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會2009年工作總結和2010年工作計畫

鐵嶺市教科文衛系統直屬基層單位49家,職工7145人,其中女職工4890人;專職工會主席5人。全市教育系統職工38000多人,女職工占70%左右,縣區中國小1182所,市直(銀州區)中國小32個;文化系統基層單位144家,局工會8家,會員1329人。共有先進模範人物67人,其中全國勞模2人,省部級勞模31人,市級勞模30人,省五一獎章獲得者4人,市五一獎章獲得者12人。XX年,我會在省教科文衛工會和鐵嶺市總工會的正確領導下,在各有關部門的大力支持下,結合工作實際,加強工會組織建設、職代會建設、職工之家建設,加強對院校務公開工作的指導和探索,對一些難點熱點問題進行了調研,組織開展了大量活動。現將全年工作總結和明年工作計畫簡要匯報如下:

一、XX年工作總結

(一)、加強基層工會組織建設,進一步深化全市基層工會建家活動。要求並指導基層工會按時改選換屆,加強工會主席的配備,督促基層工會及時召開職代會,發揮職代會作用。重點對鐵嶺縣教育工會、市中心醫院、鐵嶺農業職業技術學院、市婦嬰醫院、結核醫院、市中醫院等基層工會進行指導。隨著教育事業的發展和教育體制的改革,教育系統基層工會組織建設亟待加強,中共鐵嶺縣教育局委員會,鐵嶺縣科教局,鐵嶺縣總工會和鐵嶺縣教育工會聯合下發《關於進一步加強教育系統工會組織建設,強化教代會制度,促進教育工作全面發展的意見》,要求鐵嶺縣教育系統基層工會今年統一換屆,按照同級黨政副職和宜專則專、宜兼則兼的原則配備年富力強的工會主席,同時還爭取縣委組織部下發《關於做好系統(產業)工會換屆選舉工作的通知》,實現教育系統基層工會全部改選換屆,基層工會活力有較大增強,為打開工會工作新局面奠定了組織基礎。以開展工會基層組織建家達標、升級、創優活動為基礎,圍繞增強基層工會活力,創新建家活動形式和內容,加強指導、考核和驗收。年初,我們根據基層工會達標、升級、創優考核標準,對15家基層單位進行了考核,市中心醫院等5家單位被評為創優單位;市信息工程學校等8家單位被評為升級單位;鐵嶺市第二高中被評為達標單位。6月17日組織8名工會業務骨幹到上海等地參觀學習,進行工會業務培訓,使他們開拓了視野,提高了素質;在10月27—28日,舉辦新任工會主席培訓班,對新任12名工會主席進行了工會業務理論知識、工作方法培訓。

(二)、組織開展系列活動,調動職工參與改革和建設的積極性維護職工的合法權益。元旦、春節期間,對教科文衛系統47戶困難職工進行走訪慰問,為其送去米麵油和每戶100元慰問金。積極組織開展“建五家”活動,各基層工會結合自身實際,圍繞本單位中心工作,在表達和維護職工合法權益、調動職工積極性促進教科文衛事業發展、職工技能大賽、成果展示、開展豐富多彩的文體活動、女職工特殊權益維護、提高職工技能素質和個人修養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開展了為鄉鎮教師送醫送藥健康義診活動,組織市中心醫院、市婦嬰醫院和結核醫院的20多名內科、外科、眼科、婦科醫護人員,攜帶醫療設備和贈送的常用藥品,為開原市松山鄉、鐵嶺縣新台子鎮和大甸子鎮400多名教師進行診察和諮詢,同時看望慰問4名特困教師,給他們送去1600元慰問金。開展“安康杯關愛職工健康活動”鐵嶺農業職業技術學院受到省總表彰。組織開展“我為教育教學改革和老工業基地振興獻成果活動”,在年初的教科文衛工會工作會議上,對XX年評選出的28篇優秀論文和調查報告進行表彰。今年僅對農業職業技術學院統計,有教育教學改革成果3項,向省教育廳上報的科研項目7項。開展城鄉城鄉教師“手拉手”幫扶活動。全市結成幫扶對子148對,今年新增78對,如鐵嶺市教師進修學院以各種形式先後多次組織送教下鄉活動,為部分農村學校解決了許多培訓及教科研問題。開展“創建學習型組織、爭做知識型職工”活動,各基層工會為引導和滿足職工精神文化需求,開展許多技能競賽、基本功競賽和業務考試等活動,如師專舉辦教師技能大賽,市結核醫院舉辦計算機知識培訓班,市中心醫院舉辦護士技能大賽等。我市農業職業技術學院被省總評為先進學習型組織,市婦嬰醫院王麗娟被評為先進個人。

(三)、對基層民主管理工作加強指導和協調,積極開展院務公開推廣工作。我市教科文衛系統基層單位職代會大多能正常召開,但會議的質量還不盡人意。我們對市農職院、中醫院換屆、市信息工程學院、師專、市婦嬰醫院等單位職代會進行了指導;在對去年市中心醫院院務公開試點成功的基礎上,7月11日,與市衛生局聯合召開全市衛生系統院務公開工作會議,對全市院務公開工作進行了部署,聯合下發了《關於在全市衛生系統推行院務公開工作實施意見》,要求所有醫療單位要高度重視院務公開工作,並將此項工作納入黨委黨風廉政建設目標考核內容,全市各級醫院在今年內必須建立院務公開制度,制定出符合實際的院務公開制度和具體的實施細則。

(四)、完成本系統先進模範人物推薦考核工作。XX年鐵嶺市召開勞模大會,我們歷時一個月的時間深入基層和本系統各主管局,圓滿完成教科文衛體廣電系統十一名勞模候選人和五家先進集體的考核工作。同時發揮勞模作用,與市特模範、鐵嶺特種閥門有限公司董事長陳智本聯繫,在其企業安置下崗職工200餘人。今年還完成1名省五一獎章獲得者,2名全國優秀工會工作者和一個全國優秀工會組織的考核推薦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