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2009年工會工作總結

近一年來,學校工會在市、鎮兩級教育工會的統一領導下,在學校黨支部和行政的大力支持下,堅持學習和貫徹《工會法》,堅持以宜都市教育工會第三屆教職工代表大會的主要精神為指導,認真履行工會工作的四大職能,“以全面維護教職工合法權益、大力推進民主管理,充分發揮工會橋樑和紐帶作用”為工作重點,使全體教職工進一步增強了主人翁的地位意識,對工會工作的支持、信任和滿意度空前提高,因而使學校工會工作有聲有色,形成了“全員工作熱情高,崗位創優意識濃,教工活動參與廣、貧困職工有人幫”的可喜局面。現將本年度學校工會工作的主要做法和取得的成績總結如下:

一、大力推進民主管理,堅持推行校務公開。

近幾年來,我校堅持和強化了教代會制度,努力提高了教代會質量,切實體現和發揮了民主參與、民主決策、民主監督的職能作用。我校堅持每學年初召開一次大型的教職工代表大會,參與代表占總職工人數的35%。會議的主要任務是討論、醞釀學校各項管理制度、方案的修訂和補充,充分體現了集思廣益、共商大計。在會議召開前,由學校工會印發修訂草案的徵求意見表,通過全體代表廣泛收集民眾意見和建議,然後由各部門代表將民眾意見歸納綜合後反饋到教代會,提交大會討論,廣泛徵求全體代表意見,按照無記名、少數服從多數的原則進行民主表決。達到了“公平性、合理性、可行性”的目的,從而極大的調動了全體教職工的工作積極性和凝聚力。

平時,如遇涉及教職工切身利益的重大決定,如“各級評先、職稱評定、年度考核‘優秀’人選、民主評議幹部、‘不可比學科’質量評定”等,學校工會將臨時召開教代會代表大會,進行民主表決,並將結果及時公示,接受全員監督。

校務公開,民心所向。我校校務公開制度堅持一貫,受到了全體教職工的擁護和一致好評。我校校務公開體現了“形式多、內容全、質量高”的特點。我校開闢了對外公開專欄和內部公開園地兩大公開陣地;公開形式主要是以定期“公開專欄、教職工大會,臨時公示”相結合;公開內容則重點體現了社會、家長和本校教職工密切關注、普遍關心的重點、熱點問題。學校內部則重點突出公開了“管理制度、年度考核、評先表模、職稱晉升、基建招標、門店奪標、財務收支、大型採購、目標評價、期末獎懲”等及時公開。為此充分增強了學校管理工作的透明度,消除了教職工的疑慮,受到了教職工的普遍歡迎。

本年度末,我校組織了對學校工會工作的綜合民主測評,教職工對工會各項工作的“滿意率”達90%以上。

二、師德教育,常抓不懈;立足崗位,爭先創優。

我校工會堅持以學校黨支部、行政密切配合。今年6月,根據市教育工會轉發省教工會《關於開展“樹師表形象,創文明校風,為全面建設小康社會作貢獻”活動》的有關精神,我校通過召開全體教職工大會,全面宣傳和貫徹了關於在全體教職工中開展“樹、創、獻”活動的重大意義,制定了切實可行的活動方案,明確了活動內容,由學校黨支部和工會牽頭,精心組織實施。其具體做法是:

一是明確活動內容和目的。在活動中教育全體教師提高自身素質,樹立師表形象,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按照“三個面向”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弘揚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和為人民的教育事業無私奉獻的精神;在實際工作中不斷提高教師素質,塑造高尚的師德形象;業務上勤奮學習、勇於探索、大膽嘗試、精心實踐,不斷提高“三育人”的能力和水平,力爭在本職工作中作出突出貢獻。

二是務必將活動形式及活動效果落到實處。在活動中,我校以年級組為活動小組,在全體教職工中開展“師德形象好、教風作風優、育人貢獻大”的“三比”活動,開展了“學先進、樹身邊典型”的先進帶頭示範作用。活動結束後,學校工會統一組織進行了評選表彰,我校譚德珍、楊曉聞、裴成蓉等10名教師被評為全校先進個人。其中譚德珍老師被一致推薦到市級表彰。同時,他們的先進事跡在學校教師大會進行了交流,為全體教職工樹立了身邊的學習榜樣。

今年4月,按照市教育局、教育工會關於開展“保持先進,為人師表”師德教育月活動的通知要求,我校精心制定了“師德教育月”活動方案。通過學校黨支部、工會按照方案組織全程實施、分步落實,收到了顯著的工作實效。主要表現在:一是要求全體教師對照“師德規範”和“六條禁令”開展自查自糾、自我檢查、互相幫助、共同提高;二是紮實開展了“五個一”活動。其重點是每個教師必須幫扶一名“留守子女”或貧困生的關愛活動,並建立了“幫扶檔案”;三是開展了“評先進、樹榜樣”活動。通過活動總結評比,評選了譚德珍、江斌等校園十大師德標兵,從而在教職工中取到了激勵作用。

我校在進行師德教育的同時,為了落實在具體行動中,今年我校在教工中開展了多次“獻愛心、扶貧濟困”的活動,全體教師踴躍參與,充分體現了教師的高貴品質和“一方有難,八方支援”的傳統美德。其中:市特校“扶殘助殘”捐款千餘元,蘭鳳嶺村的意外傷亡事故捐款千餘元,為深患重症的大學生艾為捐款千餘元。在第二批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中,每個黨員幫扶一名貧困戶和危房戶,人均捐款捐物100元。