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公司工會2009年工作總結

服務公司工會XX年工作總結

XX年,我公司工會在縣總工會和公司黨委的直接領導下,充分發揮職能作用,認真貫徹落實黨的十六大、十六屆四中全會精神,以實際行動落實“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發揮工會職能作用,在保穩定,促發展,推進全公司各項工作的順利開展中,做了大量工作。現將所做工作總結如下:

一、加強對工會工作的領導,健全組織,完善各項制度。

工會根據公司黨委XX年政治工作要點和縣總工會工作安排,制定了本年度工作計畫和年度工作考核要點,對全年工作進行了具體安排,使各項工作的開展,有計畫可依,各項工作進展順利,有條不紊。

公司工會於3月至4月,對基層工會組織構成狀況進行了檢查,通過檢查,各單位健全了工會委員會和女工委員會,對經濟技術創新領導小組、勞動爭議調解小組等工會專門小組,做到人員隨時變動隨時調整,為基層工會開展工作奠定了基礎。

公司黨委十分重視工會工作,每季召開黨委會,專題研究工會工作。同時在每月的經濟分析會上,強調要求各單位對工會工作給予大力支持,保證了各基層工會工作有人抓。公司各單位認真落實工會工作制度,工會委員會及專門工作小組領導班子健全,堅持實行店務公開,今年凱思大酒店、新城服務樓建立活動室,在活動室內張貼工會組織機構及工作制度,使職工能夠詳盡了解工會有關制度及權利義務。

二、狠抓教育和培訓,不斷提高工會幹部綜合素質。

按照公司黨委總體培訓規劃,公司工會年初制定了幹部培訓工作計畫,堅持每周五學習日制度,做到每周組織全體幹部集中學習一次,通過講課、輔導、事跡報告等形式對工會幹部進行培訓,認真組織全體幹部學習貫徹黨的十六大報告、學習貫徹延慶縣第十一次黨代會精神,學習新黨章、有關法律法規及企業管理、財務管理、服務禮儀等方面知識。特別是十六屆四中全會決定和胡錦濤總書記到北京視察工作時關心重視基層幹部講話,並於10-11月份,重點組織開展了《細節決定成敗》一書的學習活動,要求每人要結合實際工作,寫出學習體會,在實際工作中要加強對細節問題的把握,發揮工會幹部作用。培訓工作與實際工作的緊密結合促進了工會幹部思想理論水平、業務管理水平以及自身綜合素質的提高,為做好工會工作奠定了基礎。

三、實行民主管理,堅持店務公開,維護職工民主權利。

加強民主管理,實行店務公開是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具體體現,我們一直堅持著,在工作中涉及企業生產經營管理方面的主要問題,涉及職工切身利益方面的問題,職工“四險”繳納情況、開展職工安康互助保險、幹部年度和離任審計、獎金分配、廉潔勤政和其他有關職工福利的重大事項等情況進行了公開,並展開討論,通過公開讓職工知店情、理店務、明店事,效果很好,受到了上級領導表揚。

3月中下旬,公司工會配合黨委對基層領導班子進行了民主考察民主評議工作。這次共考察新風大酒店、燕春飯店、凱思大酒店、新城服務樓和陽春酒樓5個領導班子,民主評議副科以上幹部27人。在考察中,共找職工談話219人,占職工總數的32.4%,設立意見箱6個,先後徵求到職工意見、建議69條,民主推薦後備幹部人選20名,充分體現了廣泛性、民主性和廣大職工民眾民主參與、民主管理的主人翁精神和積極性。共發測評表372份、評議表392份,27名副科以上領導幹部職工滿意率全部達到84%以上。

7月份店務公開活動周前夕,工會要求各單位要充分利用職工大會、職代會、班組長會議、黑板報、意見箱、公開欄等多種形式,對全年的經營情況進行公開,企業重大事項、職工關心的重大問題及福利待遇等問題進行重點公開。7月8日在縣工會召開的全縣廠務公開大會上,由公司黨委書記王九軍同志代表工會做了典型發言,向全縣介紹了加強企業民主管理實行店務公開工作經驗。8月份,市農工委、市總工會到縣檢查廠務、店務公開工作,我公司又作為代表做了店務公開工作發言。

四、積極維權,努力幫困。

工會認真履行職責,對困難職工確實承擔起第一知情人、第一報告人、第一聯繫人、第一監督人的職責,建立健全特困職工檔案,繼續深入開展送溫暖工作。“兩節”期間,慰問特困、困難職工32戶,發放慰問款4390元,對有特殊困難的職工上門慰問。“六一”節期間,工會對陽春酒樓單親女工王月芬進行了慰問,送去了慰問款500元。10月份,按照縣工會要求,重新核實了特困職工檔案,對特困職工做到有變動及時調整,公司目前有困難職工17名,其中特困5名。

五、做好職工互助保險工作。

XX年為公司325名職工辦理了在職職工住院醫療互助合作保險,投保金額12675元,做好安康互助保險的投續保工作,目前,全公司參加職工保險互助會的職工452人,其中參加女工“四病”保險的161人,共389份,投保金額11670元,安康保險職工317人,投保儲金達到39.5萬元,比去年增長了6.4萬元,新增保險會員30人,今年公司被縣職工代辦處評為職工互助保險先進單位。在實際工作中做好安康保險的理賠工作,共為7名職工辦理了理賠手續,其中受到意外傷害的職工6名,賠付金額340元,1例職工住院醫療賠付,賠付金額近600元。實踐使我們充分認識到職工互助保險工作,是真正為職工謀福利、辦實事的有益之舉。這些工作的開展,為今後推動保險工作的開展奠定了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