秀教師事跡的光碟活動。利用工會活動時間,開展小型文體比賽活動,例如:桌球賽、卡拉ok賽、象棋賽等等。緩解了工作的壓力,放鬆一下情緒。中心國小的桌球室每周兩次向前勤教師開放,促使這部分教師利用課餘時間走出教室參加活動。 

3 組建教師合唱隊,參加縣工會組織的五月鮮花歌詠比賽活動。五月份,正是教育教學緊張繁忙的時候,教師們既要做好教學工作,又要講評優課、錄象課、研究課、縣級公開課,忙著備課、講課、做課件,哪有時間學唱歌,為了組建合唱隊,我們反覆給各校做工作,保證不影響教學,就這樣僅僅一個星期,我們合唱隊成員,利用早到校時間練合音,個人自己背歌詞,大家克服了許多困難,在工會委員王小蘭的精心指導下,參加了縣級比賽,並在比賽當中一舉奪魁,取得了一等獎的好成績。老師們會心的笑了,這笑聲沖淡了勞累,顯得是那樣的甜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