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校工會工作要點

XX年校工會工作要點 

XX年校工會工作總體要求是:在校黨委和省教育工會的領導下,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堅持以科學發展觀統領工會工作全局,圍繞學校中心工作,全面履行工會各項職能,維護學校改革與發展大局,維護教職工合法權益,按照“擴大覆蓋面、增強凝聚力”的要求,團結動員廣大教職工,為創建高水平中醫藥大學作貢獻,為實現“十一五”規劃開好局、推動構建和諧校園建功立業。 

一、認真學習貫徹十六屆五中全會精神,增強做好工會工作的責任意識 

要學習貫徹好黨的十六屆五中全會精神,開展專題學習和交流,深刻領會、準確把握全會精神,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全會精神上來,充分認識工會工作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增強做好工會工作的責任意識、大局意識;圍繞學校工作中心,緊密結合教職工實際,找準工會工作的結合點和著力點,團結動員教職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為創建高水平中醫藥大學作貢獻上來。 

二、團結動員教職工,服務學校中心工作 

1、結合迎奧運開展教職工健身活動,在教職工中倡導“每天鍛鍊一小時,健康工作五十年,幸福生活一輩子”的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學習浙江大學工會經驗,開展《實施教職工體能測試和健康計畫》,增強教職工體魄。 

2、貫徹校《“三育人”工作實施細則》,不斷深化以“三育人”、“群體師德創優”為主要內容的職業道德教育活動,通過樹立典型,宣傳先進事跡,充分調動教職工做好“三育人”工作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 

3、落實省教育工會關於“創爭”活動的要求,圍繞學校“十一五”規劃的目標任務,組織教職工開展教學技能比賽、提合理化建議為主要內容的民眾性競賽活動;加強指導與檢查,建立健全“創爭”活動長效機制,促進教職工轉變教育觀念、提高業務技能。 

三、抓好教代會建設,落實教代會職權

1、紮實做好教代會換屆籌備工作,組織培訓教代會代表,認真開好六屆一次教代會八次工代會;廣泛宣傳會議精神,促進教代會建設持續、健康發展。 

2、提高二級教代會建設質量,規範二級教代會的運作,確保二級教代會職權的落實;積極探索二級教代會民主評議幹部與組織(人事)部門考核相結合的有效機制,發揮在院系改革和發展中的積極作用。 

四、維護會員的合法權益,探索工會工作向維權型轉變 

1、樹立“主動維權、依法維權、科學維權”的意識,重視研究新形勢新情況下,教職工的權益訴求和維權特徵。在維權內容上,要注重維護教職工的民主政治權益和精神文化權益。要主動參與涉及教職工權益的政策制定與修改,以從源頭上形成維護教職工合法權益的有效機制;積極參與勞動人事爭議調解組織,並切實發揮協調監督作用。 

2、貫徹“組織起來,切實維權”的工會工作方針,按照校《外來務工人員加入工會的實施意見》的要求,繼續做好外來務工人員入會工作,努力為他們爭取各方面的待遇,切實維護他們的合法權益,促進和諧校園的建設。 

五、加強工會自身建設,提高整體工作水平 

1、牢固樹立“一切為了教職工”的觀念,想方設法為教職工辦實事、做好事,把教職工的滿意程度作為評價工會工作的標準,依靠會員民眾推進工會建設。 

2、深化開展建設教工之家活動,重點抓好“小家”建設,把建“小家”與系、教研室建設緊密結合起來,發揮先進“小家”的示範作用,總結和交流經驗,完善黨政工共建“教工之家”的機制。 

3、支持青工委、女工委開展切合青工、女工需求的活動,增強工作的針對性、有效性;加強對分工會工作的業務指導和服務,鼓勵開展特色活動和工作創新,進一步發揮分工會的作用。 

4、通過實踐鍛鍊和學習培訓等,加強對新當選的工會幹部的業務培訓,增強他們的責任感和服務意識,提高他們依法履行職責的能力。圍繞新形勢對教職工和工會帶來的新問題、新要求,組織工會幹部開展調查研究,提高工會幹部實際工作能力,促進觀念和工作創新。

5、提高工會幹部對工會宣傳工作的重要認識,加大對分工會工作經驗和特色活動的宣傳,積極宣傳“創爭”活動、“小家”建設、“三育人”工作;充分利用工會網站布置、交流工作,擴大工會工作的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